《“初中语文‘少教多学’高效课堂”研究》成果报告

“初中语文‘少教多学’高效课堂”研究成果报告

石东生

新课程·中学订阅 

关键词:少教多学主体作用高效课堂

石东生

摘 要:初中语文“少教多学”高效课堂作为一项课题研究,已经坚持了两年。从课题研究背景、主要目标及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步骤及主要过程、研究成果及存在问题诸方面全面阐述了这一课题研究成果。

关键词:少教多学;主体作用;高效课堂

一、课题研究背景

“少教多学”的思想并不是今天才有的,追本溯源,自古有之。先秦时期,孔子就曾有过非常明确的阐述。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这段有关教育的论述,明确提出了“少教”,在教学中,老师应该起到其应该起的作用,即“道”“强”“開”,而不是事事都替学生想到了,相反,应该给学生自己思考的空间,让学生在思考与自学中不断总结学习经验,直至悟“道”,这才算是成功的教育。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和主要内容

(一)课题研究的目标

通过本课题研究,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学行为,激发教师能主动探索并运用先进有效的教学方法,推进我校课程改革的发展,促进课堂教学优质、高效,进一步提升我校老师综合素质和教学业务水平,实现课堂教学效果质的提升,实现师生共同发展。

(二)研究内容

1.教师引导下“少教多学”的课堂模式的建构。

2.现代教育技术与“少教多学”课堂的有机结合。

3.教师引导下的课堂自主学习与课外自主实践、学习实验。

4.阅读教学与写作教学的相互渗透。

三、研究方法

(一)课题研究方法

1.调查研究法。通过对本年级学生的调查问卷,寻求学生最喜欢的教学方式。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从而研究出最有效的综合性学习课堂教学模式。

2.文献法。运用该方法收集有关初中语文学科高效课堂教学策略的基础理论,使课题研究的内涵和外延更丰富、更明确、更科学,并对已有研究进行整理、述评。

3.案例研究法。教学案例是研究的基础和样本,在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启发和指导下,对初中语文学科各种类型的“少教多学”课堂教学案例进行分析研究,反思成败得失。

4.行动研究法。参与课题研究与实验的教师,不仅是一个行动者,而且是一个研究者。要通过行动研究理性地分析和评价自己的教学活动,认识制约课堂教学效益的各种因素,探索新课程背景下的高效教学,不断改进“少教多学”的策略与方法。

5.激励研究法。及时发现和总结学生的优点,放大他们的闪光点,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树立自信心。

(二)课题研究措施

1.健全研究制度。为了确保我们的研究工作能有条不紊地开展,每学期初以备课组为单位,确定研究计划、研究主题,安排了课题组成员的交流活动时间,为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提供了保障。

2.加强理论学习。定时组织课题组成员认真学习,领会《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发展纲要》精神,把握《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新的教学理念,学习有关初中语文有效课堂教学策略的基础理论,用以指导课题的研究实验。

3.及时总结经验。立足课堂,把课题研究和课堂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课题研究,规范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

四、课题研究步骤与主要过程

(一)准备阶段(2017年4月—2017年12月)

1.设计课题方案(2017年3月—2017年6月)。本阶段的任务是让课题组老师了解课题研究背景,了解国内外研究现状,加强自主性课题实验的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活动。在此基础上通过集体讨论,确立子课题,明确研究思路,拟定实验方案。

2.组建课题队伍(2017年5月—2017年9月)。根据本校及农村中学语文教师的学术背景及研究经验,采取学校推荐与教师自愿原则,确定了课题组成员,组建了课题研究小组,并开展了学习、培训活动。

(二)实施研究阶段(2017年9月—2019年9月)

1.按既定方案组织实施,开展了课题研究活动,并不断完善实施方案,改进了研究与实验工作。首先确定了实验对比班:

实验班 初二(1)、(3)、(5)

对比班 初二(2)、(4)、(6)

2.按照确定的子课题方案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深入研究。

(三)总结阶段(2019年9月—2019年12月)

1.进行了实验成果梳理及子课题结题工作。

2.完成了实验学校课题研究报告,并进行推广工作。

3.进行了成果汇总。(研究论文、教学案例、教学反思,课堂教学实录分析、开展实验班与对比班学生学业成绩与能力的比较等)

4.编纂了课题成果集。

5.申请结题鉴定。

五、研究成果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促进了教师的成长,造就了一支有实验研究能力的教师,在教与学上都取得了骄人的研究成果。

(一)教师的成长

1.专业理论提升了。课题组的成员系统地学习了有关指导学生自学的理论书籍和文献,对这种学习模式有了更深的认识;研读课标,庞维国博士编著的《自主学习——学与教的原理和策略》,江山野《教学过程与教学方式》的相关内容,丰厚了专业理论积淀。

2.两年半以来,教师积极撰写“少教多学”课题论文、案例,积极编写教学设计、教学实录等。内容涵盖语文学科的方方面面,有教师对新教材的解读,有对语文有效课堂教学策略的总结。每位课题教师完成了六项课题成果,许多成果获得一等奖,顺利完成了课题组布置的任务。

3.课堂教学进步了。老师转变观念,改变“一言堂”“满堂灌”的传统模式,在课堂上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两年来,我校老师执教的市县级以上优质课、公开课累计8节。

(二)学生的进步

1.有了自主学习的意识,有了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做法。

2.提高了语文课堂学习和课外阅读的兴趣。

3.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能力。有540人次参加课题组举办的“创新杯”作文大赛,许多同学获得一等奖,多名老师获得优秀辅导奖。

六、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们对初中语文“少教多学”高效课堂教学策略作了较为广泛的研究,但由于有效课堂教学策略的相关理论理解还不够深,还不系统,对各类内容、各类策略研究还不够深入,我们将继续把“少教多学”高效课堂教学策略作为校本课程的一个重要领域来研究,持之以恒,静待花开。

编辑 高 琼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