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乡土地理资源在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乡土地理资源在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余琴

地理教育

关键词:初中地理运用课堂教学

余琴

摘要:巧妙地将乡土地理资源运用到初中地理教学中,对于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实践能力,增强爱国爱乡情感都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通过具体案例,从激发学习兴趣、降低教学难度、提升实践能力、培养爱乡情感四个方面阐述对乡土地理资源的运用,以提高地理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乡土地理资源;初中地理;课堂教学;运用

初中地理新课程标准指出:“新的初中地理课程,要努力创设一种以区域地理和乡土地理作为学习载体的地理课程,使学生能够了解有关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和乡土地理的基本知识,了解环境与发展问题;获得基本的地理技能以及地理学习能力。[1]”同时,在课程目标中又要求学生“关心我国的基本地理国情,关注我国环境与发展的现状及趋势,增强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课堂教学是地理教学实施的关键,也是学生最主要、最经常、最大量地获得地理知识的途径。在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巧妙地运用乡土地理资源辅助教学,能有效地打破传统的封闭式教学模式,使学生通过家乡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来学习地理知识,认识家乡、建设家乡。在初中地理课堂中如何运用乡土地理资源进行教学,笔者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阐述。

一、巧用乡土资源,激发学习兴趣

初中地理学中涉及很多地理概念及地理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在教学中直观性差,比较抽象,学生难以理解,有的可能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而乡土地理资源则是本乡本土的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文地理环境,就存在学生的身边,熟悉易懂,便于接受。因此,运用乡土地理资源,可将教材中抽象的概念化为具体形象的地理事物和现象,从而激发学习兴趣,引发求知欲。

例如,在讲解“中国的地形”时,山脉、平原、丘陵、高原和盆地等概念让很多学生难以理解。这时巧妙地引导学生关注秀山的地形地貌来辅助教学,可取得较好效果。首先,询问学生家乡所在地比较熟悉的几种地形,这些地形高不高、平不平等,师生共同分析其特点,然后点出其地形类型,让学生对山脉、丘陵、盆地等有直观认识。学习家乡的地理事物,学生更感兴趣,记忆起来也更加深刻。

又如,在讲解“中国的矿产资源”时,首先,收集秀山的锰矿、硅矿样本,在课堂上展示给学生并让其辨认。同时,询问学生秀山以锰矿命名的酒店名字,进而了解重庆市秀山县与湖南省花垣县、贵州省松桃自治县并称中国锰矿“金三角”,已探明的碳酸锰储量2400万吨以上,被称为锰都。这样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后,再过渡到中国矿产资源的学习,学生就会兴趣盎然、积极参与。

二、妙用乡土资源,降低教学难度

学习过程不是从外向内不断被动地填入新知识,而是学习者主动利用已有知识作为新知识的增长点,不断对知识进行加工和转化的过程[2]。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具体形象思维仍是学生主要的思维方式,运用乡土地理资源,可将抽象知识具体化、形象化,帮助学生理解,大大降低新知识的教学难度,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例如,在讲解“中国的气候”时,学生很困惑,南北方差距很大,东西部各有不同,就连秀山本县不同地区也有差异的原因是什么。这时,可从秀山县2014年的降水说起:当时秀山县连续降雨达两个月之久,而北方地区却干旱严重。以此话题和学生展开讨论:干旱的原因是什么?干旱有哪些影响?什么原因引起秀山连续降雨?降雨有什么好处和坏处?在社会生产中对干旱和暴雨有哪些应对措施?这些涉及到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地理现象,讨论起来非常热烈。在讨论中,将季风的移动、降水形成等不易理解的知识,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可降低气候教学的难度。

又如,讲解“中国的河流”时,为了让学生理解干流、支流等水系特征,流量、水位变化、含沙量、冰期等水文特征,可询问学生秀山县的平江河、洪安河、梅江河流向哪里、有哪些支流、不同季节水量和水位的变化、冬夏含沙量的差异、冬季是否结冰等问题,让学生思考回答,教师根据学生的答案结合教材知识点进行点拨,使学生不经意间便理解河流水系、水文等相关难点知识。

巧妙利用身边的乡土地理资源,让学生从熟悉的地理事物入手,可大大降低知识难度,便于学生理解和接收。

三、活用乡土资源,提升实践能力

地理学科核心素养是新一轮课程改革的肇始,地理实践能力作为地理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地理户外考察、社会调查、模拟实验;运用地理信息技术等地理工具;地理探究兴趣;地理环境的欣赏等。而初中地理课程本身具有实践性很强、实践内容丰富等特点。在教学中通过乡土实践活动,可以让学生走出课堂,主动与客观世界对话,增长知识、开阔视野,调动学习积极性,培养勇于实践的探索精神和探究创新的能力。

例如,在讲解“我国的旅游资源”时,先通过多媒体播放秀山《川河盖的自然风光》視频,让学生惊叹自然界的鬼斧神工,产生探究的欲望。再通过开展地理考察活动,实地考察著名的川河盖旅游景区有哪些著名的景点、有何特征(如图1“川河盖景点—金蟾求凤”)。然后,结合本县正举全县之力创川河盖—洪安4A级旅游景区的县情,献计献策,将课堂教学和生产实际结合起来,有利于能力的培养。

又如,在讲解“我国商业经济”时,结合秀山县的区位优势提问:“秀山城市的发展有哪些有利条件?”让学生分析秀山县是渝、湘、黔三省市结合部,是渝怀铁路较重要的客运站和惟一的战略装卸点,有着重要的经济区位优势。同时,是全国最大的金银花基地,全国储量最大的锰矿基地,资源丰富。随着秀山经济的快速发展,以金银花、茶叶、油茶、中药材为主的农业产业,以商贸物流为主的物流快递,以电商为主的农村淘宝等欣欣向荣……当然,也要分析秀山经济面临的困境。

以乡土地理资源为教学内容,使学生将地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正是新课程标准的要求。

四、善用乡土资源,培养爱乡情感

地理课堂教学是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实施德育的阵地,而乡土地理资源是进行爱国爱乡教育的生动而有效的资源。在教学中,恰当地运用乡土地理资源能把智育、德育融为一体,寓爱国主义教育于地理教学中。

例如,在讲解“中国的民族”时,可向学生提问:“同学们各是什么民族?”“大家听说过糜奇瑜这个人吗?”然后向学生介绍糜奇瑜:秀山中和街道人,跟学生是老乡。嘉庆年间任清廷台湾兵备道兼提督学政、福建按察使、河南布政使、贵州布政使、太仆寺卿等职,是中国西部秀山土家苗寨杰出的英雄人物之一。他在台湾为政五年,勤理政事,励精图治,除弊兴利,受到当地高山族人的爱戴和赞誉。据土著高山族人传言,台北市内的酉阳州和秀山街,就是当时台湾人民怀念糜奇瑜治台德政,用他的原籍“酉阳州”和“秀山县”这两个地名命名的。听了教师的介绍后,学生倍感自豪,爱乡情怀油然而生。

又如,讲解“中国的文化”时,以秀山为例,大量融入红色革命文化,不仅能活跃课堂,同时也会培养学生爱乡爱国情怀。秀山县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1934年,贺龙率红三军在川黔边境创建黔东特区革命根据地,秀山县就是最主要的根据地之一。秀山发生了气壮山河的倒马坎之战,一举歼灭了反动武装杨卓部,是红三军在黔东根据地进行的著名战斗之一。1949年11月7日,刘邓大军解放大西南,作为入川第一站,秀山的枪声标志着解放大西南战役的打响。秀山还有“红军洞”、“川河盖战役遗址”、“二野司令部遗址”等大量红色景点。通过这些乡土地理资源,让学生感受到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培养民族责任感和爱国情怀。

总之,乡土地理资源本来就是丰富而精彩的地理知识,它不是遥不可及、空洞的,而是具体、形象、生动的。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巧妙引入乡土地理资源,发挥乡土地理资源的实践性、开放性、综合性的特点,可让地理课堂从知识课堂变成素质课堂,让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实践能力等在地理课堂中不断提高,让学生的爱国爱乡情感在地理课堂中不断酝酿成长。

参考文献:

[1] 曹传道.基于新课程标准下的中学乡土地理教学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06.

[2] 梁琰.乡土地理是初中地理综合性学习的载体[J].地理教育,2007.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