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教育小组合作学习的组织策略研究》课题记录

 

初中化学教育小组合作学习的组织策略研究课题记录
 

太仓市明德初级中学课题研究活动记录

记录序号:  5 活动日期: 2012 年 1月 5日

 

 课题题目

  《初中化学教育小组合作学习的组织策略研究》

 活动主题

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之课堂合作学习模式的探讨。

 参与人员

太仓市明德初级中学全体化学教师

 所要解决的问题

如何指导学生进行实验的合作学习,运用合作学习策略,进行实验设计训练,可使学生思维互补、设计优化、科学思维能力得到培养。

 过程记录

 1、刘海燕老师开设《物质在水中的分散》的课堂合作学习模式教学活动。

 2、其他老师边听边记好听课笔记和准备评课稿,评课内容是如何指导学生进行实验的合作学习,运用合作学习策略,进行实验设计训练,可使学生思维互补、设计优化、科学思维能力得到培养。

  3、上课老师课后写好教学反思或教学案例。

 4、 其他课题组成员要写好感想。

 5、第二节课全体化学老师讨论这堂课。

 发言记录

刘海燕老师:谈谈公开课的设计思路及上课后的感受。

  季洪刚老师:本节课设计思路较好,学生参与面广,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但是小组内没有组织者,学生的讨论过于随意,爱说的学生就多说,不爱说的学生就少说,甚至有的学生在整个活动过程中一言不发。在小组内,每个学生不仅要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同时还要承担一定的个人责任。这样不仅保证了小组互助合作学习分工明确,秩序井然,又能使个人的努力得以充分利用和彼此协调。

  唐晓东老师:组内的角色分工还可以进行轮换,使每个成员都能从不同的位置上得到体验、锻炼和提高。鼓励每个组员要积极参与踊跃发表自己的见解,倾听其他同学的发言,及时补充修改自己的看法。有时也根据不同活动的需要设立不同的角色,并要求小组成员既要积极承担个人责任,又要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发挥团队精神,有效地完成小组学习任务。同时,也能够使每个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记录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等得到同等的锻炼机会。

  汪莉老师:采取小组竞争手段的最大优点在于它对学生的学习有强烈的激励作用,经过激励的学习行为与未经激励的学习行为其效果大不相同。在小组合作教学模式下,学生进步的的动力来自于小组间的相互竞争与相互学习,学生都积极的要求进步,当同等水平的学生形成竞争时,他们主动共同提高自己的能力。在与其他小组的竞争对比中,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就能对每一个组员提出努力方向和期待的目标。

  张雪志老师:对小组合作学习采取得当的评价策略将有利于提高各小组的参与意识、竞争意识,充分发挥小组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要重视个人评价和小组集体评价相结合,更要注重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合作态度、合作方法、参与程度的评价,要更多地去关注学生们倾听、交流、协作情况,对表现突出的小组和个人及时给予充分肯定和奖励。在小组学习活动时,教师不能等待、休息,也不能做其他的事情,而应该深入到各组中间,及时了解各组探究的进度、讨论的焦点、效果,做到心中有数。最后教师根据各小组探究的成果、回答问题的参与率、小组合作的氛围等,评定出本堂课的优胜小组。

  冯晶老师:合理评价,是巩固学习的保障,既增强学生参与合作的意识,又使学生不断获得成功的喜悦,更加积极主动的发展

成果与反思

  本课以如何指导学生进行实验的合作学习,实验教学在培养学生合作意识的过程中,不但充分体现了面向全体学生,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创造性的教学原则,而且激发了学生学习自然的兴趣,提高了实验技能,同时在合作中丰富了想象,增长了智慧和能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