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项目学习的初中物理电学教学研究》研究方案

《基于项目学习的初中物理电学教学研究》研究方案

问题的提出

新课程标准重视物理和实际生活的联系,强调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在电学部分,也是如此。作为初中物理最难也是最重要的部分之一,电学在初中物理课程中所占比例很大,电学部分学习的好不好是物理成绩优劣的关键。

但很多同学一遇到电学问题就焦头烂额。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对电学的概念、定律等一知半解,理解不够深入透彻。

电学难度大,打击了学生的自信心,学习缺乏动力。

缺少生活经验,对生活中的相关现象不熟悉。

没有形成完整的知识网络,知识掌握得很松散。

针对学生在电学学习过程中呈现的这一问题以及其背后的原因,我们可以尝试将项目式学习引入到电学教学中。由于项目式学习是从实际问题出发并在实践中获得知识的教学方法,这样的电学教学更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整合知识,在实践中帮助学生将知识内化,更深入的理解电学知识,培养学生的电学实验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物理核心素养。

研究对象与研究时间

(一)、研究对象:2020届初三学生

以2020届参加中考的学生为重点研究对象

(二)、研究时间:

2019年7月-2020年6月

核心概念的界定

项目学习:“项目式学习”是从实际问题出发,以项目为中心,引导学生在实践中解决问题,收获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最早由美国著名学者杜威的学生克伯屈提出。最初是为了医学教学而发展出来的,之后被广泛传播,继而运用到其他学科的教学中。这一教学方法在实施时会先引入一个具有现实背景的驱动性任务,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在实践中为了完成任务逐步获得知识。一般最终会以一个“产品”的形式呈现学习成果。

将项目式学习与电学教学相结合,也是考虑到电学部分与实际生活的联系非常紧密,可以充分挖掘生活资源、开发可行的项目来让学生完成。

四、研究目标与内容

(一)、研究目标

将项目式学习引入到初中物理电学教学中,具体目标如下:

1、学生在实践中学习电学,激发学生对电学学习的兴趣。

2、引入生活问题作为项目学习的任务,加强物理和实际生活的联系,使学生树立“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观念。

3、在小组合作和交流中不断完善项目,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

4、结合项目式学习,形式适合电学教学的课堂教学模式,提高初中物理电学教学的效率。

(二)、研究内容

1、深入研究项目学习,了解项目学习的优缺点,寻找项目式教学法的实施方法。

2、研究如何将项目学习应用到电学教学中,以便寻找到适合电学教学的项目学习流程。

3、归纳总结基于项目学习的初中物理电学教学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并思考相应对策。

五、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一方面通过查阅与本课题研究相关的教育理论书籍、报刊杂志来丰富理论素养,为制定相关的研究目标与实施方案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另一方面了解专家和同行们在这一方面的研究,适当借鉴,以寻找适合自己的研究方法。

2、行动研究法。通过课堂教学的具体实践和过程研究,探究如何将项目学习与电学教学相结合,借助于观察学生的反应和课后反馈等了解项目学习的效果,以便及时调整。

六、研究步骤

(一)、前期研究

时间:2019.07-2019.09

主要任务:

查阅与本课题研究相关的教育理论书籍、报刊杂志来丰富理论素养。

制定研究目标与实施方案,并找到适合的研究方法。

(二)、实施研究

时间:2019.10-2020.03

主要任务:

尝试将项目式学习和初中物理电学教学相结合,并在实践中总结项目式学习的优缺点,并进一步优化实施流程。

按时完成中期反思。

及时将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感悟记录整理。

将初步得出的项目学习流程应用到实践中,得出基于项目学习的电学课堂教学模式。

(三)、结题总结

时间:2020.04-2020.06

主要任务:

(1)收集整理资料,撰写课题实验研究报告,产生相关课例及论文。

(2)申报课题结题,做好相关结题工作。

七、预期成果

(一)、理论方面

形成与《基于项目学习的初中物理电学教学》有关的论文。

通过初步摸索,总结出一套易推行的、适合初中物理电学教学的项目学习课堂模式。

(二)实践方面

1、针对电学教学形成基于项目学习的典型教学案例,以供广大教师交流与指正。

2、通过推行项目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在实践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