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的研究》工作报告

《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的研究》工作报告

吴起高级中学课题组

2016年9月,我校承担了综合实践研究课题《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的研究》的研究任务,经过一年的研究,已完成了该课题的预定研究任务,现将研究工作向总课题组汇报如下。

一、对本课题研究的认识

阅读教学在英语教学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以学生实践为基础来引导学生多看、多读、多练,通过一系列阅读培养学生阅读的技能,提高其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阅读课以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为主要的教学目标,为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学习和掌握课文内容所涉及的语言知识(词汇、句型、语法和习惯用法等),以及了解课文内容所涉及的文化背景,进而在阅读方法、阅读速度、阅读技巧和阅读理解的准确度和深度(阅读欣赏)上得到提高。

与此同时对学生的自主性学习提出了新的要求,促使教师转变原有的课程教学观、学生观,寻找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方法,进而在教学中融入素质教育。培养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主体性地判断以及更好的解决问题的素质和能力。

二、研究工作的具体过程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全力支持课题研究

为了确保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我校将课题研究列入学校的工作计划,成立了以组长为首的课题研究领导小组,安排参加过省市级远程研修培训的成立了课题研究小组,选拔优秀的骨干教师担任实验教师,按教师个人特长进行具体分工,同时还建立完善的课题制度,如经费保障制度、人员奖惩制度等,从人员与管理上确保课题的研究质量。

(二)分析整合学校资源,搭建实践活动平台

2016年9月,课题组成员对学校资源进行了分析。我校历史较为悠久,连续多年均被评为延安市教育质量先进单位。近年来学校非常重视硬件建设,加大了投资力度,使教学设施达到了市一流水平。除了拥有丰厚的物力资源外,学校还拥有大量的优质人力资源。

(三)抓好教师培训,加强教研力度。

为了使课题研究落到实处,形成特色,我校十分重视师资培训。在培训中,我们坚持内培和外培相结合的原则,不失时机地到外地学习经验,拓宽培训渠道。在课题研究的时间里,采用网络主题教研、发放学习材料、专题培训讲座等形式定期举行专题学习,每学期都要进行课题研究情况分析会,并带动全组教师参与课题研究。

我们采取了每周集体教研的方式,每学期召开阅读专题汇报课、研讨课,我们还经常请到我校名特优老师及时指导工作。组织实验教师认真参加市教研中心组织的各种研讨学习活动,及时研讨教研中出现的问题、相互交流经验和体会,开拓思路。在这些活动中,教师业务水平提高了,思路开拓了,教师得到了充分的锻炼。

(四)开发管理平台,建立课题研究平台

为了使课题研究实现过程管理、高效管理和科学管理,我们组织骨干教师开发了该课题的专题研究平台——英语阅读研究博客。该博客设立了“课题概况、课题研究、在线研讨”等小专题,为课题的实效管理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这个平台有利于教师相互交流、学习,方便教师随时查找相关资料,通过案例的学习深入开展研究;这个平台有利于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科学评价,我们要求实验教师在研究过程中必须保留研究资料,教师每做完一个步骤就可以及时上传到自己的文档里,这样课题组就随时可以监控每位实验教师研究到了哪个阶段,同时随时可以进行过程指导。到最后也能保证研究成果的真实完整。

三、课题研究取得的主要成果和学术价值:

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我校以抓好教科研为先导,紧紧围绕课题目标,采取了各种有效和有力措施,花大力气开展了各项实验研究工作,目前实验工作实施得十分顺利,并已经取得实效。

(一)研究的主要结论和观点:

不同阅读活动阶段灵活运用灵活阅读模式以实现阅读课教学的最终目的这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恰当的。这种做法体现了以下主要特点:

1.它体现了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在素质教育的全体性方面,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表及里的阅读理解练习能给不同程度的同学提供体验成功乐趣的机会,能调动全体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在素质教育的整体性方面,这种教学设计主张适应各类体裁的阅读课文,挖掘文章的内涵和主旨,使各种有用信息渗透到英语教学之中;整个过程始终贯穿着培养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全方位开发学生的潜能。在素质教育的主体性方面,这种教学设计克服传统的教师讲、学生记的弊病,学生在教师引导下学会思考、学会分析、学会发现,学会表达,真正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主导作用。

2.它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了训练。在认知能力方面,快速阅读理解训练促使学生的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高度集中;深层阅读理解训练使学生思维能力、想象力得到发展。在语言能力方面,各个阶段中阅读理解问题的解决使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得到全面培养,尤其是阅读理解能力更得到了充分发展。在交往能力方面,同学们在老师引导下,在交流与讨论中相互合作、相互沟通,最后得出认识比较统一的答案。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相互沟通能力、协调合作能力、凝聚力自然也就得到了培养。另外,通过重建语篇训练,学生的创造能力也将得到培养。

3.每一种阅读模式都有“不完全描述” (partial specifications) 的局限。本次研究揭示了阅读过程中读者的心理活动特征及思维规律,分析了影响阅读的诸因素之间关系。认真学习这些理论,对外语阅读教学有着很强的指导作用。但由于历史、社会及人们对语言、语言学习的认识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每一种阅读模式都有“不完全描述”的局限。阅读模式的创造者从不同侧面描述阅读过程,由于侧重点不同,又都具有一定的片面性,它们对教学的指导意义 (implications) 也是不完全的 。我们不能生搬硬套某一模式应用与教学,而应根据学生的语言水平和教学实际需求,认真领会阅读理论的实质,灵活地运用理论指导教学。笔者认为:阅读教学质量的提高,功夫在课内,更在课外

4.语言处理过程要根据篇章类型,因势利导。

篇章类型对阅读教学的语言处理至关重要。教师要引导学生确认篇章类型。从实际出发,引导学生从最有利于操作的步骤入手。例如:

1)议论文 该类型是对某个有争议的问题的争辩或就某个观点说服别人。它有严密的逻辑构思,常采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步骤来进行逻辑论证。因此,此类文章一般宜从结构入手进行信息处理。

⑴ 划分段落,归纳段落大意,熟悉文章论点、论据和结论三者之间的关系。

⑵ 抓文章中心论点,区分次要论点,领悟文章意图。

⑶ 引导学生找出论证细节信息,学习论证方法。

2)描写文 该类型以描写人或物为主,多用时(空)间顺序安排内容。细节描写比重大,因此,此类文章宜从整体入手进行信息处理。

⑴ 统观全局 引导学生从总体入手,归纳作者对描写对象的总体印象。

⑵ 细观布局 对作品描写事物的不同层面有所了解。

⑶ 划分段落 把握文章脉络。

⑷ 理清文章发展路线 熟悉前后文的时(空)间照应词汇或方法。

5.阅读是一个综合过程,能力的提高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为此,不同年级应有不同阅读达标要求,课堂上各阶段的阅读理解训练也应随之有所侧重。总之,教师若能结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合理、灵活地把本研究教学设计运用于阅读课文教学中,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目标是完全能够实现的。

二)研究取得的的主要学术性成果

经过一年的时间,我组成员对该课题的深入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分别在不同的刊物上发表了论文。例如:

《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支架式”教学模式的应用研究》 蔺文香

《分析高中生英语阅读理解中常见问题及策略》崔莉

《浅谈高中英语阅读教学》  王亚玲

《高中英语阅读理解的解题技巧》朱艳梅

《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研究》王花妮

四、研究工作体会

通过一年的研究,我们体会到要保证研究的顺利进行,需要做到以下几点:学校的领导要重视,亲自参与研究的策划、组织与实施,保障实验的人力与物力的投入。学校要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通过多种方式调动学校教师参与研究的积极性。学校要主动争取专家的指导,为教师提供理论上的支持与帮助。学校要提供平台与各个名校和兄弟学校多沟通互相交流经验。

五、研究工作反思

通过课题的研究,我们发现框阅读策略的研究为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但是,由于我们在实验过程中,在一些具体环节中还存在着不足。如有些师生因思想观念的限制而没有完全“活”起来,部分活动的课题内容受到局限,没能深入到更深的的层面。所以,今后要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巩固研究成果,力求比过去做得更好。具体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稳固研究网络,开展课题研究活动

我们将继续在课题组负责人蔺文香同志的带领下,在分管领导王主任和课题组骨干的带动下,定期活动,以活动推动课题的发展。

(二)加强科研力量,扩充课题组成员

由于学科和研究范围的扩大,课题组人员必须扩充。要精心挑选人员,把思想素质高、责任心强、科研基础好的教师吸收进课题组,使研究不断深入。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我们深深体会到,如果能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活动中体验,就能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动探索者,就能把学生的潜能充分发掘出来,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六、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虽然课题研究已告一段落,但如何实施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任务任重而道远。提高学生的阅读效率,改变传统阅读观带来的少、慢、差、费现象,是教育管理者和一线英语教师的历史使命与光荣职责,其研究前景十分广阔。课题研究中的研究策略有待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运用、检验和完善,自编的专项系列训练将来还要继续扩充、完善,要在更多的年级、更大的范围内运用,产生更大的社会效应,引发更多的思考,使更多的师生和英语学习者受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