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教学中利用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的策略》课题申报表

高中历史教学中利用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的策略

艾合太木江·阿卜力克木

中华活页文选·传统文化教学与研究订阅 2021年2期 收藏

关键词:法制家国情怀

艾合太木江·阿卜力克木

摘 要: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经历了上下五千年的发展,历史文化积淀非常深厚,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对于现代教育的发展有较大的促进意义。中华文化的发展与历史紧密相连,在历史中蕴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和鲜活的历史人物,为国家的发展付出了不懈的努力甚至生命。所以,以传统文化为引导,对学生的家国情怀进行培养,具有较大的意义。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利用传统文化不仅可以实现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的目的,还能增强学生传承传统文化的意识,具有更强的民族自豪感。

关键词:传统文化 家国情怀 策略 DOI:10.12278/j.issn.1009-7260.2021.02.025

以传统文化的概念为切入点对于家国情怀进行理解,就是从家所蕴含的血脉亲情角度出发,从爱家延伸到爱国,是一种对于国家文化和情感的认同。在高中历史的教学目标中,明确规定了要开展家国情怀教育。家国情怀是一种情感方面的追求,需要通过持续的教育和培养才能够形成,传统文化中优秀的思想、典故、美德等对于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有较大的作用,且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有无数的仁人志士饱含家国情怀,为国家和民族奉献了一切。如何在历史教学中融入家国情怀教育,笔者通过实践中的经验总结了几点策略。

一、挖掘教材中的家国情怀教育内容

1.教材中的人物素材

传统文化的发展是以历史为依托的,高中历史课程中的相关人物都具有非常鲜明的特点,他们通常都具有爱国意识和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对教材中这些具有鲜明特点的人物为切入点而开展教学,对人物所处的时代背景,相关的历史事件以及人物的伟大作为让学生借助人物进行历史知识的学习,学习这些历史人物的家国情怀,对于学生家国情怀的形成具有积极作用。例如,在《鸦片战争》的学习中,湖广总督林则徐就是一个重要人物。湖广总督林则徐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他深知鸦片的危害,为了表明禁烟的决心,在虎门举行销烟活动,引发了世界的关注,而后鸦片战争爆发,加剧了中国社会的矛盾,致使中国走向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这一时期出现了很多爱国将领,这些历史人物的故事,对于我们了解中国现代社会的发展有较大的意义。了解了人物相关的历史知识,学习人物深深的爱国情怀,体会历史文化中的家国情怀,对学生的家国情怀进行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思想和民族意识。

2.教材中的文化素材

我国五千年的历史也是一部文明史,《诗经》《楚辞》、汉乐府、诗词曲等均蕴含了优秀的传统文化,随着历史的变迁,传统文化也逐步得到完善,以历史时间为主线对这些传统文化进行学习,是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的关键。在传统文化中,儒、道、法、墨四大家思想最为出名,为我国民族的进步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例如,在历史教学中有关于近代史的知识,随着南京解放号角的吹响,国民党政权被推翻,民族解放的局面将要实现,毛泽东诗词《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就是为了庆贺南京解放所作,作者通过这首七律表达了对于解放战争的阶段性胜利的喜悦,并对最终胜利信心满满的心情。诗中还引用了项羽的历史典故进行了对比,表达了作者对革命胜利的庆贺。将传统文化与历史学习相结合,是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的有效手段。

二、多种课堂导入方式开展家国情怀教育

1.利用多媒体进行课程导入

多媒体设备为课堂教学提供了更加丰富多样的内容,多媒体自身所具有的音频、视频、动画等特点,为学生家国情怀的培养提供了便利。如歌曲《国家》,歌词内容与传统文化紧密相连,以汉字国的写法开题,歌曲中“家是最小国”“我爱我的国”的歌词,凸显出了爱国的情怀,通过引导学生对音乐进行鉴赏,密切联系祖国的发展,让学生的家国情怀得到有效培养。

2.设置问题进行课程导入

对学生家国情怀的培养,需要教师循序渐进的渗透,而不是作为口号挂在嘴边喊出来。问题情境的创设,可以让学生产生探索的欲望,以问题为引导更容易让学生产生家国情怀。例如,学习《血缘关系维系的宗法制》,教师先引导学生学习宗法制的起源和特点,让学生了解宗法制体制下家和国的关系,以及这种体制作为一种传统文化传承到现在的体现。教师可以为学生设置问题:分封制和宗法制有什么关系?促使宗法制产生的原因是什么?这些问题的答案较多,实际上分封制和宗法制是相互依存的,分封制是宗法制的一种政治体现,而宗法制主要是在我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下逐步形成的,分封制是宗法制传承和发展的体现。宗法制是我们国家家国情怀的思想起源,是家国情怀的根本,受宗法制这种传统文化的影响,家国情怀的根本就是家国一体。从与学生生活紧密联系的角度入手,通过传统文化的学习,不仅丰富了历史知识的内容,让学生更高效的掌握历史知识,还让学生对家国情怀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体会。

三、利用课外活动进行家国情怀教育

历史教学的内容相对比较枯燥,作为教师要能够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历史知识的教育,更有效的实现历史教学的重要目标。将课程学习的内容延伸到课外活动中,加强学生对于知识的有效掌握,实现提升历史教学效果的目的。例如,引导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参观历史博物馆,历史博物馆中通常都有大量的馆藏文物,通过对文物的欣赏和了解来体会我国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深厚的传统文化。参观博物馆的活动还能够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体会历史文化中所蕴含的家国情怀,培养学生爱国意识。

综上所述,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高中历史教学逐步受到了重视,教师一方面需要对基础的知识进行教学,还需要对学生的历史素养进行培养,通过历史知识中所蕴含的傳统文化对学生的思想进行培养和教育,对于学生的持续发展有较大的意义。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改进教学模式、研究教学方法,在不断增进历史教学效果的同时,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家国情怀。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还需要对历史知识中的传统文化元素进行深入的挖掘,制定有效的家国情怀培养目标,让学生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参考文献:

[1] 何亚波《如何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渗入家国情怀教育》,《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8年第9期。

[2] 林鸿、陈祯《高中历史教学中家国情怀教育实施路径探析》,《2020年教育教学与研究论坛论文汇编》,2020年。

[3] 杨献为《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家国情怀教育剖析》,《学周刊A版》2020年第5期。

[4] 甘悦伟《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渗透家国情怀教育的策略》,《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20年第8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