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下高中政治课学习方式的研究》课题申报书

一、研究价值

1、新课程改革的呼唤。新课程改革最为关键、最为彻底、也最为核心的问题是学习方式的变革,此次课程改革的最大区别就是不仅课程体系有了重大调整,而且反映出教育思想的革命性变化,新课程改革把“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作为基本理念,通过课程改革促使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发生根本转变,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为学生进一步获取知识并获得终身发展创造条件,使学校教学工作真正走上素质教育的轨道。

2、学习化社会的要求 学习化社会的到来,要求学生具有获取知识的能力。终生学习已成为了一种世界趋势和时代潮流。这也说明人的学习形态和方式将发生重大变化,呈现出多元化的学习格局。教育也不例外,学校教育已不再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唯一渠道,资料学习、网络学习、实践学习??多元学习方式应运而生,学校以外教育资源、学习形式也不再是学校教育可有可无的补充和延伸,而将逐步成为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来源。多元学习方式的涌现将是目前学校教育所必须关注的问题。

3、学生终身发展的需要 运用多元智能理论能有效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指导我们如何去辨别学生的学习类型,如何针对学生的学习类型进行教学设计,并寻找适合各类学生的学习方式,调动学生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智能学习。探索出高中政治课教学新模式,促进基础教育不断发展。从而提高学习有效性,为每个学生终身发展打下基础。

4、基于现状的思考 现在,通过对新课程理念的学习和研究,教师们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方式有了较大的转变,“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在教师们的课堂教学中有了较大的体现。教师们都能有意识地通过转变自己的教学方式来转变学生单一的接受式的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率。同样的,长期沐浴在新课堂中的学生们,也越来越适应新课堂教学,喜欢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学会创造性的开放学习。但从调查中我们也发现,由于受过去教学理念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教师在实施的过程申还存在很大的偏差,对理念的内涵没有真正理解,生搬硬套,机械模仿,看上去课堂热热闹闹,实质学生的个体参与状况十分令人担忧,学生学习成绩分化现象严重,合作、探究的效率低下。在教学中重视寻求合作、探究的形式,却忽视其深层的、本质的内涵,这种重形式轻实质的现象还普遍存在。那么如何通过完善教师的教学行为,来促使高中政治课学习方式的完善,从而提高学习方式行为的有效性,需要在实践作更深入的探索。

二、研究目标

1、使学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知识能力水平与独特的学习方式去选择适当的学习内容和形式,自主地决定学习进度,主动探寻、发现自己所需要的知识和信息。

2、学生在老师的启发引导下发现、讨论和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学习兴趣浓厚、热情高涨,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来,课堂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3、通过本课题研究使我校政治课教学质量有较大幅度提高,在全校乃至全市、全省能够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三、研究内容

1、对目前高中政治课学生学习方式进行摸底调查,并认真检验、分析,关注学生的智力类型,进一步探讨适合我校实际的高中政治课学生学习方式。

2、针对高中政治课学生的多种个性化学习方式,使用理论研究与经验筛选相结合的方法,根据以学定教的原则,对与之相适应的教师教学指导策略和课堂教学结构进行研究和建构。 

3、在课堂教学中要求教师根据一定的教学目标和学生的个性需求,依据新教材,通过提炼改造、拓展延伸、综合渗透,使教学的内容得到优化组合,可以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让学生在学习中尽可能地发展个性。 四、研究措施 本课题研究以行动研究法为主,个案研究法、文献法、调查法、经验总结法等相关方法为辅,立足于本校政治课堂,探讨学生的多种个性化学习方式,研究与之相适应的教师教学指导策略和课堂教学结构。根据教育教学经验和学科特点,对课堂教学的基本范式进行总结,并在教学中验证、提炼,查阅教育报刊、杂志、书籍等有关文献资料,收集相关教学模式资料,通过调查分析,进行研究。着眼于对课堂依据先进教育教学理念进行重构,力争使课堂教学的效率、效益和效果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