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教学中学生意志品质的塑造与培养》的开题报告

《初中体育教学中学生意志品质的塑造与培养》的开题报告

王 飞

1.课题研究缘由

新课程改革中将素质教育作为主旋律,体育课所肩负的任务超越了体质的锻炼,强调身心全面发展。初中时期是学生青春期发育的重要时期,也是培养及形成学生意志品质的关键点,注重在初中体育教学过程对中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是摆在教育工作者面前一项重要的课题,刻不容缓。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和完善,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内涵的需求,具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心理素质和坚强意志品质的人才。物质的极大丰富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中学生独生子女所占比重大,“421”模式家庭中,作为“1”的独生子女占据家庭的核心地位,受到家长的极大重视和宠爱,过多的替代学生做学生本该通过自身完成的事情,娇生惯养之下的学生养成了怕苦怕累的生活习惯,意志力薄弱,自律性、坚韧性、自觉性差。面对竞争激烈的社会和高标准的用人要求,学生目前的适应力无法适应社会的发展,因此,意志品质的培养迫在眉睫。

2.本课题研究的价值

让学生明确学习的目的、动机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只有让学生明确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掌握体育的知识、技术、技能增强体质将来成为建设的合格人才,才能激发学生自觉地培养自己的意志品质。增强他们克服困难 战胜困难的信心,并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促进他们各方面的全面发展。通过训练,增加学生勇敢顽强,不畏困难,果断刚毅,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通过竞争合作培养学生敢于进取,增强心智,不断磨练自身的意志,实现身心健康,知识丰富,品质坚毅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学生主动性、果断性、自制性、自觉性、坚韧性五个方面的意志品质,从内在气质和行为习惯促进学生在青春期养成勤勉刻苦、遵纪守法、持之以恒等良好行为习惯。

3.研究的目标、内容

研究目标

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锻炼学生的意志,增强他们克服困难 战胜困难的信心,并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促进他们全面发展。通过研究能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并能在初中学段中推广和运用。

研究内容

(1)初中体育教学过程中,锻炼学生体质是教学的重点,它强调运动训练技能,以实践活动为主要教育形式,在教学中强调将知情意行完美结合。在意志品质培养过程中,学生的行为、情绪、认知情况都与意志品质的培养息息相关,将体育教学的实践性与学生意志品质的特质相结合,使意志品质的培养真实有效。

(2)初中体育课程模块的设置要呈现多样化,初中体育教学的各个设定环节,与学生主动性、果断性、自制性、自觉性、坚韧性五个方面的意志品质紧密相连,体育教学的多样性确保学生品质意志培养的全面和多元。

(3)要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必须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包括对学生祖国荣誉感的教育要、对学生集体荣誉感的教育和教育学生端正学习动机。

4.研究过程与方法

2017.11-2017.12(前期准备) 研究学习国内外资料中的理论知识,做好课题申报工作;

2018.01-2018.9(实践研讨) 制定实践方案,以所教班级为主,进行教学各环节中意志品质培养的实践研究工作,及时上传博客;同时,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2018.10-2018.11(完善发展) 总结研究成果,撰写结题报告,完成教案、课堂实录等研究方法:

(一) 教师言传身教,要适时的更新教学观念 ,在自身思想观念提升的基础上来调动学生对体育的热爱,增强身体素质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

(二) 体育教学要适度丰富教育因素教师要依据教学大纲设计教学内容,既要确保教学任务的有效完成,又要调动学生参与课程的自觉性和覆盖面。 教师要不断挖掘体育教学中各类运动所蕴含的意志品质并恰当地加以表现。1.组织能增强学生意志品质的活动,如跳山羊、跳高、攀等。2.练习与克服不愉快情绪体验相联系的活动,如1000—1200米自然地形跑,400—600米耐久跑等。3.练习与多变条件相联系的活动,如小羽毛球、小排球、小足球等活动4.练习与遵守纪律相联系的活动,如队列操作、武术等,可培养学生遵守纪律,自制等意志品质。

(三) 创新方法,环境育人 在初中体育教学中,要以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学生个性发展特点同教学课程相结合, 要应充分认识到体育教学中 意志品质教育的直接参与性和各种体育运动内在育人作用,活动方式灵活多样, 激发学生乐于参与体育运动中来,寓育人于体育运动之中。体育教学要防止过度把个人的快乐和兴趣极端化,更要注意对学生意志品质培养的均衡性发展,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四)注意中学生意志的自我培养。

5.预期研究成果

(1)     体育教学中意志培养的案例

(2) 体育教学中意志培养方法的拟定

(3) 论文“试论在体育教学中塑造学生意志品质”发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