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多媒体技术应用》课题结题报告

《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多媒体技术应用》课题结题报告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夜村镇孝义九年制学校

杨建珍

一、课题研究背景:

1、紧扣学校教学实际

近年来我校以大力推广“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为手段,开展全方位提升各科教学质量为目的高效课堂模式,这就要求所有老师必须正确的掌握多媒体技术的作用、应用和在运用中应注意的问题,结合这一实际情况,本人就“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多媒体技术应用”这一课题及相关的子课题进行了研究。

2、在实践中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地理教学中有重要的作用

初中地理学科是一门综合性科学,有其自身的学科特点和独特的魅力。新课程地理教材的突出特点是教材的多媒体化、教学的个性化与自主化、情景的虚拟化和地球的数字化。初中地理教材的这一特点,决定了多媒体必将成为今后初中地理学科教学的一个重要手段。

二、课题研究的内容与过程

课题研究的内容(研究内容的分解与具体化,含子课题设计)

1、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作用

2、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3、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地理教学中运用应注意的问题课题研究的过程

(阶段时间划分、达成目标、研究内容及其方法、成果形成)

本课题研究的思路是根据新的一轮课程改革的要求,通过计划、调查、实践和总结反思等几个环节,积极探索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多媒体技术应用,课题研究分以下三个阶段:

1.前期准备阶段(2014 、1---2014、3)

通过文献研究,搜集整理国内外与课题相关的资料,了解与本课题相关的研究现状,为课题研究提供科学的依据,并认识本课题的研究价值,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确定研究课题,形成课题研究方案。

2、实施研究阶段(2014、4---2014、7)

综合运用文献研究、调查研究、行动研究、案例研究等方法,调查初中地理教学应用多媒体技术的现状,研究地理课基本特征和设计的一般方法及技巧。

3、总结、结题阶段(2014、8—2014、10)

运用经验总结、案例研究等方法,对研究材料进行收集整理,撰写课题研究报告和研究论文,加工修改研究案例,完成结题工作。

三、课题研究成果及其分析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现代教育技术也是日新月异,而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更是现代教育技术所采用的最先进的教学手段。它对于传统教学中难以表达、学生难以理解的抽象内容、复杂的变化过程、细微的结构等,多媒体技术都能通过动画模拟、局部放大、过程演示等手段予以解决,它打破了“粉笔加黑板,教师一言堂”的传统教学方法,不但在教学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和质量。通过几年的教学实践,自己感受到多媒体技术,应用在地理教学上有着极大地优势。同时,在实践中也有不可忽视的问题。现就“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多媒体技术应用”这一课题的研究总结如下:

(一)、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作用

初中地理学科是一门综合性科学,有其自身的学科特点和独特的魅力。新课程地理教材的突出特点是教材的多媒体化、教学的个性化与自主化、情景的虚拟化和地球的数字化。初中地理教材的这一特点,决定了多媒体必将成为今后初中地理学科教学的一个重要手段,其的作用有:

1、多媒体课件,能丰富学生的视觉和听觉,达到利用情境、引入新课的效果。

当教师打开多媒体课件,大屏幕上展现的明亮背景,清晰、优美的画面,协调的色彩,连续动画的效果,加上声音的配合等等,一下就可以激发学生的有意注意,唤起学生旺盛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使学生尽快地融入地理课堂教学情境中。

2、多媒体课件展示,能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地理课中有许多重点、难点,有时单靠老师讲解,学生理解起来很费力,而用多媒体课件进行地理教学,形象、直观、效果好。它可将抽象的知识形象化、具体化,易于学生掌握。既可增加生动感,又利于知识的获取,从而突出重点、淡化难点,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地理教学过程中,教师能否合理地处理教材,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至关重要,这也是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多媒体教学是教师解决这类问题的有效手段。

3、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的地图,可以提高学生阅读地图和分析地图的能力。

地图是学习地理最重要的工具,是地理学科的骨架。掌握好地图的内容,发挥地图的作用,是学好地理知识的关键。在传统的教学中,黑板上实在难以充分展示地图,课堂效果显然也不是很理想,而使用多媒体教学则可以通过动画演示使图形由小变大、由无到有、由简到繁、由远到近,可以随意调节,还可通过动画,用模拟、定格、拉近、放大、闪烁等方法,根据需要把地理现象、地理原理、产生的过程清清楚楚呈现出来,并且可以不断重复,形象直观,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从而提高学生阅读地图和分析地图的能力。

4、利用多媒体技术的直观演示作用,能丰富资源,传递信息,激励学生。

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传递教学信息,收集地理教学信息,增加教师信息储备量,从而吸收先进经验,优化教学方法。同时,通过教师传递,也使学生有了一定的学习选择权,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融教法与学法于一体,加快课堂教与学节奏,增加课堂信息容量,真正把教师“教”的过程转变为学生“学”的过程,活跃了课堂,激发了学习兴趣,使地理课堂变得生机勃勃,真正实现“有效教学”和“高效课堂”的结合。

二)、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明确了多媒体技术在地里教学中作用,那么,在实际教学中应该如何应用呢?我觉得作为初中地理教师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应用:

1、有效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爱因斯坦曾说:“兴趣和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同样兴趣也是地理学习过程中强大的动力,它能促使教学过程良性循环。本来地理学科所涉及的知识面广,而且内容十分抽象,容易使学生产生枯燥感。多媒体技术,可以创设情境,化无声为有声、化静为动,以它明亮的背景,清晰、优美的画面,协调的色彩,连续动画的效果,加上声音的配合,使学生进入一种喜闻乐见的、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引起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发学生的求知欲。例如:我在教学《中东》时,就以“探热点解中东”为题,创设情境,通过课件展示:①伊拉克战争新闻片片段②新闻材料片段,既二战后中东战争资料③灾难深重的伊拉克儿童图片等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让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索,老师引导,从而得出中东的热点问题是:“为水而战、为石油而战”。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发了学生的求知欲,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化抽象为形象,突出重点、排解难点。

例如:“地球运动”这一内容是初一地理教学的一大重点,也是难点。过去教师只有结合课本插图,抽象地讲解,但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差,很难理解。现用灵活多变的动画课件演示,使学生生动直观,一目了然。通过模拟动态观察,学生无意中了解到了地球运动的规律,还无形中领悟到了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又如:在《地壳变动与地表形态》课件里,我制作了多个动画,把“大陆漂移”、“海底扩张”、“喜马拉雅山的形成”、“褶皱”、“断层”、“火山的形成”等等都变成动画显示,学生看后一目了然,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再如“向斜成山,背斜成谷”这一动画,先把画面作成水平岩层,在内力的作用下,岩层慢慢发生变形弯曲,形成相应的向斜、背斜,这时显示的图象是“向斜成谷,背斜成山”,然后再显示出背斜轴部在张力作用下容易发生张裂,遭受外力侵蚀的速度较快;相反,在向斜轴部产生局部挤压力,抵抗风化侵蚀能力较强,遭受外力侵蚀的速度较慢,差异性的侵蚀继续发展,使背斜部位成为谷地,向斜部位转为山峰,即“向斜成山,背斜成谷”。这一动画的模拟显示,使学生难以理解的地形倒置现象变得形象、直观,印象深刻,清楚易懂,使教学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应用动画效果,培养学生读图能力。

例如学习“等高线地形图”,传统教学中教师口头讲解半天,即使加上板画,很多学生还是难以理解。而用多媒体技术制作的动画可以轻松突破这个学习难点。首先画面是拥有陡坡和缓坡的一座山脉,显示山脉上不同地点的海拔高度,相同海拔的各点闪烁并连接成线,出现不同海拔的等高线。然后山脉消失,各条等高线投影至水平面形成等高线地形图。短短几秒钟将等高线地形图的绘制原理表现得清清楚楚。最后山脉实体图出现在等高线地形图的上方,通过观察、比较,学生很快得出等高线地形图的特点——坡陡的地方,等高线密集;坡缓的地方,等高线稀疏。多媒体技术直观、立体地表现出等高线地形图的绘制原理,既形象又快捷,大大缩短了学生对抽象地理原理的认识过程,轻松掌握知识点。通过过程演示,化抽象为直观,化静为动,在最短时间内充分发挥出地图的作用,缩短了教学时间,培养学生读图能力,提高了教学效率。

应用直观演示,教育学生树立环保意识。

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要让学生认识当今世界的资源、环境、人口问题,树立可持续发展思想。在教学中,如果单靠教师讲,学生会觉得枯燥无味,而且也由于没有直观的视觉冲击,认识不到当今社会严峻的环境问题。我在教学《长江沿江地区》的时候,先在课堂上播放了大量有关长江流域“乱砍滥伐现象”、“三峡水库漂浮垃圾”、“疯狂的采沙船”、“酸雨造成的破坏”等图片,学生们一个个看得目瞪口呆,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然后,我趁机组织学生展开了讨论:在我们的生活中,在我们的身边,我们该如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保护环境的事?学生们热情高涨,争先恐后的站起来发言。讨论完之后,我要求学生将我们的建议整理好,写成一篇调查报告。还要求学生回家向父母、亲戚、朋友广泛宣传环保理念,以实际行动争当环保小卫士。通过这次活动,班上绝大部分学生都能在平时做到不乱扔乱吐。这堂课的意义无疑是深远的!

(三)、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地理教学中运用应注意的问题

在教学中灵活运用多媒体技术,虽然可以丰富教师的教学手段,大大提高教学效果。但是如果利用不当的话,也会适得其反。我认为在初中地理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还应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1

高度重视多媒体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作用。

多媒体课件在地理教学中的作用总体而言可概括为:创设情境、吸引注意、激励兴趣、激活思路、形式多样、生动形象、信息快捷、建构简洁。在教学中应高度重视多媒体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作用,发挥其长处。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信息技术普及,各学校基本已具备多媒体硬件设备基础。包括地理教师在内的广大教师,也具备了计算机多媒体课件应用的知识和技能,加之网络普及,各种地理课件层出不穷,大量地理教学信息繁纷多彩,这就为地理教师运用课件教学提供了硬件和软件条件,只要广大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技能,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作用,完全能够在地理课堂教学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2

克服困难,大胆运用多媒体技术于教学实践。

第一、

收集、整理信息资源。由于现代地理信息层出不穷,形式丰富多样,有课程标准、有教科书、有图片、有动画、有影像等各式的课件。大量信息对地理教师来说是好事,但在实际工作中也是困难,这就要求教师平时就要去很好地收集、筛选、分类、归纳整理、分类存档,只有在自己消化吸收了,这些信息才可以称为自己的教学资源,随用随取。

第二、

精心搞好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对每位地理教师并不陌生,在日常教学中天天在做,但在多媒体课件运用中的教学设计,就成为一个困难。哪些内容可以用多媒体课件,为什么用,用什么形式呈现,怎么使用软件联结教学内容,用多媒体课件能够达到怎样的效果等等,都需要地理教师悉心思索,精心设计,这是一个有很大难度的事,多媒体教学设计,一定要选好教学事件,可以借鉴他人的课件,但不能全盘照抄。要充分考虑自己的教学实际,学生实际,好创意才能形成好设计,好设计才能制作出好课件,好课件才能造就精品课堂。

第三、

经常进行课堂实践。地理教师设计好了课件,拿到课堂中去进行教学,仅仅点几下鼠标是不能达到良好效果的,这就需要教师有效控制课件,熟练的使用课件,关注学生的活动,调节课堂节凑。要多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多操作、多实践,凡是能够运用课件的课,凡是适于用课件呈现的教学内容,尽可能利用多媒体课件,不断积累运用多媒体课件的经验,达到能够科学运用多媒体课件,灵活运用课件教学的境界。

3

初中地理教师要不断提升理论水平。

第一、

转变观念,认真学习,提升现代信息技术水平。地理教师要积极提高信息基础知识和计算机操作技能,依据地理教学特点、学生特点,灵活运用不同的多媒体设备,熟悉计算机教学的主要过程、模式、制作多媒体软件程序、方法,能积极娴熟地利用网络,搜集地理教学信息,融合于地理课堂教学之中。

第二、

钻研教材,明确目标,提升选材水平。教材体现了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材中有的内容适于多媒体课件教学,有的则不必使用,对于诸如图像、原理,难以理解的概念、规律,可以进行多媒体课件教学。教材中有一系列重点、难点,要通过一个个教学事件来完成,教师应依据教材设置好教学事件,通过多媒体展示完成教学过程。教材信息与教师收集的相关信息相结合,选出最能体现教学目标的信息整合于课件之中,使课件成为教学内容、目标的有效载体。精心编排信息,使之在每张幻灯片中成为最有意义的部件,激发学生主动地学习。

第三、

研究学生,了解学情,提高教学水平。学生心理特点对教学效果影响很大,在使用多媒体课件时,要有针对性的利用多媒体的作用,按课标要求、学生需求制作课件,不是什么课件都能吸引学生,也不是什么内容学生都感兴趣,教师需要研究学生,了解学情,巧妙利用信息资源,巧妙布局,巧妙设疑,巧妙利用多种形式,对准学生探究点和兴奋点,使用多媒体课件。

第四、

善于借鉴,吸取精华,提高创新能力。地理教师要积极研究优秀课件,研究优秀课件是提高自身创新课件的捷径,绝不能乱用过分依赖,而轻视教师的主导作用。 要吸取其精华,看一看优秀课件到底优在哪里,其怎样编创的、其信息使用是怎样构建的、怎样突出重点的、怎样突破难点的、怎样设疑、怎样设计探究点的等等,只有吸取了他人成功之处,自己再进行创新,才能为我所用,才能更有主动意识,才能制作出具有科学性、教育性、技术性、艺术性兼备的优质课件,才能更好地开展好地理教育教学活动,达到教学目标。

结束语:

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大大地改进了教学方法,丰富了课堂内容。运用多媒体教学必须从教学实际出发,要时刻遵循多媒体“服务于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的原则,要做到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统一,这样才能体现出多媒体应用的重大价值。作为新时期的地理教师,只有及时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牢固掌握好现代教育技术,将多媒体技术与传统教育科学合理地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