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多媒体技术应用课题研究》开题报告与实施方案

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多媒体技术应用课题研究开题报告与实施方案

研究课题: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多媒体技术应用

工作单位: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夜村镇孝义九年制学校

课题研究人:杨建珍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现代教育技术也是日新月异,而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更是现代教育技术所采用的最先进的教学手段。它对于传统教学中难以表达、学生难以理解的抽象内容、复杂的变化过程、细微的结构等,多媒体技术都能通过动画模拟、局部放大、过程演示等手段予以解决,它打破了“粉笔加黑板,教师一言堂”的传统教学方法,不但在教学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和质量。通过自己几年的教学实践,自己感受到多媒体技术,应用在地理教学上有着极大地优势。同时,在实践中也有不可忽视的问题。现就“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多媒体技术应用”这一课题的研究作如下报告与实施方案:

一、课题研究背景:

1、紧扣学校教学实际

近年来我校以大力推广“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为手段,开展全方位提升各科教学质量为目的高效课堂模式,这就要求所有老师必须正确的掌握多媒体技术的作用、应用和在运用中应注意的问题,结合这一实际情况,本人就“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多媒体技术应用”这一课题及相关的子课题进行研究。

2、在实践中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地理教学中有重要的作用

初中地理学科是一门综合性科学,有其自身的学科特点和独特的魅力。新课程地理教材的突出特点是教材的多媒体化、教学的个性化与自主化、情景的虚拟化和地球的数字化。初中地理教材的这一特点,决定了多媒体必将成为今后初中地理学科教学的一个重要手段。

3、我校的发展与需求

我校地处商州区边沿,近年来学校教学质量一直处于后进位次,究其原因是:教师教育理念落后,不学习新的教育技术,不优化课堂结构而致。学校虽然倡导“组组要有课题,人人要搞教研”的科研兴校方针。但大部分教师还是”穿新鞋走老路”,课堂效益不高,达不到高效课堂的要求。将多媒体引入课堂,是适应教学现代化的需要,也是实施高效课堂的有效途径。多媒体实现了信息传递的一体化,能为教学提供丰富的表现效果,也扩大了学生对客观世界的认识范围,为教育教学现代化提供了新手段。但我校多媒体技术在地理教学的优势远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和展现。

4、学生心理需求与地理学科教学特点的需要

我校学生生活经历有限视野狭隘,又由于地理学科特点是知识跨度大,空间性、综合性强。对地理事物理解能力不够,学生学习难度大,学生成绩不够理想。在地理教学中又存在诸多问题:教学思想教育观念陈旧,教学方法不科学,教学手段落后等。地理教学内容大多缺乏直观性,过于抽象化,要理解掌握的概念、原理规律非常多,传统的教学方法落后,在传统的地理教学中,主要教具是挂图,课本插图和一些投影,由于不能看到地理事物的运动变化,便难于理解一些抽象的知识,重点难点不易突破,教学效果不好。其结果是学生畏惧地理,厌学地理,极大地影响学习兴趣。目前我们老师对多媒体的应用大多数还是浅层次的。因此,在地理教学中,遵循教学规律,不断提高地理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将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使用多媒体教学是促进地理教学改革的重要的途径。通过多媒体与地理教学不断整合,使学生能充分地利用视觉去获取知识,从而提高教学效益和教学效果。

作为老年教师,我勇敢地承担了这一课题,并于2014年4月被“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国家教师科研基金管理办公室”批复立项。在研究过程中应结合我校的实际条件,开发和研制适用的多媒体教学课件,改革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促进学生素质和学习能力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提高。

二、课题研究的内容与过程

(一)、课题研究的内容(研究内容的分解与具体化,含子课题设计)

1、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作用

2、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3、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地理教学中运用应注意的问题

(二)课题研究的过程(阶段时间划分、达成目标、研究内容及其方法、成果形成)

本课题研究的思路是根据新的一轮课程改革的要求,通过计划、调查、实践和总结反思等几个环节,积极探索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多媒体技术应用,课题研究分以下三个阶段:

1.前期准备阶段(2014 、1---2014、3)

通过文献研究,搜集整理国内外与课题相关的资料,了解与本课题相关的研究现状,为课题研究提供科学的依据,并认识本课题的研究价值,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确定研究课题,形成课题研究方案。

2、实施研究阶段(2014、4---2014、7)

综合运用文献研究、调查研究、行动研究、案例研究等方法,调查初中地理教学应用多媒体技术的现状,研究地理课基本特征和设计的一般方法及技巧。

3、总结、结题阶段(2014、8—2014、10)

运用经验总结、案例研究等方法,对研究材料进行收集整理,撰写课题研究报告和研究论文,加工修改研究案例,完成结题工作。

三、课题研究

目的和目标:

研究目的:根据初中地理学科新教材,设计、制作出适合于课堂教学法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并针对不同的教学实际,合理地运用于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创设情境,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能够充分调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习,思考的积极性。运用多媒体技术,使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更容易,对知识的掌握,记忆更牢固。突出重点、淡化难点,从而使用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高,也有效地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

研究的教学目标:开发出具有实用价值的、成一定体系的适合在课堂教学中应用的地理学科多媒体教学课件,并在教学中取得实际效果,通过本课件的实际应用,加强对学生各方面素质与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充分认识课堂教学,借助信息技术可以解决更多的常规教学方法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与实践,研究并探索信息技术为新世纪的初中素质教育、为初中课堂教学教与学服务的途径与方法。

多媒体课件目标:地理学科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备课、设计教案和课件。课件包含初中地理学科教学的反应新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各种有关的动画、图片、声音等,课件界面简捷,操作提示清楚,安装容易,容量小,运行稳定。使用直观方便,易于推广,具有开放性等特点。 画面效果:力求不呆板,图片适合教学内容,画面清淅,对比度高,能调动课堂气氛,提高学习兴趣。文字效果:用清楚的文字说明,明白地表达概念,原理,背景对比度高,简洁明了文字生动,图文并茂。阐述准确,表达严谨。演示效果:课件演示流畅,演示与教学同步。为学生提供了多种感观剌激,增强了学习效果,以交互方式进行教学对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率起到重要作用。教学效果: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轻松有趣,阔大了知识面,节约板书时间。

课题研究意义:通过初中地理教学实践,提高教师对现代教育技术的认识,让教师体会多媒体在地理教学中应用所具有优势,促进教法改进,探索完善优化多媒体教学课堂模式和教学方法。通过多媒体课件制作,提高教师计算机应用技能和教学水平的提高。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实践,积累经验及推广,带动和促进我校教育现代化。

课题成果展示:

以课件形式展示多媒体课件制作和以论文形式体现教学实践方法和措施:以调研和测查形式评价与分析多媒体课件的应用① 对本堂课的教学法活动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学生素质提高的关系做出分析评价。② 从多媒体教学角度,对电教手段,软件使用,软件功能,及利用的时机和效果做出科学的分析和评价。③ 从常规教学角度对实验教师的教学提出问题,以利于提高。

四、

实验对象及方法:

(一)实验对象

初中七年级、八年级所有的学生。

(二)实验方法

利用多媒体教学

五、

课题

研究

可行性分析

⑴ 教师基本素质:我虽然是老年教师,但通过学习和努力对计算机的应用还有点基础,我也可向青年教师请教学习,通过学习来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来达到多媒体组合教学对教师素质的基本要求。

⑵ 学校硬件及配套设施基本齐全,能够保障教学的正常开展,学校有2个多媒体专用教室。

、理论依据:

在当前课程改革中,新课程强调开发校本课程资源“要积极利用开发现代信息技术课程资源建立广泛的有效的课程资源网络。”新课标也明确要求:“在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制作课件和开发网页。以促进教学内容呈现方式,学习方式,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是以信息技术为先导,以系统论和教育技术理论为指导,根据学科教学规律而进行的学科教学改革。为学生创造环境,使信息技术成为学生认知的探究解决问题的工具。教学课件要从符号、图形、色彩、声音、节奏等多方位的视觉和听觉心理功能进行设计和开发,还要根据不同教学内容和环节选择最合适的媒体。多媒体正是以各种电子媒体展示信息,并作用于人的视觉和听觉。由此可知,利用多媒体在教学中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多媒体教学优化信息的组织与传输方式,它所引起学生大脑皮层的反映,要比单一媒体(特别是老师口述)引起的反映强烈得多。这种综合效应,有利于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提高学习效率。

、学习内容:

1、认真学习《走进新课程》、《新课程标准》、《信息技术培训》、领会有关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文件方案,树立新的教育理念、观点,指导自己的实验活动。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学习现代教育技术。

2、学习现代心理学和教学设计方法。在学校课题组的指导下,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的方式进行理论学习,加强理论学习交流,按期对学生进行多媒体教学的前后认识进行调查,开展多媒体课件研究,提高教学应用水平。

3、课件制作交流,通过听公开课、示范课、名师视频实录等多种学习研讨形式吸取其精华,并将新课程理念融合于课堂,体现在课件制作中。

、课题展望

(一)课题提纲(研究内容的分解与具体化,含子课题设计)

1、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作用

2、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3、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地理教学中运用应注意的问题

(二)课题研究中应注意的问题

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手段,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开展多媒体教学应请注意几点:

1、课前充分准备。使用多媒体课件不应理解为解释的工作强度减轻了,实际上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精心制作课件外,还要要在计算机上备课对课件的画面顺序了如指掌,才能在课堂教学中,随着即刻转换的画面流畅自如地讲解,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组织不同的教学活动,何时详细讲解,何时板书,何时利用多媒体课件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决不能照“机”宣科。

2、多媒体课件不能代替教师的讲解。地理教师不仅应熟练掌握多媒体技术,学会独立制作相关的教学课件,而且还应了解教学课件的功用与作用,学会在教学环节中合理地使用。教师必须清楚,采用多媒体教学后,教师依然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的讲解永远是课堂教学的核心;在众多的教学媒体中,无论是传统的还是现代的教学媒体,都有其相应功能,同时也有一定适应性和局限性,必须把它们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达到教学目的。

3、重视教与学的互动性。通过多媒体辅助的教学往往比教师的示范讲解更直观、更生动、更易于被学生接受。

(三)课题建议:

1、提高教师对现代教育技术的认识,是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在地理教学中作用的前提,加强教师培训普及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方法是提高多媒体教学效果的关键。通过我开发和使用多个地理课件的实践,体会到多媒体在教育教学中应用,所具有的优势,进行多媒体辅助教学实践,积累经验,促进我校教育现代化的发展。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地进行课题研究,为素质教育在地理教学中的实施作出应有的贡献。

2、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势,合理安排教学活动,适当运用多媒体,创设教学情境。目前学校教学设施紧张,开展多媒体教学极不方便,学校应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

3、优化多媒体课件内容,提高课件的制作水平,优化课件内容。

总之,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是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

2014

4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