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品德课开发和利用时事政治课程资源的研究》课题阶段性小结

2012年我参加了组内的《初中思想品德课开发和利用时事政治课程资源的研究》课题研究工作,加强思想品德课学科内容与国内外重大政治、经济、文化等时事政治的联系,与学生生活经验、现代社会以及科技发展的联系。关注学生的兴趣和生活经验,改变课程内容过于注重书本知识的现状,能使学生掌握终身学习的必备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是我参与此课题的目的,为了使以后的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特将本学期的研究工作总结如下:  

 一、对学生的时政意识进行调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  

课堂授课过程中,让学生阐述与所授课程相关的时政热点,但学生的回答非常不理想。从调查结果看,学生对时政的了解相当不够,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进行小课题研究的决心。结合与个别学生的面谈和课题组的集中讨论,我们认为学生对时政不够了解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初三学生生活时间大部分都在学校,而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读报、上网的时间几乎为零,对外界的国内外时政没有时间接触和了解。这是主要原因。  

(2)学生缺乏对外了解时政的途径。学生对时政的了解仅仅限于在家里看电视新闻,除此之外几乎没有其他途径。  

(3)学生对时政的兴趣明显比娱乐八卦新闻的兴趣要低。学生对外界的了解不是缺乏兴趣,而是缺乏一个正确的引导。  

二、在日常学习中,指导学生有计划地学习时事,讨论时事,初步培养学生的政治素养
     1、 教师的政治素质与政治敏锐力是教育学生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教育过程中教师不能把学生当做记忆的口袋,一味地把时事灌输给学生,忽视学生的自学和理解能力。教师要明白知识的掌握必须通过学生自身的努力,素质的培养是要靠学生自己实践才能形成的  

 2.通过社会实践使“小课堂” 向“大课堂”拓展延伸
     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去实践、体验,以促进学生的个性完善和精神面貌的发展。学生只有关心时事,认识到时事的变化与自己是有关的,才能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教师可以结合相关的教材内容,组织学生进行参观访问、社会调查、社会服务、社会公益劳动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在讲到 “环境保护法”这一节时,结合学校德育工作要求,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利用课余时间自发组织志愿小组到本地区或本居住小区内进行清洁,建议学生在校园内开展“卫生文明从我做起”随见随捡垃圾行动。并要求学生为这些活动献计献策,从而培养学生从小事做起,关心别人,关心集体,关心社会的高尚的思想品德。  

又如针对目前社会假货泛滥情况,引导学生立足于社会,从假货现状和形成原因以及如何抵制等方面进行广泛的调查,并在班级进行研究性成果展示。让学生真正观察生活、学会生活。  

3、.结合楷模事迹专访,开展科学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
    学生在课堂上接受的是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但大千世界也会给学生带来负面影响。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新旧交替时期存在的阴暗面,就像阵阵风雨,敲打着学生的心灵,迫使他们被动地、盲目地去感受生活的多重色调。现在,人们碰在一起,往往是谈股票,谈生意,谈某人中奖的红运,谈某人赌博的财气。缺乏辨别是非能力的青少年,生活在这种氛围里,潜移默化,抵消了思想政治课上的正面教育,一些学生讲:“政治老师上课讲的很有道理,但往往是课堂上听的是一套,社会上见的是另一套,遇到实际问题就感到想不通,行不通。”因此,作为政治课教师很有必要结合楷模事迹专访及报道,开展科学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例如,在讲到辩证认识社会现象时,让学生搜集历年来感动中国的人物事迹,并在班级进行简短的介绍。让学生从众多正面、积极、高尚的人物和事迹中感受到人生的价值所在,从而纠正对社会的负面、不正确的认识,看清社会主流。克服消极自私自利的思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并积极投身到奉献社会的实践当中去。
三、取得的成果与效果  

目前大部分学生能够认识到时政与思品课程之间的联系,对社会热点的兴趣逐渐浓厚。能结合课本知识主动结合时政热点进行分析。学生观察生活、分析社会事例的能力得到提升。  四、研究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1、精心选例,大小结合。时政内容广泛,政治、经济、文体、科技无所不有,教师精心选例必须把握时政是为教学服务这一原则,必须根据课程的教学内容、学生的思想特点等选取恰当的时政素材。既要选社会热点、重大实事,也要选贴近学生生活的小事。马克思说:“实践是生活的源泉”,重大新闻往往能唤起学生的使命感,能督促学生关心国家兴衰;而挖掘学生身边点滴小事,能让他们有更多的发言权,学起来倍感轻松。因此,以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为例就能够使学生有感而发,从而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效果。  

2、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投影、电视、电脑等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使用以简洁、形象、直观的特点给政治课的教学注入了新的生命力。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再现时政事件,通过形象、生动的描述,跨越时空的深沉思考,能大大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主次分明,不能喧宾夺主。时政材料丰富多彩,可谓上有天文,下有地理,纵横有天下,很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增强课堂的趣味性。但一堂课的时政内容要适量,不宜过多,否则容易让学生埋于国家大事,忘了真正该学的知识,到最后只记得一段材料,却茫然不知到底要说明什么问题。思想政治课教学的目的是要让学生学会做人,关心社会,热爱祖国,所以我们要避免为时政而时政,要让时政为课堂教学而服务。  

思想品德课,就是要用事实来说话,帮助学生从事实中提炼出理论,继而以理服学生。最有说服力的就是我们周围发生的时事热点。因此,充分利用好热点资源对思想品德课堂教学实效最大化非常重要,“活用”与“用活”时事热点对笔者而言,依然是任重而道远的事。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