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中思品课中有效开展时事政治教学的研究与实践》课题开题报告

常州市武进区湖塘实验中学 李春林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学一方面承载初中生心理品质、传统道德、法律常识、基本国情等学科知识的传授,另一方面,它还承载宣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讲授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等任务。因此,开展时事政治教学是初中思想品德课程的重要内容,是帮助学生提高道德素质,树立法律意识,弘扬民族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逐步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同时,通过师生收集、共享并评析时事政治新闻,在相对封闭的课堂教学中也为学生打开一扇看社会的小窗口。因此,如何有效地在初中思品课中开展时事政治教学,不断提升品德教育实效,是一个值得我们教师深入思考与实践研究的现实问题。

本课题实践性强,紧密联系当前国内外突出的时事政治热点问题和学生的生活经验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因此,这一课题研究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

1、初中思品课开展时事政治教学是有效进行公民意识教育的重要途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思想,突出公民教育内容是《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一大亮点。在全球化日渐成为社会潮流的今天,担负起公民教育的重任,为未来中国培育具有公民意识的合格成员,已经成为中学政治课不可推卸的责任。为此,我们通过在初中思想品德中开展时事政治教学,应充分挖掘课程资源,拓展公民教育的途径。

2、开展时事政治教学能有效弥补思想品德教材的滞后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我们的思想品德教材虽在发展中相对稳定,但实践形势总是向前发展的,因而不可避免地存在滞后性。况且思想品德课程本身又具有理论性强的特点,照本宣科只会导致课堂教学的枯燥和学生学习上的厌烦。要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兴趣,使课堂充满活力,就应在授课时适时引入崭新的时事政治新闻代替过时的事例,以增强学习材料的新鲜感和时代感,教师利用学生对现实社会充满好奇的心理,在引导对时事政治热点的分析讨论中帮助他们理解和掌握课本知识,锻炼和提高对社会的认知能力。

3、初中思品课开展时事政治教学也是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和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思想品德是为初中生思想品德健康发展奠定基础的一门课程,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有赖于对社会生活的认识和自身的实践,而学生的大部分时间在学校,不能及时多渠道获得新的社会信息,对社会上出现的新事物、新现象不清楚,想问题比较简单偏激,而且容易受不良思想的影响。因此,教师通过开展时事政治热点教学,让学生通过对时政热点的分析,在是与非、对与错、美与丑、善与恶的判断和评价中,了解我国法律、社会主义道德以及社会发展对个人的要求,学习榜样人物的优秀品质,从而促进自身正确思想观念和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和发展,落实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4、通过对初中思品课中有效开展时事政治教学的研究与实践,教师也能得到锻炼。我们坚信,伴随本课题研究的扎实开展,不仅会增强我们思想品德课教师的教育科研意识,提高了教育科研的能力和水平,而且也能提高思想品德课教师的思想认识水平和自身的教育教学素质,以便更好地胜任初中思想品德课的教学工作。

二、研究的目标和内容

(一)研究目标

1、调查武进区各初中校思想品德课开展时事政治教学的相关现状并加以分析。

2、在理论学习和实践研究中探索初中思想品德课开展时事政治教学的一些有效策略。尤其是要转变教学观念,在行动研究中不断尝试并总结提出新课改下初中思想品德课开展时事政治教学的创新方式与有效途径。

(二)研究内容

1、初中思想品德课开展时事政治教学的现状调查与研究。

2、研究初中思想品德课开展时事政治教学的一般策略。

3、研究新课改下初中思想品德课开展时事政治教学的创新方式与有效途径。

三、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主要收集和研究国内外有关尝试对中学生开展时事政治教学,特别是在初中思想品德课程中有效展开时事政治教学的资料,学习借鉴有关的研究新成果,拓展课题研究的视野,使我们所立课题研究的内涵和外延更丰富,方向更明确,方法更科学,以保证课题的研究质量。

2、调查、实验法:根据课题研究目标与内容,通过问卷与访谈、课堂教学实践活动、测试等形式,多方面了解和收集研究资料,为课题研究提供材料依据和实验效果分析。

3、经验总结法:在教学实验和研究的基础上,通过积累、整理和研究课题资料,探索并提出新的研究成果,指导教学实践。

四、课题研究的过程

(一) 准备阶段(2013年7月至2013年12月):进行调查分析,收集与课题相关资料,制订课题实施方案。

(二)实施阶段(2014年1月至2014年12月):根据课题设计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项研究活动,定期收集并整理教学案例分析、主题研讨记录和相关教学反思等材料,进行阶段总结。

(三)总结阶段:(2015年1月至2016年6月):在形成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逐步完成课题资料的整理与研究分析,对课题进行全面、科学地总结与反思,及时撰写好结题报告和进行研究成果的汇报总结。

五、课题研究已具备的条件

1、国内围绕如何在初中思品课有效开展时事政治教学已经有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可以借鉴与学习。

2、我们已经进行了校级微型课题的研究,对课题研究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也积累一些研究素材,这为本课题研究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3、我校正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倡导构建自主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这为转变我们教师观念,不断尝试和改革教学方式,勇于投身课改研究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4、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思想品德课教师都参与了“窗外晓声”、“晓声学堂”、“晓声讲坛”等社团实践活动,在从事时事政治教学方面已有了一定的研究体验,加之,本课题组教师均为青年人,思想观念较容易转变,易接受新鲜事物和敢于尝试,这些都为本课题研究提供了便利。我们相信,在专家指导和团队协作下,课题研究一定会取得预期成果。

六、预期的研究成果

1、在调查基础上形成有关时事政治教学在武进区各初中学校的初中思想品德课中开展情况的现状分析报告。

2、积累有关初中思品课有效开展时事政治教学的理论资料、成功案例、开展研究活动等材料。

3、积极撰写有关初中思品课有效开展时事政治教学的案例分析、研究论文和研究报告。

七、课题组成员及分工

拟定以下教师为课题组核心成员,在课题组内部,实施课题负责人总负责,全体成员共同参与、分工负责的管理机制,坚持正常的活动研究,确保研究工作按计划进展。

李春林,组长,全面负责课题研究,做好理论研究和各项协调工作。

黄秀娟,副组长,负责组织活动,开展实践研究。

卢凌艳,副组长,负责组织活动,开展实践研究。

刘绥,小组成员,负责行动研究与资料整理。

吴海娟,小组成员,负责行动研究与资料整理。

倪健,小组成员,负责开展调查,资料收集。

胡古月,小组成员,负责开展调查,资料收集。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