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生历史思维能力的培养》结题报告

无锡市第三高级中学  历史组  司桂英执笔

一基本情况

“高中学生历史思维能力的培养”,是无锡市第三高级中学历史学科组领有的一个校级课题,课题研究从2009~2010年为止,课题组成员的组成是:司桂英、冯宣、荀瑾、邵丽君、郑彩君、李佳鑫、梁静艳、李庆、徐蕙、冯晓岚老师。

1、问题的提出

思维作为一种能力和品质,作为人的智力的核心,是人的智慧的集中体现。学校教育就其自身而言,原本就肩负着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重任,因为要培养学生成材,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在于思维,在于科学的思维。

国内外不少教育家不约而同地将研究的目光聚焦到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上.为什么这样呢?正像赫钦斯在《普通教育》一书中所指出的:“教育不能复制学生毕业后所需的经验,它应当使学生致力于培养思维的正确性,作为达到实际的智慧即理智的行为的一种手段。”

课堂教学如何想方设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建构符合思维科学规律和教育发展规律的课堂运行体系,是我们教育工作者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历史学科也不例外。作为一门思维含量很高、思辨因素很强的学科,历史学科也应当高度关注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如果说,过去传统教学对思维能力培养有所淡漠的话,当前的课程改革实质上可以唤醒久已失落的这种教育功能。课程改革形势下,历史课堂究竟应该如何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现在乃至将来相当长的时期,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使新课程理念在历史课堂真正落实。

学校继2006年评上四星级高中后,在2012年将要接受四星级学校的复评,对科研这一部分要求也较高,由此,根据校方要求,在工作很忙的情况下,拟定了“高中学生历史思维能力培养”这一课题。因为对这一课题,本学科组曾进行过一定的研究,有一定的基础,曾经出过一定的成果。

2、研究的目的

培养高中生科学、灵活的思维能力,提高解题的能力,提高理解历史、社会的能力,为高二的水平测试、高三的高考取得好成绩打基础,为成为有思考力的高素质公民、创造型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3、研究的对象与周期

研究的对象是本校大部分学生,主要是课题组成员的老师所教的班级学生。

研究的周期是2009~2010年所含的两个学期。

4、研究的方法

文献资料法:根据研究假设的需要,有目的、有计划地查阅、收集相关的文献资料,为课题研究提供理论支撑和论证依据;

观察调查法:通过观察、交谈、提问、批改相关作业等形式,观察、了解、调查、分析学生学习历史思维能力,从而掌握研究对象的现状。

行动研究法:教师在课堂教学和课外辅导中不断总结得失,探究提高学生历史思维能力的途径和方法,积累经验并逐渐形成一些规律性认识;

经验总结法:写出相关的论文或总结

二、研究过程

1、启动、筹备、组织队伍,设计研究方案

采取自愿报名、思想动员等方法,发动组内成员参与到课题中来,最后全组成员克服这样那样的困难,全都参与到了课题研究中来。

2、组织学习相关的理论文章

就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关于思维能力培养最经典的著作当数美国杜威所著《我们怎样思维·经验与教育》,该书由姜文闵翻译成中文,1991年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从理论的高度全面分析和论证了思维在教学中培养的问题。

除此之外,近年来,我国教育理论界对思维能力的培养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大量可喜的研究成果。主要有:朱智贤、林崇德所著《思维发展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6年出版);汪安圣所著《思维心理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2年出版);董奇所著《儿童创造力发展心理》(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年出版);钱学森所著《关于思维科学》(上海人民出版社1986年出版);胡伦贵所著《人的终极开发努力──创造性思维及训练》(中国工人出版社1992年出版);陈良志所著《思维的建构和反思》(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9年出版);赵光武所著《思维科学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出版);陈龙安所著创造性思维与教学》(中国轻工业出版社1999年出版)。所有这些有关思维的专著,大多是从思维科学的宏观角度或者是思维心理学的宏观角度加以论述阐释的,真正要落实到教育的主渠道──课堂教学,还需要一段漫长的道路。这些专著推荐并建议课题组成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阅读,为研究工作奠定相应的理论基础。另外,还建议课题组成员阅读相关中学历史教学杂志的有关文章,或通过网络搜寻相关文章阅读,以扩大视野。

3、搜集了解学生当前的历史思维能力情况

课题组老师在新学期接到所任课的班级后,便会通过作业及上课提问等了解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情况,做到对大部分同学心中有数,知道学生的起点在哪里,然后有针对性地、有重点地进行历史思维能力的培养。

4、利用课堂主渠道对学生历史思维能力进行培养

在了解了学生的情况后,老师会在备课时在可以激起思维火花的地方重点挖掘,在上课时或浓墨重彩或启发诱导,形成亮点和高潮,激发学生的思维兴趣,形成各种思维能力。然后精心挑选有思维含量的题目,让学生课后进一步训练,强化其思维能力。

5、进行总结,写出结题报告

三、研究的成果

通过训练,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主要体现在看问题全面辩证,具备了概括抽象思考、多维思考、发散思考、逆向思考等思维特征,体现在重大考试中解题能力显著提高,取得比同类学校好得多的佳绩。比如2009年的小高考的合格率、高考的达B率达A率,都远远超过了同类型的学校甚至超过比我们先招生的学校。

所附材料:

教师教案

相关论文

体现学生思维能力的作业

水平测试、高考成绩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