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历史教育教材体系与教学模式实践与探索》课题结题报告

定海区马岙中心学校

执笔:唐静丰

一、引言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决定》指出:实施素质教育“在不同地区还应体现地区特点”。我们地区的特色是什么?从地理上讲是海岛、海洋;从经济上讲应发展海洋经济;从教育上讲,应具有海洋教育特色。因此,开展海洋教育,是我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们应从素质教育的高度来认识海洋教育。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1992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确定的《21世纪议程》明确指出:海洋是全球生命支持系统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是一种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宝贵财富。千岛新城——舟山,在2.22万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中,其中海域面积就占了2.08万平方公里,拥有极为丰富的海洋自然资源和海洋人文资源。1991年江泽民总书记视察舟山时,为舟山人民提出了“开发海洋,振兴舟山”的发展战略目标。

二、问题的提出

历史,作为人类文化的宝贵遗产,能留给后人已许许多多的教育与启发。通过对学生的历史知识的教育,使学生了解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以及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可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和自信心。对学生能认识历史,展望未来,为实现民族的复兴和现代化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学生进行海洋历史的教育,它不仅能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而且能让每一个舟山人了解自己家乡的历史,正确认识舟山,认识我们所处的现状,提高学生热爱国家、热爱家乡的热情,实现“海洋开发型”人才培养目标,从而能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才智,更好地促进家乡经济的发展。

舟山市定海区马岙镇古文化遗址的发现,正为我们提供了舟山海洋历史(古文化)教育的较好内容。

马岙位于东经122o05',北纬30o07',处于舟山本岛的西北部,与舟山市中心成南北轴线,相距仅11公里。该镇面积25平方公里,近9000人口。马岙新石器时代遗址群分布于马岙南部卧佛山下,距海口3公里,相传有99个大小不一,高1.3 ~ 2.6米不等的土墩组成。1998年1月,舟山市文物办调查核实为29墩,呈扇形分布,遗址总面积约14万平方米,其中属新石器时代12处,属商周时代8处,其余尚未探明。出土的文物有石器石簇、有段石锛、陶器器型有釜、鼎、盘、罐、纺轮等数种。

考古分析发现,马岙古文化遗址具有良渚文化的特征,也有河姆渡第一、二期文化的特点。但它告诉我们,早在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浙江沿海的吴越先民,已创造了繁荣的史前文化,并掌握了航海技术,拓展了先民的活动与生存空间。他们之中的一部分人驾舟来到舟山,凭借马岙三江口港湾及马岙背山临海、土壤肥沃、气候温暖等优越的自然条件,定居下来,成为舟山的最早先民。他们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对海岛特殊的地理环境作出反映,积极调整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关系,马岙先民向海洋拓展生存空间的举措,表现了先民不怕牺牲、勇于开拓、勤劳进取的民族精神,创造了具有鲜明海岛特色的舟山稻作渔捞文化。

马岙古文化遗址群除了新石器时代遗址群,还有许许多多的文物古迹,如古驿道、古客栈、古驿亭、古龙眼井、古窑址、古民居、古烽火台等十余处。目前,在有关文保部门的重视和努力下,已把“马岙新石器时代古文化遗址群”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成为舟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舟山拥有如此规模的古文化遗址群,遗址群有如此深厚的古文化底蕴,令人惊奇和赞叹不已,它把舟山的历史向前推进了一千年。众多的史前文物考证告诉我们:舟山的史前文化具有鲜明的海洋文化特色,中华民族的文明在海岛同样辉煌!

作为舟山马岙的传人,了解海岛家乡先民的创造的丰富的古代文化,学习先民艰苦创业、勇于进取的精神,激发后人热爱家乡、积极开拓、勇于创新、建设家乡的热情成了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

定海区马岙中心学校坐落在“千岛文物之乡”马岙镇南部的古文化遗址“明珠墩”上。舟山市定海区马岙镇古文化遗址的发现,2000年马岙建成的全省最大的镇级古文化博物馆,为我们提供了舟山海洋历史教育的较好内容。

马岙中心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中小学各学科教师齐全,具有专业的社会学科教师及各种所需的专业人才。他们搜集各方面的资料,整理出海洋历史教育的内容,以形成海洋历史教育教材体系。学校为中小学合一,中小学实施海洋历史教育具有连续性,非常有利于形成一定的教学模式。

我们利用马岙独特的古文化遗址资源优势,把舟山海洋历史(古文化)教育列为了校本教材之一。

我校于1998年10月—2000年9月,经过尝试性的研究、详细的论证和精心准备,立项了该课题,于2000年12月正式申报,并开始了实质性的研究。经过整整四年来的教育实践,我们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改正、不断完善,到目前为止已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学生的海洋历史意识明显增强,更加了解我国人民在海洋利用方面的知识,关注海洋在全球人类中所起的积极作用,正确认识人类与海洋的密切联系,帮助学生树立了“利用海洋则国家强大,漠视海洋利用则国家发展缓慢甚至滞后”的观念。使学生从小树立“重视海洋、开发海洋、利用海洋”意识。

目前,我们认为:我校的海洋历史教育实践与探索研究课题可以顺利结题。

三、课题实施中所采取的对策。

(一)精选海洋题材,提炼教育内容。

我们编写了《海洋历史教育读本》,不仅涉及马岙古文化知识,还提炼了海洋的发展历史;包括海洋的起源、海权的争夺、海洋的开发等,并编成读本,供学生学习。

2001年5月,学校把一个阶段来所取得的初步成果加以汇编,组织到定海海山公园进行公开展览,得到了广大读者的赞赏。舟山市副市长冯淑仙在参观展览时高度赞扬我校在“海洋历史教育”研究中所取得的成绩。

2003年4月,我校把“海洋教育系列教材”正式立项向有关部门提出申报。

我们建立了由语文教师、社会、思想政治教师、常识教师等专业对口的教师组成的编写组,由校长林加华亲自挂帅。唐静丰、董静波、林宏华、丁红霞等教师组成的教材编写组。

我们确定了海洋历史教学教材体系结构、篇幅、体例、样章及说明,经过论证又编写了教学大纲。

教材分中学、小学两部分,以人类对海洋的利用为主线,通过对中小学生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海洋历史知识教育,在各学科进行渗透海洋知识的基础上,结合海洋历史教育,引导学生了解我国人民在海洋利用方面的知识,关注海洋在全球人类中所起的积极作用,正确认识人类与海洋的密切联系,帮助学生树立“利用海洋则国家强大,漠视海洋利用则国家发展缓慢甚至滞后”的观念。使学生从小树立“重视海洋、开发海洋、利用海洋”意识。

我们编写海洋历史教学教材,以适合学生各年龄段对海洋历史知识的掌握以及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为原则,确定小学五六年级为教学对象,以传授我国古代人民对海洋的认识利用等历史知识为主;确定中学初一学生为教学对象,以传授国外重视海洋、利用海洋等历史知识为主。通过课堂学习,社会实践等途径,全面认识国内外海洋历史,由易入难,深刻领会海洋在人类生存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促进舟山开发海洋、振兴经济提供思想保证。

五年级:

了解海洋的发祥地—马岙的有关传说及古文化知识;了解海洋的起源及有关海洋的基础知识;了解航海使用工具的历史演变;尝试制盐来观察事物、探求知识;初步学会进行假设、实验和运用资料、模型认识事物的科学方法;培养细心、耐心和积极探求新知的科学态度;培养自主和创造的精神。

六年级:

初步了解人类开发、利用海洋的历史概况。了解中国历史上几个朝代的海外交往情况及造船业、航海技术的发展;知道“海禁”的后果及海权的重要性;充分感知到海洋对人类与历史发展既有促进作用,也有消极影响;进一步掌握看地图的技能;培养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促进学生热爱海洋历史文化的思想情感。

初一年级(七年级):

让学生深刻了解海洋在人类历史上的作用;人类对海洋的探索和海洋利用上的贡献,思考海洋利用上的重大意义,理解人类社会必须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主动树立重视利用海洋的意识。

小学教材采用课时制、中学采用章节制,小学部分考虑到学生学习负担较轻,适当增加简单的海洋历史知识学习内容。小学五、六年级各安排13课时进行教学(包括3课时社会实践活动课);中学初一年级安排10课时进行教学(包括2课时社会实践活动课)

小学部分(国内部分):

五年级:

第一课  海洋文化的发祥地(九十九墩与女娲造人) 5课时

第二课  海洋的起源   1课时

第三课  制盐史话     2课时

第四课  航海的发端   5课时

六年级:

第五课  扬帆走四海   6课时

第六课  海的悲剧     3课时

第七课  海权的述说   2课时

第八课  历史的沉思   2课时

中学部分(国外部分)

第一章  争夺海权

第一节  争夺地中海

第二节  开辟新航路

第三节  海权的竞争

第二章  利用海洋

第一节  生存空间的延伸

第二节  向海洋索取食物

第三节  利用海洋能源

我们确定一个年级段两个学期的教学任务,灵活安排课时。要求教师尊重学生的意愿,以开放的观念和心态,为他们营造一个宽松、和谐、民主、融洽的学习环境,引领他们到社会中去学知识,拓展学生的信息渠道,广泛利用存在于书本以外的各种资料。教师教学中要积极利用各种音像资源、计算机软件、网络等现代教育技术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高质量的海洋信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为终身教育打基础。

(二)制订可行计划,多渠道渗透教育。我们以《海洋历史教育读本》为教材,制订计划,把海洋教育纳入日常教学工作中,做到教材、课时、师资三落实。教育形式多样,不仅采用课堂教学、还编宣传窗、黑板报、专题广播、展览等进行教育,收到了较好的实际效果。

(三)重视能力培养,多形式组织活动。

为了丰富学生学习,我们采用寓教于乐的方法,组织了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如参观“马岙博物馆”、“马岙古文化遗址”、考察马岙盐场、森森水族器材等活动,增强对学生进行海洋教育的力度。

1、把握学科特点,寻求最佳结合点

在渗透马岙海洋历史(古文化)教育时,充分发挥各学科的优势,增强生动性,同时选准教育要求与学生精神需求的最佳结合点,增强教育的实效性。社会课,在讲授乡土教材内容时,结合马岙古文化历史的讲述和分析,如讲述后湾抗倭古战场,三江口至定海北门的古驿道、古客栈遗址等,亲身领略家乡的灿烂文明和先祖的勤劳、勇敢、开拓、进取精神,适时贯穿爱国主义教育;也专设讲座,主讲马岙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感受6000年的文明史,体会海洋文化教育的独特内涵。语文课,利用自编的乡土教材《马岙》,以富于形象性和感染力的人物和事件,披文入情、以实感人、以情动人、潜移默化,让学生尽情享受心灵的激荡,体味深厚的人文底蕴,海洋文化。

2、班 、团、队活动,作为教育的主阵地。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海洋历史文化系列教育。如开展海洋文化书画展、海洋历史小论文、马岙历史知识竞赛、开展马岙风彩演讲比赛、设想未来的马岙远景规划等,多形式地贯穿海洋历史(古文化)教育。

3、传统海洋文化教育形成活动系列。

经常性地开展晨会、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少年团校、文体艺术周、读书活动月、古文化探因等系列活动,深入挖掘文化底蕴,促进学生人文精神的回归和主体参与的激情。

(1)读“教材”,图发奋

通过双休日、假日“考古”行动,带领学生着重走访、参观众多的古文化遗址,结合自编教材《马岙》,真切感受到先民所创造的灿烂文明和创业精神。具体小活动安排如下:

1)       寻访古驿道,思先民创业难

2)       观古文物,忆往昔岁月稠

3)       观古居、古客栈,感家乡之巨变

4)       土墩遗址留念,树雄心报家乡

5)       海滩拾贝,悟沧海变桑田

6)       民间采风,晓民风乡情浓

对海洋历史(古文化)的初期感受、发掘和实践活动的展开可归纳为六个字:走、看、访、问、想、说。通过为期两个月六大块内容的具体实践活动,对学生来说,是一次心灵的撞击,是一次思维的革命;全身心地投入,全身心地感受,不仅仅是感性的体验,更是一次理性的思索和探究活动,超越了狭窄的思维范畴和活动空间。使学生一方面真切地感受到马岙先民开拓奋进的精神及为我们留下的珍贵的遗产;另一方面使学生更深刻地懂得科技发展的重要性;除此,更能使学生从先民留下的文物中感受到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真正使学生了解先民的伟大、家乡的可爱及肩负的历史重任。

(2)挖底蕴,绘蓝图

第一阶段的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我们拉开了海洋历史(古文化)探索、教育的序幕,而更重要的是使学生认识到了先民所创造的不朽精神财富。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明确这文化的背景和底蕴,从中激发热情,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投身于家乡、祖国的建设,模拟“我来规划马岙”方案设计大赛。具体安排如下活动:

1)听专家讲座,了解古文物知识

2)古钱币、古藏器展(学生筹备),当一回收藏家

3)“拼搏奋进、争做传人”演讲比赛

4)“我来规划马岙”方案设计大赛

5)“我来当导游,展马岙风采”创意设计

6)“历史与现实”主题小论文撰写

“当我们的思绪沉浸在这片神奇、古老的土地上,得到的是强烈的内心震撼及沉甸甸的涌动”。为期两个月上述活动的开展使平静的校园变得热闹、沸腾起来,素质教育的实施真正开出了鲜艳的花朵。让学生动手、动脑,激励学生勇于开拓进取和富于创造性,注重多种能力的培养;想方设法把学生的眼光引向校外无边无际的知识海洋,吸取其中深厚的人文营养,培养良好的人文品格;较好地引导学生感受美、发现美、和创造美。

(3)理性思索:遗憾与拯救、机遇与发展

当我们静下心回顾这些文物出土、被发现的背景时,无不感到非常痛心,因为那是在遭受破坏后才得以有限地保护,并且有很多珍贵的文物我们都不懂它的价值。可以想象,很多的古树、古书籍、古民居等古迹、古物都因为我们不懂,大多数人为地破坏了……假如,马岙宣传的力度再大一点、马岙人民改变落后面貌、建设马岙小集镇的决心再多一些…那么,我们相信马岙不会还是一片寂静。太多的假设,太多的遗憾,历史的、社会的、人为的等诸多因素交织在一起,值得我们去探索、去反省。我们也安排了如下活动:

1)大讨论:文物破坏流失现象探因及对策

2)大讨论:植树造林与林木的负增长现象面面观

3)社会调查:稻田、河塘水生物种类及原因、利弊分析

4)社会调查:镇各企业效益及人才结构启示录

以上活动我们并不想达到一个什么高度,只求以社会的一分子参与,从中感悟自然、社会、人类的和谐发展。特别对于学生而言,让他们思维的触角得到延伸,让他们学习的空间得以拓展;要学会思索,要学会面对陌生环境、陌生领域,并从中解决问题。

4、优化校园环境,渗透文化底蕴。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优化校园环境,渗透文化底蕴,体现在基础设施建设,校园绿化氛围的营造,甚至班风、学风的形成,无一不渗透海洋历史文化的气息,达到艺术性与思想性的水乳交融,发挥隐性课程的作用。

5、日常学习生活中培养学生学习先民勤劳勇敢的进取精神,深入体会家乡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地域色彩。

如在劳动过程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包括爱国主义教育中,不断渗透民俗风情和人事活动的教育,强化学生的文明意识和进取创新精神。

6、充分利用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的家庭、社区教育活动。

让学生在广阔的天地中,领略古文化的韵味,耳濡目染,巩固学校教育成果,增加社会适应能力。

7、学生的自我教育活动。

-利用报刊、黑板报、宣传栏等媒介,引导学生自己寻觅古文化的丰富营养。通过实地采访调查,增强文物保护意识和有效利用文物资源,实施旅游兴镇的强烈愿望。

兴趣是人们力求认识某种事物或爱好某种活动的积极心理倾向,是学习、钻研的内驱力。教育家乌申斯基说:“没有丝毫兴趣的强化性教育,将会扼杀学生探求真理的欲望。”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海洋历史(古文化)教育和实践活动,学生了解了马岙悠久的历史和极具海洋特色的文化底蕴,亲自感受了马岙独特的风情风貌,领略了古驿道、古烽火台、古民居等独具魅力的人类文化遗产,尽情地享受先祖的馈赠,为学生提供了观察、积累、分析、研究、交流等机会,创造了广阔的思维空间和智力背景。学生在古文化的良好氛围中陶治情操,增长知识,促进了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

8、注重师资素质,多方位进行培训。我校拥有与海洋教育专业知识结构相关的师资6名,中学3名,小学3名,为历史、地理专业教师、常识教师。这些教师自身专业知识过硬,素质较好,我们不满足于现状,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我校组织以“海洋历史”教学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有考察活动、有听课活动,保证每年二年以上。此外,教师还积极撰写相关论文。制作了“海洋历史教育专题网站”,定时供学生浏览,使学生进一步掌握海洋文化知识。

四、成绩和效果。

1、了解家乡的历史,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自豪感

目前,我校的海洋历史教育已经成为特色,已经把“马岙镇博物馆”、“马岙古文化遗址”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制订了活动制度,做到活动常常。学生通过撰写心得体会、感想和“爱我家乡”征文比赛等形式,每次活动都有新发现、新感受,使我校学生了解了家乡的历史,激发了学生的热爱家乡的自豪感。

提高小制作、小发明等比赛,已经形成了浓厚的学习兴趣;我们还拓展活动空间,抓住“海洋”主题,通过绘画、书法、雕刻等活动形式,加深学生现代海洋意识。目前,我们把学生的作品收集,摆放在“海洋历史教育陈列室”,供学生参观,达到相互学习的效果。

2、了解先民生存的艰难,树立学生提高自身生存能力的意识;

3、加深理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论断。在实施教育过程中,我们紧紧结合小学《常识》、中学《社会》学科教学,通过学生的亲身体会,来了解生产工具的变革过程,对比现代的生产工具,加深“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启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4、了解自然界的变迁,懂得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5、了解古文化之谜,培养学生的探索自然的兴趣。

我们的海洋历史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开展了四年多了,这四年多来,课题组的成员也调走了不少,但我们始终没有放弃对这一课题的研究和探索,在现有的课题组成员的带领下,不断补充新的研究成员,多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形成了全校教师都成为海洋历史教育的实践者氛围,同时也显示了学生强烈的爱国情,进取心,学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海洋历史(古文化)教育的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扩展了学生知识视野,发展了学生的个性特长,同时还引发了学生的强烈共鸣,激起了学生探索自然的内在需要。教师充分持久地调动学生积极主动地寻觅人类文明的轨迹,探索无穷宇宙和自然界各种人文和自然的奥秘,成为学生获取知识、开发智力、提高创新进取能力的源泉。学生在喜欢中倾注自我,付出了自我,悦纳了古文化现象,感受了先祖为此所付出的艰辛与汗水。从本质上引发了探索自然奥秘的兴趣和内驱力,甘心为此积极思维,努力求索,在质疑中创新,在善思中提高,促使他们去探究、去学习,对自然界的各种事物去认识它、研究它、占有它,从而获得与该事物有关的知识、技能,使智力、创造力、人文精神都得到发展。

我们将继续不懈努力,让海洋为人类造福。

五、揭示的规律,即面对的困惑和矛盾

人类正在经历着一场跨越千年史册的巨大变革,在这场变革中,人类将以惊人的加速度走出工业文明,步入信息时代;我们的教育也首当其冲,经历着一场革命,将深刻地冲击人们旧有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如何培养和开发人的创造力成为当前学校教育的重大任务。

在这大背景下,我们的海洋历史(古文化)教育实践活动如何着眼于构建海岛农村特色教育,挖掘浓厚的乡情民风,特别是把深厚的海洋历史(古文化)底蕴呈现在学生面前,我们的目标还待进一步的明确。但要解放学生,要使学生心目中有社会“大课堂”,通过自己的双眸观察研究社会生活,通过自己的双手丰富自己的学习生活,创造美好的明天,通过自己的头脑去思考,去发现、认识美是我们努力的教育方向。

马岙,是一个具有五六千年历史的海岛小镇,丰富的马岙古文化遗址群和许多独特的风情风貌,这些极为珍贵、生动、丰富多彩的教材,给我们指明了正确的、行之有效的方向,我们探索海洋历史古文化,开拓视野,发展自我,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我们也衷心希望上级有关部门能继续重视这项课题的实践和研究,并合理安排,统筹兼顾,使之能付注实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