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地理学习兴趣,实现高效课题》结题报告

新沂市实验学校__石艳梅

一、 课题的提出及意义

1. 适应农村地理教学的现状

由于我所在的学校学生源自市郊偏远落后地区,学生地理基础较薄弱,学习习惯较差,厌学情绪较普遍。通过兴趣教学法,教师用心去营造愉悦的教学氛围,精心设计每节课的教学内容,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实践中来,由原来的"教我学"变为"我想学"。 

2. 改变陈旧地理课堂教学 

目前中学地理教学专职教师较少,大部分学校地理教学是语文,数学或其他学科教师兼职。时间和精力有限,使得课堂教学形式单一。老师上课还是原始的"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张嘴"进行教学。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枯燥而抽象的地理名词,地理现象和规律。因此,把丰富多彩的地理知识与生动活泼的中学生活密切联系起来,让学生爱上地理课,喜欢地理老师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3. 更好适应中学地理教学对象

中学地理教学对象是十三四岁的初中生,他们已逐渐形成自己的思维和情感。他们讨厌呆板,枯燥无味的地理知识的堆砌.他们喜欢生动活泼,轻松地享受地理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洗礼。 所以我们作为中学地理教师应该用心去探讨地理课堂教学。让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教学方式多种多样。力争实现地理课堂的实效性,甚至是高效性!

二、 课题研究的方法 

1. 班级分组调查法.利用乡土地理,探索与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地理现象。成立地理兴趣小组,并记录调查过程和成果。 

2.讨论法.将喜欢地理,地理成绩较好的学生和讨厌地理,地理成绩较差的学生结成对子,一帮一学习,在互帮互助中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提高研究的实用性。

3.教学实践法.在教学实践过程中,针对每节课上讲授的地理现象和规律,总结中学生识记,理解知识的经验,逐步提高地理应用于生活的能力。 

4.个案研究法.在课题实施过程中,需要选择一些特殊个案进行调查,分析,对比,验证实验的效果,分析学生学习地理的地理阶段和过程。为调整,完善教学方法和理论提供翔实实施材料和依据。  

5. 归纳总结法:对研究的成果进行对比分析,切实选出能提高地理兴趣的实现高效课堂的经验和方法。

三、课题研究的内容

我所研究的内容主要是如何"增强学生地理学习兴趣,实现高效课堂",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地理素养。主要通过以下三个过程:

1.通过学习现代地理教学理论,认真钻研所教的初中地理教材,在实际教学中中逐步培养学生地理学习兴趣。

2.学习《中国国家地理》等各种优秀期刊和杂志,写好读书笔记。利用地理教学的独特性,在地理教学过程中运用学过的地理知识解释生活中的地理现象。

3.通过分组讨论以及调查的方法,让学生喜欢上地理课,对地理课产生兴趣,从而实现高效课堂。

法。

四、读书笔记学习计划完成以及成果

通过近一年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本人完成课题各项计划和任务,按照不同阶段实施情况如下:

3月份:学习《地理新课标》和本课题所研究的相关的知识。

 

4月份:已经读完<<中国国家地理>>,并及时做好读书笔记。

5月份—10月份:独立撰写一篇地理课堂教学案例分析。

11月份——次年2月份:

一边教学一边研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增强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提高地理学习效率。

上一节课题研究课,并认真分析课题的得失。认真撰写教学反思,同本学科的教师交流心得,总结课题研究课题的经验和教训。

五、课题研究材料积累 

经过此次课题的研究,提高了本人科学研究素质,丰富了自身的知识和理论,锻炼了教学基本功,还调动了学生学习地理的积极性,改善了课堂教学效率。在这一年里我研读了大量教育、教学著作。下面是我这一年来围绕课题研究完成的读书笔记,案例,反思以及教学论文:

1.<<地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建议>>(随笔)

2.<<在个性化教学中提高地理兴趣>>(论文)

3.<<如何进行课堂调控>>(论文 )

4.<<浅谈新课改下的地理教学>>(论文)

5.<<我国的人口——教学案例>>(案例)

6.<<激发初中生学习地理兴趣>>(读书笔记2)

7.<<地理课堂上的变化技巧>>(论文)

8.<<联系生活实际 点燃兴趣之火>>(读书笔记3)

9.<<第一节中国的疆域>>(教案)

10.<<不同类型地图的分类教学>>(论文)

11.<<巧用地理小论文,提高学生地理兴趣>>(论文)

12.<<读"中国建筑"有感>>(读书笔记4)

13.<<期中考试后的教学反思>>(反思)

14.读书笔记1(读书笔记1)

注:主要参考资料

1. <<中国国家地理>>:北京出版社

2.<<中学地理教学参考>>: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3.<<地理教育>>:重庆师范大学主编

4.<<新地理课程标准>>:教育部颁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