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探究式”地理课堂教学》课题研究的实施方案

“问题探究式”地理课堂教学课题研究的实施方案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中学地理课程标准和新教材改革方案都贯穿着以活动激发学生学习,以问题探究引导学生学习,素质教育也要求课堂教学不仅使学生学到知识,更要“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学会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地理课堂教学有自己特有的学科特点和学习辅助工具,如何找好问题,解决问题,利用问题引导学生借助地理学习工具,根据地理学科特点,掌握适当的学习方法,主动学习,获取知识,培养能力,使课堂教学充满活力,便成为地理课题教学研究的重要问题。

长期的地理课堂教学实践发现,学生通过预习,借助地理学习工具,大约能知道一半左右的基础性知识。但从当地理课堂教学来看,教师往往注重知识的讲授,重复学生已经知道的知识,缺乏对知识融会贯通的灵活运用;注重教法,轻视学法指导的现象比较普遍;对教学中学生的合作学习认识不到位,缺乏组织和应用;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参与性、主动性、创造性能力的培养未得到重视。因此,期望通过课题试验研究,探求地理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合作意识,创新精神的途径和方法。

二、课题的理论依据

课题试验研究的理论依据主要有合作教育理论,创新教育理论和学习的心理活动因素。主要理论要点有:

1、学生有个性差异。合作学习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有助于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利于提高学习的效率和质量。

2、现代学生可从多种渠道获取信息。要相信学生,为学生创设自主学习、主动参与、主动发展的时间和空间,使学生以主体的角色积极利用各种形式获取知识,发展能力,主动学习。

3、创新的基础是学习的主动性。学生在主动学习中能正确的认识自我,激发学习动机,勇于探索,大胆质疑,形成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

三、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进行自主创新型地理课堂教学的试验研究,力求探索出一条即能发展学生个性,又能培养学生创造精神的让学生“动”起来的课堂教学模式。同时,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创新性人才是教育面向21世纪的需要。课堂教学是培养创新性人才的主要途径,只有对课堂教学进行不断改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学生活泼、积极、合作、主动学习,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才能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创造,为培养跨世纪的创造性人才奠定基础。

四、课题研究的内容

根据现代教育理论的指导和教学实践具体情况,研究地理课堂教学中学生学习能力、合作精神、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和操作模式。主要有:

1、学生合作学习的组织形式,操作模式和应用效果,使学生学会合作;

2、课堂教学中学生主体性的体现形式,使学生能够主动学

习的方法、策略,学生创新意识的引导和培养,使学生张扬个性,让地理课堂充满活力;

3、学生学科学习方法的形成和应用研究,使学生学会方法,提高运用方法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学生学会学习。

四、课题研究的原则和方法

课题试验和研究遵循以下原则和方法。

1、操作性原则

课题的研究源于教育理论和教学实践,但在实际运用过程和研究结果上要有可操作性,能为学科教学提供基本教学模式。

2、针对性原则

课题研究要不断发现、适应教学实际,研究要有针对性,根据研究的具体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切忌空泛和盲目。

3、主体主动性原则

课题研究中要时时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动性,落脚到学生的主动发展上。

4、基本方法

主要采用观察法、文献研究、比较试验研究法、交流研讨法。

五、课题研究的步骤

课题的试验研究拟有三个步骤。

第一、理论学习和提高阶段。计划由本学期初始,用3周的时间学习有关现代教育理论,提高理论水平,熟悉试验班级,搜集原始数据,拟定小组合作,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第二、整合和成型阶段。这是研究的重点工作,计划自第4周始,用2个月的时间,对试验班级进行教学实践的试验研究,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不断整合课堂教学,做好试验数据的对比分析,研究、改进教学形式,并逐渐形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创新型课堂教学模式。

第三、总结和应用阶段。在取得成功的课堂教学模式之后,要进行比较系统的理论总结,以研究论文和公开课的形式汇报研究成果,并力争在第二学年进行大面积应用。

六、课题的组织和实施

课题主要由教导处,政史地教研组组织,由曹务春负责课题的具体试验和研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