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课教学回归生活的实践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西安市基础教育小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立项号

2011XKT-ZXZZ045

课题名称

思想品德课教学回归生活的实践研究

负责人

贺燕

所在单位

西安市大华中学

结题报告

关键词

思想品德课   生活化教学研究

结题

报告

摘要

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出“以人为本”的课程理念,为思想品德和思想政治课程注入新的活力,但是,由于教育教学面对的现实环境依然严峻,思想品德课程的实效性面临挑战。面对现实,思想品德和思想政治课应该从加强道德认知、传承优良传统、贴近学生实际、坚持价值引导、反映真实生活等方面对思想品德课程本身进行创新,促进课程目标的实现。而思想品德回归生活的教学,在呈现方式上理应适应新课程的要求,为教育教学提供新的载体,促进新课程目标的实现。

结题报告

一、课题的提出背景:

教育与社会生活相联系,既是现代社会发展的要求,同时也是现代教育思想指导下的产物。要传递和交流人类经验,就必须把学校教育和社会生活密切联系起来。近年来,在德育研究领域,许多研究者已深刻认识到德育目标过高、过空,德育内容过于理性、过于抽象,德育途径方式过于单一甚至违背学生道德心理发展规律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于是德育需贴近生活,需加强情感性、加强道德主体实践渐渐成为一种研究的趋势。思想品德课堂教学“回归生活”,目的就是让学生参与社会生活,使学生所拥有的经验尽量丰富,以改变过去那种与社会生活相脱离的德育灌输。借鉴杜威、陶行知等生活教育的思想及道德心理学关于道德形成和发展的规律,提出和构建“回归生活”的课堂教学模式的理论和操作样式,以制订出符合学生身心发展并对其终生有益的切切实实的德育目标,创造性地运用并形成重情感、重情境、重实践、重体验的具有鲜明现代生活教育特征的生活德育方式,以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同时为丰富德育理念与德育模式服务。通过本课题的实践研究,我们将道德教育深深扎根于学生生活的土壤,充分重视生活中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通过生活实践进行道德教育,让教学内容与日常生活、学习生活、交往生活、集体生活等紧密相联,用学生自己的生活、自主的活动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启迪与引导,以提升学生的人生境界,让学生过一种道德的生活,自主地建构道德经验,提升道德水平。因此,可以这么说,本课题的研究与实践有利于改变目前德育的单一刻板模式,提高德育实效,促进学生道德成长和个性生活化。同时,研究与实施的过程有利于提高教师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的理性认识与实践水平。

二、理论依据:

1、本课题理论基础是《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指导纲要》及《思想品德课程标准》中有关学科的教学理论。

2、生活教育的相关理论。生活教育强调教育与生活的联接,要求教育活动既关心学生未来的生活,也要关心学生的现实生活;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指出教育要尊重学生的个性,要依据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进行;还强调学生自我人格的完善,指出教育既要适应社会发展对人的需要,也要满足个体自身发展的需要;第四,生活教育强调教学做合一。

3、现代德育价值观理论。现代德育充分关注生活中的人,关注人和人的生活,道德教育是为提高人的生活质量服务,引导人去建构个人完满的道德生活,追求生活的完整性,在完整的生活结构中获得个性的完满,实现德育目的。

4、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它告诉我们“给生活以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的向前向上而教育。”“教育要通过生活才能发出力量而成为真正的教育”。生活教育的这些主张给本课题研究的开展与实施以很大的启迪。

三、概念的界定:

新实验的《思想品德》课程是以学生的生活为基础,以培养品德良好、乐于探究、热爱生活的学生为目标的活动型综合课程,旨在引导学生 “学会生活”,形成良好的公民道德素质和勇于探究、创新的科学精神,引导学生过快乐、积极、有意义的生活,促进学生在生活中发展,在发展中生活。

“回归生活”是指《思想品德》课程遵循生活的逻辑,立足于学生在活动中获得经验和形成体验,回归学生的生活,“这种回归的第一重意义就是使课程变得对学生有意义”。基于此,《思想品德》的课堂教学着力帮助学生感受课程的“个人意义”,力图利用蕴藏于学生自己生活中的丰富素材,通过他们想做又能做的、丰富而有意义的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渗透其中,把品德教育、科学教育、劳动教育等有机地结合起来,让课堂上的学习过程成为学生现实的愉快生活体验,并成为其生活的引导。

学生品德的形成源于他们对生活的感受、认知、体验和感悟,“教育只有通过生活才能产生作用并真正成为教育”(陶行知语)。从新课程理念与学生品德形成规律的角度来分析,该课题的界定应该是:课堂教学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途径等方面贴近学生生活,再现生活情景,摒弃生硬灌输、空头说教,让学生在观察生活、感受生活、体验生活的过程中正确地认识和理解生活,从而构建起面向生活的潜在性或现实性能力。学生在生活经验交流的基础上,走进自己的生活,学习生活并不断进行自我更新,为他们正在进行的生活起有意义的引导或指导作用,不仅推动学生在课堂上所进行的有效学习,也使其已有的生活经验得到快速提升,生活观点得到有效发展,真正达到“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生活”的目的。

五、课题研究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本课题研究旨在探究出适合“初中思想品德课课堂教学生活化”这一主要教学模式,探究出有针对性的、个别化的、有效地促进教师真正成为教材的再设计者和课堂教学的创新者的相关策略。其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在于:

 1、课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就理论价值而言,本课题有着许多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其研究力求在大量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提炼出理论,使课堂教学比任何社会生活领域更关注人的生成过程,从而最终在教学领域确立人本意识和生命意识,注重生活中生成的动态过程,为初中思想品德课课堂教学生活化的理论发展提供新鲜的资源。

2、以思想品德教材为蓝本和载体,立足于课堂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和实践,细化、活化、趣化课程内容及资源,着重突出思想品德学课的实用性,让思想品德课从生活中来,再回归到生活中去。改变学生对思想品德课是一门枯燥无味的课程的认识。对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改进传统的课堂教学方法,引入现代教学理念,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模式,改革教学评价体系,提供理论和实践的支撑。

六、课题研究目标

1、教师发展目标:形成正确的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提高思想品德课教学的理性水平和实践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2、学生成长目标:细化、活化思想品德课程内容和相关资源,选择适合学生年龄特征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自主合作、体验探究中建构、体认、感悟、形成道德;丰富教学形式,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习情趣,浓厚学习氛围;充分挖掘家庭、社会教育资源,让学生在开放的课堂中提升品德修养的同时,提高文学素养和生活情趣。

3、课题成果目标:构建关于思想品德课教学回归生活的理论框架与操作方式;开发思想品德课教学回归生活的课程资源;撰写课题研究的相关论文。

七、研究的内容

1、对学生学习、生活、交往中的实际问题及环境的调查研究。

通过调查,了解初中生在日常生活和知识传授过程中究竟存在哪些问题和困惑,存在哪些干扰、影响学生成长发展的不利因素,教师课堂教学方式上存在哪些不足,为思想品德课教学回归生活的研究提供必要的支撑,以便确定以生活为主题的思想品德课教学内容。

2、构建以学生生活实际为活动主题的思想品德课内容体系的策略研究

研究制定以生活实际为活动主题的思想品德课教学体系,结合学生生活实际,以影响他们成长的兴趣、特长、个性特征、能力倾向、价值观取向、道德观导向等因素,来构建思想品德课内容体系。每项活动都从生活实际中来,与学生的道德观导向等相吻合,同时确定明确的目标,通过生活实践把德育、心育结合起来,把道德、知识、行为结合起来,并通过教师的发现、唤醒、引导,来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例如:在学生中开展以“怎样生活”、“怎样学习”、“怎样玩”、“怎样做人”、“怎样竞争”、“怎样对待他人”、“怎样对待父母”等为主题的活动进行自我设计,培养学生自治、自理、自立的能力和科学的道德观,促使学生勇于承担责任,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3、在生活中体验、在实践中学习的策略研究(即着重研究促使学校思想品德课生活化的具体方法和策略)

① 组织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思想品德实践活动。使学生成为思想品德课的主体。思想品德课实践活动应该与学生真实生活相联系,增加道德人文关怀成分,善于在最现实、最本质的生活中,拨动学生心灵深处那根善良之弦,让正直之举、同情之心成为他们生活中再正常不过的生活行为。如:开展“一日家长”、“一日校长”、“一日班主任”等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和家庭的联系,参与学校的常规管理,对教师工作进行评价等,使他们学会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对生活充满憧憬,对生命学会尊重、关怀和爱护。在宣扬生活真善美的同时,要敢于让学生面对和剖析生活中的矛盾和丑恶现象。如:开展“关于学校收费问题的调查”、“影响地区经济发展的社会调查”、“单亲家庭生活状况调查”、“家庭体罚情况的调查”等活动,通过知、情、意、行的辩证统一形成过程,来促使学生思想品德素质的形成和内化。

②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以学生生活为主题的思想品德教育活动。班集体生活是学生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是班集体内一种生活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学生人生初期思想品德观形成的重要支柱和基石,教师可以用自己的遗憾警示学生,用自己的人格感染学生。可以以班级、年级为单位,开展有关德育生活化的大讨论、沙龙等活动,组织指导学生走进生活,探究、思考人生发展的道路,感悟生活中的欢乐和苦恼。

③ 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品德课文化活动,培养学生高雅的文化情趣。由于以往的思想品德课只注重道德的说教和灌输,导致学生心理问题无法得到解决,因此,思想品德课教师可以借助校内广播、参观交流、集会、访问、艺术周、合唱、舞蹈、特长、绘画、书法、工艺制作、校园剧等校园文化艺术方面的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缓解学生的压力和生活情绪。进而培养他们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审美素质和培养学生体验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发展学生的爱好和特长;

八、研究的方法

本课题研究分别采用了以下几种研究方法:

1、理论研究:邀请专家作理论讲座;读理论书籍,写读书笔记;结合课堂教学中的共性问题,开展专题研讨。

2、调查研究:课题研究实施前的问卷调查;课题研究结题时的问卷调查。

3、行动研究: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对实践进行不断的反思、诊断,从而发现问题,制定出科学解决问题的方案,开始行动(观察、记录),进而作出评价(分析、归纳)。

4、经验总结:定期撰写课题研究阶段性小结;定期举行课堂教学改革论文发布或比赛活动;定期编辑师生作品与研究成果。

5、个案研究法:通过对问题学生的个案跟踪分析,不断总结与反思,以促使思想品德课真正回归生活。

6、另外,再采用实证研究法、实证与理论相结合研究法。通过理论分析,确保课题研究的科学性科学性。

九、课题实施过程

(一)准备阶段(2011年4月——2011年5月)
1、课题申报,填写课题申报表,制订课题研究方案。

2、收集相关教育理论。
3、收集相关文献资料,制定课题实验方案。
(二)实施阶段(2011年6月——2011年11月)
1、策略研究:针对实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深入实施调查研究,不断进行观摩研讨,努力实现课程教育目标与教学行为转变,形成规范。
2、分专题开展行动研究:做好实验中的数据收集、统计、分析研究工作、反馈信息、制订对策,形成、完善实验理论和目标。
3、收集研究案例:总结研究过程中的经验,找出问题,提出解决方法,通过课堂教学的实践等形式,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的典型案例。
(三)总结阶段(2011年11月——2012年3月)
1、收集有关资料,整理研究成果。
2、完成课题结题报告。

3、完成与品德教材能够更好配套的相关课件等。

十、研究成果及成效

1、自身业务水平得到提高。
    在课题研究的进程中,我的观念进一步得到转变,理论水平、实践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在学校组织的教研活动积极开展有效的生活教学的实践活动,并进而提升为指导自己再实践创新的研究过程。

 我是每节课带着生活化课题研究的思想走进课堂,让课堂变得灵动而有情趣了,学生们在生活化的情境里,愉悦的氛围里学习,乐此不疲。教师的课堂语言鲜活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了,智慧的火花点燃了,教师和学生共同构建了有效、高效的课堂。
     2、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培养与提升

随着“品德与生活课堂教学回归生活的实践研究”这一课题研究的不断深入,学校营造了浓浓的生活化的学习氛围,拓展了学生们的学习时空,学生由传统的被动的学习变为自主学习,他们积极主动,兴致勃勃,课堂变成了他们研究讨论问题,获取知识,开发智力,探究创新,个性表现的乐园。在我的的组织指导下,同学们积极发言讨论,提问质疑,批驳不同观点,争论研究,积极动脑获取新知。除了将生活在课堂再现外,更把课堂延伸到多彩的生活之中,真正体现了课堂教学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等同。
      在课题实施的过程中,我非常注重加强各学科之间的联系,跨组学习、研讨。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让学生们在“做中学”、“玩中学”,“学中乐”、“乐中学”,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他们感受到了校园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自然世界的无穷魅力,在生活化的学习中学生的能力、特长、爱好得到了生动活泼的发展,个性得到了张扬。

3、通过研究实践,积累了一些成功的课例。这些课例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有效地促进了学生道德品质的内化。

 十一、课题研究存在的问题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也有一些问题还未很好思考和解决。例如:学生积极性不高;对《课程标准》和教材的研究还不够深入,理论联系实际方面还有待加强;开展课堂活动时学生声音有时过大,课堂纪律不好控制,活动内容有时偏离主题;组织学生课外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还有活动课教学中的评价问题,如何建立促进师生共同发展的评价机制等等问题,都有待于进一步解决。这些存在问题是我们今后实践中必须进一步探究和解决的问题。我们相信,伴随新一轮课改实验的深化发展,政治活动课会日益显现出其特有的生命力,为全面实现课程的多元目标、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品德与生活课程标准》

2、《现代教育理论研读》(第五章  236—375页)

3、《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苏霍姆林斯基)

4、《生命化教育的责任与梦想》(张文质)

5、《守望教育》(第三辑  教育的人文幽思)

6、《做教师真难,真好》(钱理群)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