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课题参考:学前教育研究方法练习及答案

学前教育研究方法练习及答案

1.  判断题

.1按研究问题的探讨深度划分,可以将研究问题分为纵向研究问题、横向研究问题和自选研究问题。

正确  B错误

1.2为了考察智力成长的过程,美国从1921年开始对1528名超常儿童进行追踪研究,积累了这些被试从童年到老年智力发展的资料,这属于纵向研究。

正确  B错误

1.34以掌握的参考文献或参考书目,以及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所引用的参考文献为线索,跟踪查阅有关主题文献的方法称为逆查法。

正确  B错误

1.4依据研究活动对问题探讨的深度划分,“自主性游戏与幼儿独立性发展关系的研究”属于因果关系研究。

正确  B错误

1.5研究问题产生的一般思维策略包括归纳和演绎。

正确  B错误

1.6按照学前教育的目的分类,“促进幼儿早期阅读研究”属于理论研究。

正确  B错误

1.7印刷型文献可分为机读文献、缩微文献和声像文献等三种形式。

正确  B错误

1.8专业成长研究是指研究者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发现问题、选择研究问题,在现有清晰的看法或观念指导下研究,更易产生原创性研究成果。

正确  B错误

1.9依据研究有无控制性,可将方法分为经验法和实验法。

正确  B错误

1.10在学前教育科学研究中,研究问题的社会目的与个人目的之间有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其中个人目的是核心。

正确  B错误

1.11描述性研究是对事物或事件发生的前因后果进行分析探讨,主要目的是确定事物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因果关系。

正确  B错误

1.12教师的反思的主要特征有实践性、针对性、反省性、时效性和过程性。

正确  B错误

1.13幼儿园里的教学应是以儿童的生活经验获得与提升为目的。

正确  B错误

1.14对原始文献中的内容加以归类浓缩综合分析,附有综述撰写者的简介及评论,得到结论或作出该研究发展趋势的预测的文献综述属于文摘性文献综述。

正确  B错误

1.15根据文献内容加工程度划分,专著属于二次文献。

正确  B错误

 

多选题.1下列哪些抽样设计方法属于简单随机抽样设计?()

单纯随机抽样设计  B机械抽样设计整群抽样设计   D分层手痒设计全面抽样设计

2.2从研究目的上看,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可分为()。

基础研究  B应用研究开发研究   D评价研究  E行动研究

2.3幼儿园教师研究课题的来源有()

关注幼儿园自身问题  B关注国内保教问题关注世界性保教问题   D关注社会问题  E关注家庭问题

2.4一般而言,好的研究问题一般包括以下几个特征()

研究问题可行  B研究问题清晰研究问题有价值   D研究问题符合伦理  E研究问题新颖

.5幼儿园教师的反思特征包括()

实践性  B针对性反省性   D时效性  E过程性

.6按照对文献内容的加工程度不同,学前教育文献可分为()

书籍  B声像文献一次文献   D二次文献  E三次文献

2.7研究假设提出的方法有哪些?()

一般到特殊  B特殊到一般类推   D移植  E分类归纳

2.8依据研究活动对问题探讨的深度进行的划分,学前教育研究的问题包括()

理论性问题  B应用性问题描述性问题   D因果性问题  E预测性问题

2.9一般检索法又可分为两种形式()

顺查法  B逆查法跟踪法   D捕捉法  E计算机检索法

2.10研究设计一般可以分为哪几种形式()

横向设计  B纵向设计交叉设计   D混合设计  E多项设计

 

1.   判断题

问卷题目的排列一般应遵循先问态度方面问题,再问行为方面问题,最后问个人背景资料。

正确  B错误

1.2日记描述法主要是用书面语言进行记录,观察者针对某个较大主题,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地、尽可能详尽的记录被试所有的行为动作表现。

正确  B错误

1.3定性观察是指事先运用一套定量的结构化的记录方式所进行的观察,也称为结构性观察和系统性观察。

正确  B错误

1.4访谈者按照统一的设计要求和事先规定的访谈内容依次向访谈对象提问,并要求受访者按规定的标准回答提问的访谈,这种访谈被称为非结构性访谈。

正确  B错误

1.5邀请同行专家、调查对象和汉语言文学专家对问卷进行评价,根据他们的反馈意见,结合自己的理论构想,对问卷进行修改。这种方法称为专家评价法。

正确  B错误

1.6访谈记录有笔录和录音记录两种,比较理想的记录方式为两位访谈者一起工作,一人专门访谈,一人专门作记录。

正确  B错误

1.7事件取样法最著名的早期研究者帕顿于19261927年间开展了一项观察研究,研究学前儿童在游戏中的社会参与状况。

正确  B错误

1.8访谈研究法是研究者通过与受访者面对面的交谈,以口头回答的形式来搜集资料的一种调查研究方法。

正确  B错误

1.9对某些特殊对象(社会名流、残障人士、儿童、犯罪人员)或有身心疾病的非正常访谈对象所进行的访谈,这种访谈被称为特别访谈。

正确  B错误

1.10观察者效应是指观察者对收集的数据或文字信息的效度或信度有负面影响的行为。

正确  B错误

1.11调查选题遵循的原则有价值性原则、可行性原则和创新性原则。

正确  B错误

1.12等级记录中常用的等级量表有数字评定量表、描述评定量表、累计评定量表三种。

正确  B错误

1.13达维关于“儿童争持事件”的研究是时间取样观察记录这一记录方式的典型运用。

正确  B错误

1.14开放型问卷比较直观,浅显易懂,容易引起回答者的兴趣,便于回答,适合幼儿及文化程度较低的被试。

正确  B错误

1.15如果与观察对象的行为相关活动有比较明显的时间规律,宜采用事件取样观察研究。

正确  B错误

多选题.1定性观察中叙述体系又包括哪几种形式?()

田野笔记法  B日记描述法轶事记录法   D样本描述法  E图式记录法2.2根据研究者对访谈过程进行控制和访谈过程是否使用严格设计的问卷或提纲划分,访谈可以分为()

结构性访谈  B非结构性访谈直接访谈   D间接访谈  E一般访谈

2.3问卷发放的方式包括哪些?()

现场发放  B委托发放邮寄发放   D托运  E指示发放

2.4下列哪些属于定量观察记录方式?()

田野笔记  B时间取样记录事件取样记录   D项目清单  E等级记录

2.5根据访谈是否以面对面的方式进行划分,访谈法可以分为?()

直接访谈  B间接访谈一般访谈   D特殊访谈  E集体访谈

2.6问卷调查法的优点有哪些?()

调查工具统一性  B调查方式灵活性调查范围广泛性   D调查内容深入性  E调查结果客观性

2.7根据访谈对象的不同而进行的划分,访谈法可以分为?()

直接访谈  B间接访谈一般访谈   D特殊访谈  E集体访谈

2.8问卷调查选题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价值性原则  B创新性原则可行性原则   D整体性原则  E实事求是原则

2.9问卷修订有哪些方法?()

访谈调查  B开放式问卷调查法专家评价法   D小样本预试法  E排除法

2.10按照观察过程记录方式和结果处理手段的不同可分为?()

自然观察  B参与性观察实验室观察   D定量观察  E定性观察

 

1. 判断题

.1在一项实验中,必有三种变量:自变量、因变量和无关变量。

正确  B错误

1.2实验设计要遵循三个基本原则:随机化原则、可控制原则、可重复原则。

正确  B错误

1.3准实验设计主要有单组后测设计、单组前后测设计及固定组比较设计三种形式。

正确  B错误

1.4前实验设计是教育实验研究中运用最广泛、最具有应用前景和应用价值的设计方法。

正确  B错误

1.5“教师即研究者”表明教师既是教育行动研究的主体又是客体,这是行动研究的最大特色,教师是主动地研究者。

正确  B错误

1.6行动研究模式可分为技术模式、实践模式和解放模式。其中,解放模式的核心是行动中的操作。

正确  B错误

1.7探索规律性的东西是实验追求的直接目标,实验法探索的就是事物之间或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

正确  B错误

1.8信度是指测验的有效性和准确性,即一种测验在多大程度上达到了测量目标。

正确  B错误

1.9从教育研究方法的角度看,测验法就是用一组标准化测验,按照规定的程序,通过对研究对象的实际测定来收集数据资料的研究方法。

正确  B错误

1.10能力倾向测验是指测验被试经某种学习之后,对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或熟练水平,如识字量、阅读、算数测验等。

正确  B错误

1.11效度是指测验结果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即同一个测验对同一组被试,所得测量的一致性程度。

正确  B错误

1.12将计划付诸行动是行动研究的核心环节,行动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实践中的问题。

正确  B错误

1.13按实验目的分类,实验可以为假设性实验和验证性实验。

正确  B错误

1.14比率量表又称等比量表,是一种具有相等的单位和绝对零点的量表,它除了具有上述三种量表的特征之外,还有一个具有实际意义的绝对零点。

正确  B错误

1.15在实验中,被试和主试不知道谁接受了实验处理,谁没有接受实验处理,甚至不知道实验设计者的真实意图的一种排除来自被试或主试主观态度影响的控制方法。这种方法称为恒定法。

正确  B错误

多选题.1教育实验中对无关变量的控制方法有?()

随机化法  B消除法平衡法   D恒定法  E盲法

2.2常用的效度类型包括?()

内容效度  B效标效度结构效度   D重测效度  E复本效度

2.3计算难度的方法有哪些?()

以通过率计算  B以极端分组计算以平均数计算   D以优秀率计算  E以争创分组计算

2.4教育行动研究的基本特征有哪些?()

研究者自身为研究对象  B行动中反思学习共同体的建立   D公开的探究  E伦理关系的强调

2.5单个被试实验设计模式有哪些?()

AA设计  BA设计CA设计

d  B设计  EA设计

2.6教育实验中常涉及的三种变量是指?()

自变量  B因变量无关变量   D结果变量  E条件变量

2.7测量的四种水平具体包括?()

称名量表  B名称量表顺序量表   D等距量表  E比率量表

2.8教育行动研究按研究模式划分可以分为?()

技术模式  B实践模式解放模式   D协同模式  E行动模式

2.9教育行动研究的基本阶段包括?()

研究问题确定  B计划协同合作   D行动  E评价

2.10估计测验信度包括那几种类型?()

重测信度  B复本信度分半信度   D评分者信度  E效标信度

 

1.   判断题

编码和归类是一项重要的研究内容,可参看斯伯来德里的分类系统,这个分类系统包括九个方面。

正确  B错误

1.2研究报告也称为科学论文,有比较固定的格式,一般包括题目、绪论、方法、本论、讨论、结论和结尾等七个部分。

正确  B错误

1.3类属分析就是将资料置身于研究现象所处的自然情境中,按照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对人物或者事件进行描述性分析,以呈现出在整体脉络下的各部分之间的连续性。

正确  B错误

1.4质性资料分析中,备忘录形式主要有描述型和理论型两种。

正确  B错误

1.5在许多教育研究中,常常需要确定变量间的因果关系,用一个数学模型来表达,并由已知变量预测未知变量的过程就叫相关分析。

正确  B错误

1.6常见的差异量数有标准差、全距、四分差、平均差等。

正确  B错误

1.7统计图一般包括图号及标题、图目、图形、图注四个部分。

正确  B错误

1.8事物之间有可能存在两种关系即因果关系和相关关系。

正确  B错误

1.9研究者要尽可能使用被访谈人自己的语言作为思考单位的码号,这这种码号被称为“本土概念”。

正确  B错误

1.101967年格拉斯和斯特劳斯提出了扎根理论,就是从经验材料中提取与建构理论的一种研究方法。

正确  B错误

1.11统计图一般采用直角坐标系,横坐标用来表示因变量。

正确  B错误

1.12登录收集到的质性资料是否符合研究基本要求是第一步工作。

正确  B错误

1.13质性研究资料一般是以文字或图片的形式来收集的。

正确  B错误

1.14审查资料是指将收集到的资料打乱,赋予一定意义后以新的方式重新组合在一起。

正确  B错误

1.15质性研究报告强调对研究现象进行整体性的、情境化的、动态的扫描。

正确  B错误

多选题.1质性研究报告主要包括那几个部分()

研究问题  B研究目的背景知识   D研究方法  E研究结果

2.2心理与教育科学研究中常用的统计图可按形状分为()

条形图  B线形图圆形图   D散点图  E直方图

2.3下面属于集中量数的有?()

算术平均数  B中数众数   D几何平均数  E加权平均数

2.4教育研究论报告的写作格式一般包括哪几个部分?()

标题  B前言本论   D方法  E讨论

2.5对质性研究资料分析的思维方式有()

比较与分类  B分析与综合归纳   D直觉和想象  E虚构

2.6教育研究论文的写作格式一般包括那几个部分?()

标题  B绪论本论   D结论  E结尾

2.7备忘录形式主要有哪几种()

描述型  B分析型理论型   D应用型  E解释型

2.8教育研究论文和报告的撰写要求有哪些?()

创新性和科学性结合  B观点与材料一致独立思考与借鉴吸收结合   D语言文字简洁精炼  E尊重相关研究人员

2.9从相关数据的性质和计算方式看,相关分析可分为()

积差相关  B等级相关质量相关   D品质相关  E零相关

2.10对质性资料进行分析的常见方式有()

类属分析  B情境分析相关分析   D深描  E登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