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下初中英语单元整体设计的进阶式推进研究》课题申报表

苏州市吴江区第八学年课题申报表

课题名称

核心素养下初中英语单元整体设计的进阶式推进研究

工作单位(盖章)

吴江区梅堰中学

申报日期

2019.10

课题主持人(课题组组长)

    

屠丽英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

行政职务


专业技术职务

中一

研究专长


最后学历

本科

最后学位


    

****

(课 题 组 成 员不含课题组组长、 限5人)

  

工作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研究专长

课题组内分工

王邦争

吴江区梅堰中学

中学高级教师

英语教学

课题管理与协调

范亚玲

吴江区梅堰中学

中学高级教师

英语教学

课题管理与协调

盛晓萍

吴江区梅堰中学

中学一级教师

英语教学

课题研究

蔡雁

吴江区梅堰中学

中学一级教师

英语教学

课题研究

沈燕

吴江区梅堰中学

中学一级教师

英语教学

课题研究

课题研究设计(总字数约1500字为宜)

课题的核心

概念及其

界定

1.核心素养:就是指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突出强调个人修养、社会关爱、家国情怀,更加注重自主发展、合作参与和创新实践。

2.初中英语单元整体设计:就是在通盘考虑《英语课程标准》对初中英语教学的目标要求,以及教材分析和学情分析的基础上,教师针对一个单元,整体组织教学内容,整体设计教学方法,整体安排教学时间,整体设计单元作业。

3.进阶式推进:就是因学生个体在学习活动中的智力特征存在差异,教师在单元整体设计时,有的放矢地在英语课堂中设计学习任务单,开展进阶活动,指导不同层次学生完成相应的任务,精心设计适合学生发展的分层作业,有效提升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研究目标:

1.构建核心素养下初中英语单元整体设计的进阶式推进策略的理论框架与实践操作体系;

2.提高教师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能力和教学反思能力,优化课堂教学效益;

3.创新教研机制,构建良好的教研生态,提高教师的行动研究能力和反思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本课题研究目标与价值

研究价值:

1.理论方面,通过本课题研究,有利于教师实现多样化教学方式的统一;整合时间资源,使有限的课时产生乘法的效益;有利于学生合理认知组块的建构,促进学生知识的记忆、保持和提取,促进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发展;有利于实现课课连接、课课递进,达成完成教学目的,使学生的学习具有语言的整体效果。

2.实践方面,通过本课题研究,形成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的进阶式推进的具体策略,包括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目标的设计与实施、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主要课型的教学模式与教学策略、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的主题作业的设计与实施策略、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集体备课和课例研讨的校本教研实践机制。

研究内容

与重点

研究内容:

1.核心素养下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研究。

要点:研究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目标的设计与实施;研究单元中对话课、阅读课和综合课等主要课型的模式与教学策略;研究单元主题作业的设计原则、设计类型和作业评价。

2.核心素养下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进阶式推进的策略研究。

要点:将核心素养下的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作为研究对象,采用观察、记录、分析、反思等手段,通过选题、选课、设计、实施与记录、评价反思、分享成果的过程,进行循环往复的研究。

3.基于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的集体备课、课例研究的校本教研机制研究。

要点:探索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集体备课的校本教研机制;探索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的课例研讨机制;建设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的备课组教学资源库。

研究重点:同上述第12点。

研究方法

 

本研究主要采取文献研究法、行动研究法和经验总结法等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收集国内外有关核心素养初中英语单元整体设计进阶式推进的文献资料,找寻出本课题实施的理论依据和可供借鉴的研究成果或优秀经验,提升对本课题的科学认识,拓宽研究视野。

2.行动研究法:在实践中研究遇到的具体情况,边实践,边探索,边修改,边完善,有效地把单元课程紧密连接起来,充分实现每个板块特有的功能,保证单元目标的有效达成,并帮助学生提高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在行动中落实和调整方案,形成经验。

3.经验总结法:在具体教学实践中积累校本经验,并对这些经验进行及时挖掘和总结,上升为理论成果或应用规律,为学校教师开展英语单元整体教学提供借鉴。

 

 

预期研究

成果(限

3项)

果 名 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负责人

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的作业设计例谈

论文

2020.6

屠丽英

核心素养下初中英语单元整体设计的进阶式推进的策略探索

论文

2020.12

屠丽英

构建基于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的校本教研机制

论文

2021.6

屠丽英

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意见

本单位完全了解吴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有关学年课题管理的精神,保证课题主持人所填写的《申报书》内容属实,课题主持人和参与研究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适合承担本课题研究工作。本单位保证做好课题管理工作,提供研究经费并创设其它研究条件。同意申报。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吴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意见

                  

                                        单位盖章                                     


















填表说明:1.填写时可直接下载本《申报书》电子稿后在电脑上填写,字号字体一律为五号宋体。2.左上角立项编号栏,所有申报者均无须填写。批准立项后由吴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填写。3课题主持人限一人。4.如果申报专项课题,就在课题类别栏内填写相应的专项类别名称;否则,不必填写。5.“工作单位栏内必须规范填写申报单位的完整名称。6.《申报表》中各栏目空间填写时可根据实际需要调节。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