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史料实证”学科核心素养提升的课例研究》课题申报表

1.关于史料实证

“史料实证”是史料教学最核心的组成部分,是指对获取的史料进行辨析,并运用可信的史料努力重现历史真实的态度与方法。是学习和认知历史所特有的思维品质、理解和解释历史的关键能力与方法。它以史料分类、史料辨析、史料运用、观点论证的形式进行呈现。“史料实证”作为最能体现历史学科特色的部分,被列为当今中学历史教学的基本核心素养之一。

2.关于历史学科核心素养

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是指学生通过中学阶段的学习,培养出由历史学科单独提供的且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新课程改革,提出了历史学科的五大核心素养: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和家国情怀。

3.关于课例研究

课例是关于一堂课教与学的案例。课例研究是指围绕一堂课的教学在课前、课中、课后所进行的种种活动,包括研究人员、上课人员与他的同伴、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对话、讨论。在本课题中课例研究是指针对初中历史“史料实证”核心素养提升的课例研究。结合本校课堂实践观察活动,提出相应的策略,从而使策略更加具有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本课题研究目标与价值

  1.  从学生层面上看,“史料实证”要求学生必须广泛地搜集历史资料、深入地挖掘其中蕴含

的历史事件,同时运用自身具备的历史知识对其进行甄别,去粗取精、披沙拣金,从而使历史资料中的真实事件、客观规律得到清晰的呈现。“史料实证”素养是学生历史学习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和关键能力。同时,现在初中生的证据意识薄弱也要求历史教育要重视学生史料实证素养的培养和提高。

、从教师层面上看,作为新时代的初中历史老师,应该及时调整课堂教学模式,在教学中融入对学生“史料实证”素养的培养,这样不仅对学生的历史学习可以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而且还能推动学生历史综合素养的提升。史料实证的培养策略也应该得到历史教师们的重视,广大历史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如何科学运用“史料”来进行有效“实证教学”从而真正达到中学历史教学目标,值得探究。

.从教材编排上看,现行教材由于篇幅有限,不可能面面顾及,不可避免地存在史料较单一或直观的问题,有的史料甚至不能直接佐证史论。这就要求学生提高“史料实证”素养以更好的理解和学习历史。

.从课程标准上看,我国《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2001年版)》对史料教学做出了具体的目标要求,这在实际上也是对学生“史料实证”能力的具体的要求。史料实证是中学生所必备的知识与能力,即对学生提出了“能够初步学会从多种渠道获取历史信息,了解以历史材料为依据来解释历史的重要性;初步形成重证据的历史意识和处理历史信息的能力,逐步提高对历史的理解能力,初步学会分析和解决历史问题的要求。同时,也是历史学习的“过程与方法”,即强调学生要逐步学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初步理解历史问题的价值和意义,并尝试体验探究历史问题的过程,通过搜集资料、掌握证据和独立思考,初步形成学会对历史事物进行分析和评价,并在探究历史的过程中尝试反思历史,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

研究内容

与重点

1.我校初中历史“史料实证”素养现状的调查研究。

研究要点:运用调查法,通过访谈形式了解我校初中历史“史料实证”素养的现状。针对存在的问题分析,探讨,找到解决问题的策略。

.初中历史教学中提升学生“史料实证”素养的具体策略。(重点)

研究要点:提出“史料实证”素养提升的应用策略,为该策略设计相应的教学案例,并在教学中实施,从而为策略的改进和提高提供现实的依据。

3.初中历史“史料实证”素养提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建议。(重点)

研究要点:详细记录课题设计、实施的整个过程及初中历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种种困惑,对这些真实记录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关于初中历史“史料实证”素养提升的建议。

研究方法

1.调查法

调查研究法是通过考察了解客观情况直接获取有关材料,并对这些材料进行分析的研究方法,在本课题中,主要调查了解我校学生“史料实证”核心素养的现状。并根据调查结果分析培养史料实证核心素养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文献法

文献法的基本内涵是检索、收集、查阅与研究相关的文献资料,并对文献进行整理、比较、分析、提炼。对于本课题来说,主要是掌握有关史料实证核心素养的文献资料,使研究的内涵和外延更丰富、更明确、更科学。

3.课例法

立足于自己所教的班级,通过真实的课例来对本课题进行研究与探索。从而为策略的改进和提高提供现实的依据。

4.现场观察法:主要是密切关注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对史料实证核心素养的掌提情况。
5.
测验法:通过测验,了解学生对史料实证核心素养的掌握情况。

预期研究

成果(限

项)

成 果 名 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负责人

初中历史“史料实证”学科核心素养提升的课例研究报告

论文

2020.9

王燕飞

《初中历史“史料实证”学科核心素养提升的实践与思考》

论文

2021.8

王燕飞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