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德善品格课程”的校本团队活动开发的研究》课题申报表

苏州市吴江区第八学年课题申报表

课题名称

基于“德善品格课程”的校本团队活动开发的研究


工作单位(盖章)

苏州市吴江区梅堰中学

申报日期

2019年9月


课题主持人(课题组组长)

姓    名

张家浪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


行政职务

教务副主任

专业技术职务

物理

研究专长

物理


最后学历

本科

最后学位


电    话

****


课题研究设计(总字数约1500字为宜)

课题的核心

概念及其

界定

 

1.德善品格课程:就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以学生生活为基础,以学生优秀品格的塑造为目标的综合性课程。德善品格课程旨在促进学生正确价值观和优秀品格的形成与发展,为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养成,成为内外兼修的合格公民奠定基础。

2.基于“德善品格课程”:就是在开发团队活动时,以促使学生习得相关的品格认知和情感体验为目标,致力于学生思想品德、人文底蕴、科学精神的系统培育,致力于学生志存高远、勤学上进、健康生活的自主发展,致力于学生责任担当、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整体提升,为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养成奠定品格基础。

3.校本团队活动开发:就是依托团队活动这一主阵地,依托校本德育教育资源,引导学生深度经历品格课程,培养学生获得18个品格教育的经验,习得相关的品格认知和情感体验,最终形成学生固有的行为表达。学生在校本团体活动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来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发展自我。

 

本课题研究目标与价值

研究目标:

1.引导学生深度经历品格课程,培养学生获得18个品格教育的经验,习得相关的品格认知和情感体验,最终形成学生固有的行为表达;

2.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尤其是在校园、家庭生活中让学生实践并固化相关品格;

3.形成学校和家庭崇尚品格教育,追求品格成长、塑造品格养成的良好氛围;

4.使品格教育成为转变学校德育工作方式、提升立德树人水平的有效载体,建立彰显区域特色、校本特点、教师特长的品格教育课程体系。

理论价值:

“德善”品格课程是一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以学生生活为基础,以学生优秀品格的塑造为目标的综合性课程。作为一门区域综合性德育课程,“德善”品格课程致力于学生思想品德、人文底蕴、科学精神的系统培育,致力于学生志存高远、勤学上进、健康生活的自主发展,致力于学生责任担当、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整体提升,为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养成奠定品格基础。

实践价值:“德善”品格教育课堂主要依托团队活动等德育教育主阵地,还要做到与国家、地方、校本课程相结合,集体组织与学生自主活动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德善”品格课程旨在促进学生正确价值观和优秀品格的形成与发展,为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养成,成为内外兼修的合格公民奠定基础。

研究内容

与重点

1.初中“德善品格课程”实施现状的调查研究

要点:重点在于通过“德善”品格课程的课例调查分析,研究单元整体教学模式的实施现状,对现存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

2.基于“德善品格课程”的团队活动开发设计的课例研究

要点:重点在于通过“德善”品格课程的课例在团队活动中的实施研究,并通过课例来研究“德善”品格课程对团队的指导作用。

3.基于“德善品格课程”的团队活动策略研究

要点:在研究相关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分析总结出有针对性和实践性的策略。

研究重点:同上述第2、3点。

研究方法

1.调查研究法:采用问卷调查、观察分析、访谈记录等研究方法了解“德善”品格课程现状,在此基础上进行归纳总结,找出在团队活动中实施课程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针对性地探究解决策略。

2.课例研究法:开展“德善”品格课程课例研究活动,分析讨论课例值得借鉴的优点和有待改善的地方,进行反思和总结,从实际案例中总结在团队活动中实施“德善”品格课程的意义、策略和方法。

3.文献研究法:收集并分析整理有关“德善”品格课程和团队活动的各种文献资料,获得有益启示,为本研究提供借鉴和参考。同时了解相关领域前沿理论的研究现状,为创新研究奠定基础。

 

预期研究

成果(限

3项)

成 果 名 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负责人

基于“德善品格课程”的校本团队活动的开发案例

案例

2020年8月

张家浪

初中“德善”品格课程的实施现状调查研究

研究报告

2020年12月

张家浪

基于“德善品格课程”的校本团队活动开发的策略研究

论文

2021年8月

张家浪

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意见

本单位完全了解吴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有关学年课题管理的精神,保证课题主持人所填写的《申报书》内容属实,课题主持人和参与研究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适合承担本课题研究工作。本单位保证做好课题管理工作,提供研究经费并创设其它研究条件。同意申报。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吴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填表说明:1.填写时可直接下载本《申报书》电子稿后在电脑上填写,字号字体一律为五号宋体。2.左上角“立项编号”栏,所有申报者均无须填写。批准立项后由吴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填写。3.“课题主持人”限一人。4.如果申报专项课题,就在“课题类别”栏内填写相应的专项类别名称;否则,不必填写。5.“工作单位”栏内必须规范填写申报单位的完整名称。6.《申报表》中各栏目空间填写时可根据实际需要调节。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