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项目学习的初中生核心素养培育的研究》课题申报表

课题名称

基于项目学习的初中生核心素养培育的研究


工作单位(盖章)

苏州市吴江区梅堰中学

申报日期

2019.9


课题主持人(课题组组长)

    名

孙向红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



行政职务

校长

专业技术职务

中高

研究专长

教学管理



最后学历

本科

最后学位


    话

63685999


(课 题 组 成 员不含课题组组长、 限5人)

  名

工作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研究专长

课题组内分工



冯志伟

吴江区梅堰中学

中高

化学教学与教育管理

课题统筹



陈利民

吴江区梅堰中学

中高

语文教学与教育管理

课题管理与协调



郭仕忠

吴江区梅堰中学

中高

数学教学与教学管理

课题管理与协调



张家浪

吴江区梅堰中学

中一

物理教学

子课题研究



盛晓萍

吴江区梅堰中学

中一

英语教学

子课题研究


课题研究设计(总字数约1500字为宜)

课题的核心

概念及其

界定

1.项目学习:是学习者围绕某一个具体的学习项目,充分选择和利用最优化的学习资源,在动手实践体验、思考内化吸收、综合探索创新中,获得较为完整而具体的知识,形成专门的技能并学会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也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其一般程序有“项目引导、项目准备、项目实施、项目评价、项目推介”等环节,具有以下特点:有一个特定的主题,主题源于现实生活,以问题解决为主线,体现多学科交叉,强调活动的实践性与协作性,作品丰富,过程精彩。

2.核心素养:是指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突出强调个人修养、社会关爱、家国情怀,更加注重自主发展、合作参与、创新实践。综合表现为九大素养,具体为社会责任、国家认可、国际理解、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审美情趣、身心健康、学会学习、实践创新。这九大素养是可培育的,可通过各学科的协同教育来实现的。陶行知先生所提出的“生活力”与核心素养的内涵是完全一致的。

3.基于项目学习的初中生核心素养培育:是指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为指导,运用项目学习的教学方式,依据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和认知特点,依据各学科的教学特点与规律,从情境设置、内容选择、环节设计、教学评价等方面构建以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激活学生主体性发展为目的的课堂管理策略的研究。

本课题研究目标与价值

1.研究目标:

⑴通过本课题研究,促使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形成能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培养学生乐学善学、勇于探究、实践创新等核心素养;

⑵通过本课题研究,探索具有学科特色的课堂教学策略,形成有助于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课堂教学操作方案,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师的教学艺术、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提升我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从而促进我校教师的专业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⑶通过本课题研究,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教科研的整体水平,更好地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使学校的办学水平、办学质量得到更进一步的提高。

2.研究价值:

⑴理论价值:本课题研究,是在课堂这一主阵地上,运用项目学习教学方式来合理构建各学科核心素养体系,这对于培育学生核心素养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同时,也必将丰富农村初中课堂改革与创新的案例,总结提炼初中生核心素养培育的策略,提示其一般规律,为同类学校的实践与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借鉴。

⑵实践价值:本课题研究,能促进教师改变教学观念,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开展日常教学,从关注课堂教学设计转向关注课堂学习活动设计,从关注教材、关注学科向关注学生需求、关注学生发展转变;能改变以往教学过程中不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养成的环节、方法或手段,能实现教学内容、教学策略、教学评价的创新,真正转变学习方式,促进学校教学行为文化建设,实现学生的个性培养和全面发展。

研究内容

与重点

1.研究内容:

1)基于项目学习的初中生核心素养培育的内涵、价值追求。

研究要点:查阅国内外有关项目学习与核心素养的文献资料,正确把握初中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基本内涵、基本要求,了解运用项目学习教学法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这一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最新方法。

2)运用项目学习提升初中生核心素养的校本教学资源开发的研究。

研究要点:在初中生核心素养培育的内涵和基本要求的引领下,对学校“十二五”课题进行拓展与深入研究,继续挖掘和利用能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教学资源,开发出具有项目学习特色的校本教材。

3)运用项目学习提升初中生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策略的研究。

研究要点:在初中生核心素养培育的内涵和基本要求的引领下,运用行动研究法和课堂观察法,从项目学习的视角,研究项目学习情境与问题创设,研究教师在学习中的角色与行为,尤其是对学生学习的辅助与引导,研究教与学之间互动,研究教师对学习进程的管理和监控。

4)基于项目学习的课堂教学促进学生多元发展的研究

研究要点:研究学生在项目学习中,如何有效进行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研究学生如何执行自我管理与承担责任,如何发现、综合、呈现知识,如何反思理解知识获得的过程,研究学生兴趣爱好与已有经验的发展与生长。

5)初中生核心素养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

研究要点:在初中生核心素养培育的内涵和基本要求的引领下,改进教学评价与学习评价,研究制定基于项目学习的课堂教学评价表,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诊断与指导,并根据学生核心素养的基本要求,进一步优化学生学习评价的目标内容和方式方法,建立基于项目学习的初中生核心素养培育的课堂教学评价体系。

6)基于项目学习的课堂教学促进学校特色发展的研究

研究要点:研究以项目学习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与特色发展的案例,总结基于项目学习的课堂教学促进学校特色发展的途径与方法,研究项目学习如何促进学校课程教学文化的改进和学校特色的形成。

2.研究重点:同上述第(2)、(3)、(4)点。

研究方法

 行动研究法:运用“项目学习”教学法改进教学实践,以培养初中生核心素养为目标,按照“计划、行动、观察和反思”的步骤进行螺旋式研究,探寻初中生核心素养的培育途径,提高培育初中生核心素养的成效。

⑵文献研究法:收集国内外有关“项目学习”与“核心素养培育”的文献资料,进行全面系统的整理与分析,提升对本课题的认识,科学界定核心概念的内涵,构建初中生核心素养的模型,并借鉴相关的研究成果来拓宽本课题的研究视野。

⑶经验总结法:对所积累的大量资料进行整理与分析,用现代教育理论总结经验,形成规律,提高研究策略的效度与价值,并将成功的做法用于教学实践,形成良性循环。

⑷课例研究法:把核心素养的达成具体化为可操作的教学目标,在“围绕主题、设计教案、上课观课、评价反思、分享成果、梳理提炼”的思路下开展研究,通过具体的课堂教学实践来落实初中生核心素养的培育。

 

 

预期研究

成果(限

3项)

果 名 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负责人


基于项目学习的初中生核心素养培育的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2020.8

孙向红


以项目学习培育初中生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案例集

课例集

2020.12

孙向红、冯志伟


以项目学习培育初中生核心素养的策略探索

论文

2021.8

孙向红

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意见

本单位完全了解吴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有关学年课题管理的精神,保证课题主持人所填写的《申报书》内容属实,课题主持人和参与研究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适合承担本课题研究工作。本单位保证做好课题管理工作,提供研究经费并创设其它研究条件。同意申报。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吴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