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课中案例教学法的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周至二中   黄红卫

一.课题研究的主题

(一)课题的界定

案例教学法是通过案例进行探究式学习,培养了学生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的兴趣与能力,具有了收集、交流、处理、使用信息的意识与技巧,为他们日后走向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打下宽厚扎实的基础。案例教学法让学生身临其境,产生情感体验,刺激思考,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集中注意力,投身于教学活动中,又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唤起认知冲突,更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内在创新动机的教学方法。

(二)课题的背景

随着大学区和高效课堂的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步伐的加快,传统教学的弊端越来越明显。在政治课教学中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重知识传授,轻视学生生活,使教学与学生生活严重脱节,禁锢了学生的思维,严重影响了教育教学效果。这就要求我们教师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创造性地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组织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为学生学习营造一个兴趣盎然的良好环境。

1、新课程的教育目标的内在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培养良好的品德和健全的人格。《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思想政治课教学必须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与时俱进地充实和调整教学内容,分析和探讨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做到理论与实践具体的统一,做到学以致用,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

2、改革政治教学方法传统性的内在要求。案例教学法则以学生讨论为中心,让学生广泛参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出台。强调素质教育要“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其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重点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3.适应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学生认知水平的内在要求。 新课程理念要求教学要适应学生的心理特征,以学生为主体,把课堂还给学生。而学生的认知水平有限,学生的心理特征要求从生活中的案例实际理解知识较为容易。高考考试注重考查内容综合化,突出能力测试。这些要求学生能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案例教学法提高学生运用教材知识探讨现实问题的能力,达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积极适应时代的变迁与考试的要求,使教师有效践行新课程倡导的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使学生学会学习,鼓励学生敢于质疑,实践和创新的理念,提高政治课课堂的实效性。

案例教学是一种通过模拟或者重现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场景,让学生把自己纳入案例场景,通过对话、讨论、交流、研讨等来进行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主要适用于文科教学。教学中即可以通过分析、比较,研究各种各样的生活素材,从中抽象出并提炼一般性的结论或理论,也可以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思考或者他人的思考来拓宽自己的视野,从而丰富自己的知识。

案例教学是理论,更是实践,要在教学中广泛应用,用的好才能高效,否则则低效,因此重在应用,总结得失,发挥其长,克服其短,很值得研究。

二.课题研究的总体设想、研究目标、研究方法、实施步骤

(一)总体设想:制订课题研究方案、研究课题开题、实施课题研究和课题总结。

(二) 课题研究的目的

1.通过本研究,从理论上弄清案例教学的含义、优点和存在的问题,找出其中一些规律性的东西。

2.通过本研究,总结出一些案例教学的可操作性较强的方式、方法。

3.通过本研究,提高学生自主参与学习的能力,促进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差异性发展,开启学生思维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  帮助教师创造性地研究和使用教材,提升研讨和交流的能力,发掘教师的实践智慧,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发展。

(三)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搜集并整理相关论文资料,进行理论学习,认真阅读有关案例教学的书籍及论文,尤其是对案例教学的论文,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

2、个案分析法:广泛地听高一高二高三各年级和不同年龄段教师的课,观察评估案例教学情况,了解案例教学的应用现状和特点,总结他们的成功的做法;

3、问卷调查法。在学生中进行问卷调查,总结学生喜爱的成功案例的方式,并结合学生的学业测试结果,归纳出新课程背景下怎样进行案例教学才更有效。

4.观察法:抽取样本,兼顾不同年级不同班级,观察学生对案例教学的不同表现,对比分析,找出更有效的教学方法。

(四)实施步骤:

6月—8月,制订课题研究方案。确定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确定研究方法。(观察法、调查法、文献资料法、个案研究法等。)

9月—10月,研究课题开题:实施研究计划。分工合作研究课题;集中讨论研究结果,并对研究中发现的问题集中讨论,集思广益,提出设想,并谈论其可行性。

11月—12月,实施课题研究:阶段性小结阶段(撰写报告或论文阶段)在分组研究,集中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研究成果,撰写报告或论文。

2014年元月—4月,进一步研究完善。

2014年5月—6月,课题总结:撰写课题结题报告,并申请结题,使研究成果得到认可,并能在学校应用和推广。

三.研究的具体内容或针对问题的具体策略

1.学生角度:(1)课前:分组合作,多途径收集相关案例,开展多形式的案例评述活动。

(2)课中:结合搜集的案例,运用合作探究法,结合相关教材内容,展开讨论交流,发表意见,提高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3)课后:选取自己或他人收集的典型案例,小组自行编制适量试题(包括选择题和主观题),择优选做。

2.教师角度:(1)课前:潜心备课,熟悉学生所搜集的案例,精心设计生动活泼的案例教学次序,分层提出问题。

(2)课中:发挥主导作用,用搜集的案例引导学生在合作中发现、研究、解决问题,用案例材料与课本知识的结合来帮助学生体验知识、理解内化知识。

(3)课后:结合学生编制的案例试题,挑选汇总,作为作业巩固知识、运用知识。

四.研究的具体过程

主要成果:整理小课题成果

(1)学生:获奖案例墙报展、案例选择题试题、案例主观题等;(2)教师:有关课件、教案、随笔等

五.研究中的问题、困惑及对策

(一)问题、困惑及建议

1.后期研究受到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较大 ,所以结题有些仓促.时间上仓促。案例搜集意识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量的积累。一年左右完成,时间安排上紧凑,课题结束后也要继续进行。

2.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有所下降.。在分组时已考虑学生自身能力情况,但案例试题组学生压力较大,原创试题困难,改编为主。主观题组做得较差,需要加强。面临中考、月考、末考等多种考试,学生的学习任务重,时间安排上只能见缝插针,每周一次或每周两次经常被这考那考冲掉,时间上很难保证。

3.课题组成员精力不足.坚持不够问题。案例教学法对教师备课的要求极高,再加上要结合学生搜集的案例材料,研究学生,使花在备课上的时间又大大增加,可以说十分精力中,5分是备课,3分上课,2分改作,不咬牙很难坚持。在上新课时案例渗透做的还是可以的,但复习课寸课寸金,复习内容容量大,对案例的把握就少了很多,贯彻的不够,尤其在启发学生、锻炼学生分析概括应用能力显得不足。

(二)建议及后续工作

1.对学生分组上下功夫,但重心放在案例评述和案例试题上,并让学生编制案例主观题,试着自己评价试卷。

2.将课堂时间尽量多放在启发学生、培养学生分析概括应用能力。

3.对积累的案例资料做整理。鼓励学生写案例评述、编写案例选择题、主观题等,教师积极撰写论文或案例,建立课程资源库。

4.召开课题总结与评述会.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以利教学实践的顺利开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