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视角下的初中英语主题阅读课教学的研究》课题申报表

课题名称

核心素养视角下的初中英语主题阅读课教学的研究


工作单位(盖章)

吴江区梅堰中学

申报日期

2019.09.10


课题主持人(课题组组长)

姓    名

盛晓萍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


行政职务


专业技术职务

中一

研究专长

英语教学


最后学历

本科

最后学位

研究生

电    话

****


(课 题 组 成 员不含课题组组长、 限5人)

姓  名

工作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研究专长

课题组内分工


汤春华

吴江区梅堰中学

中学高级教师

英语教学

课题管理与协调


吕雪林

吴江区梅堰中学

中学高级教师

英语教学

课题管理与协调


范亚玲

吴江区梅堰中学

中学高级教师

英语教学

课题研究


沈燕

吴江区梅堰中学

中学一级教师

英语教学

课题研究


屠丽英

吴江区梅堰中学

中学一级教师

英语教学

课题研究


课题研究设计(总字数约1500字为宜)

课题的核心

概念及其

界定

1.课题的核心概念:

⑴核心素养;⑵核心素养视角下的初中英语主题阅读课教学

2.核心概念界定:

⑴核心素养:核心素养是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培养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是个体发展过程中必备的素养。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主要分为四要素:语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

⑵核心素养视角下的初中英语主题阅读课教学

阅读教学是实现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对初中英语主题阅读课的设计,旨在英语核心素养的四要素即语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这四个方面的维度上达到最优化。

本课题研究目标与价值

本课题《核心素养视角下的初中英语主题阅读课教学的研究》旨在围绕核心素养,寻找适切主题,建构主题语篇群,实现理想的群文阅读,聚焦主题意义,通过主题阅读课的设计和探究,提升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

研究内容

与重点

(1)核心素养视角下英语主题阅读课的文献研究;

研究要点:查阅国内外有关核心素养的理论与实践综述,透彻分析农村初中生在于核心素养视角下英语阅读课的设计策略和应用,研究在英语主题阅读课教学这一领域的最新成果。

(2)核心素养视角下主题意义下语篇的把握和主题情景下活动的层级性和探究性;

研究要点:运用调查问卷和深度访谈等方式了解农村初中教师的教学观念、教学组织形式,对学生的学习方式,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对于阅读的习惯与兴趣等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并且制定适合的最恰当的主题意义的语篇和活动计划。

(3)核心素养视角下主题阅读课的设计与应用的研究;

研究要点:运用行动研究法和课堂观察法,研究核心素养视角下主题阅读课与核心素养目标的适切性,英语主题阅读课如何设计,目标如何确定比较合理有效,教师以何种方式授课,以何种方式与学生互动并实现教学目标。

(4)核心素养视角下主题阅读课的评价方式的研究;

研究要点:研究如何从传统的单一的以考试为手段的评价方式向多元并存的评价方式转变,研究如何激发学生通过阅读课,自主进行相关书籍的阅读,发挥好评价的导向功能,进一步优化主题阅读课的评价方式,培养学生吸收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研究重点: 同上述(3)(4)

研究方法

本研究主要采取文献研究法、行动研究法和经验总结法来收集资料和数据。

(1)文献研究法

收集国内外有关的文献资料,进行全面系统的整理与分析,提升对本课题的科学认识,借鉴相关的研究成果以拓宽研究视野。

(2)行动研究法

在具体的工作情境中认真进行行动过程的研究,行动者参与研究,研究者参与实践,探讨研究中遇到的具体情况,边实践,边探索,边修改,边完善,使理论与实践、成果和应用有机地统一起来。运用国内外项目学习的理论及分析校内项目课程开发的情况,不断地发现、分析、解决我们校内基于项目学习的初中英语写作策略研究过程中的新问题,在行动中落实和调整方案,形成经验。

(3)经验总结法

针对实践活动的具体情况进行归纳与分析,总结出有针对性的初中英语写作策略,从而指导初中生有效地写作。

 

 

预期研究

成果(限

3项)

成 果 名 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负责人

核心素养视角下的初中英语主题阅读课设计方案

案例

2020年9月

盛晓萍

核心素养视角下的初中英语主题阅读课教学的研究

论文

2021年7月

盛晓萍





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意见

本单位完全了解吴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有关学年课题管理的精神,保证课题主持人所填写的《申报书》内容属实,课题主持人和参与研究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适合承担本课题研究工作。本单位保证做好课题管理工作,提供研究经费并创设其它研究条件。同意申报。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吴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