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村镇乡土地理校本课程开发及学生活动》课题方案

加强乡土内容的学习是初中地理教学改革的主要方向,也是义务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何谓乡土实践能力?所谓乡土实践能力就是指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以及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此作为我校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的子课题,地理学科选定了“南村镇乡土地理校本课程开发及学生活动”作为主题。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1、地理学科新课程改革的客观需要。新课程标准提出了“课程资源”的概念,要求教师要善于开发和利用各种课程资源,讲求教学资源的多样性、灵活性和生活性。而新课程理念更是强调以人为本,关注人生命的整体发展和可持续性发展。

2、完善地方课程体系和校本课程体系的需要。教材是重要的课程资源,但教材不是圣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尽可能联系当地实际,及时把新信息、新成果等整合到教学内容中去。而正因为有了丰富的乡土资源的开发利用,丰富了课程内容,有利于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增添了教学活力,显示出其诱人的魅力。

3、发展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能力的需要。乡土资源的开发利用的首要价值是促进孩子的发展。乡土校本课程资源的探究开发中,面对丰富的课程资源,学生将面临着如何获取信息,如何筛选信息,如何从这些信息中归纳出对解决自己问题有用的东西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过程就是信息处理能力的形成和强化过程。学生最终应该成为课程资源的主体和学习的主人,提高了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能力。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1、《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提出:“学校在执行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同时,应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结合本校的传统和优势、学生兴趣和需要,开发或选用适合本校的课程。”进行校本课程开发已经成为各地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2、新课程对教师开发课程资源提出了明确要求,教师以往的专业发展主要集中于教学和教育手段和方式等,课程资源的开发对教师提出了新的专业能力要求,即课程开发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教师首先应该成为课程资源的开发者,然后才能更好地成为学生利用和开发课程资源的引导者,引导学生走出教科书,走出课堂和学校,充分利用校外各种资源,在自然和社会的大环境里学习和探索。教师必须具备根据具体的教学目的和内容开发与选择课程资源的能力,充分挖掘各种资源的潜力和深层次价值。

三、课题研究目标

1、使学生通过了解家乡——南村镇的自然、社会发展现状,培养学生热爱南村、服务南村的情感和价值取向,促使本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地理活动课中主题探究式的活动方式,增强学生的探究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感和综合的社会实践能力。

2、成为地方性的乡土教育文献资料和读物,弥补乡镇地方自然人文资料的空白。

3、建立一套提升学生乡土人文素养,贴近于学生生活的校本课程,运用到从学科教学、学校德育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办学宗旨与方向、学校品牌创建、教师发展等方方面面,最终积淀起校园人文精神,形成和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促进学校特色品牌的发展。

四、课题研究内容

1、调研南村镇范围内可资校本课程研究利用的人文资源。

(1)、自然因素及其状况,如水土、气候、植被以及综合环境。

(2)、社会因素状况,如工农业生产、交通、社区经济生活、社区文化生活

2、研究如何将乡土地理教材的开发与地理教学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设计丰富多彩的的乡土地理活动融入到地理学习过程中,并研究实施的可行性,制订最佳的实施方案。课堂中结合乡土地理让学生认识家乡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主要特点,了解家乡人民如何利用自然、改造自然,初步懂得如何注意协调好家乡的人地关系以及家乡经济建设的战略方向和美好前景,从而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深厚感情和树立建设家乡、建设祖国的  雄心壮志。围绕以上教学目的而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

五、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查阅和收集大量与本研究工作相关的资料。

2、调查研究法。通过问卷调查,外出访问,实地考察,对有关资料进行查实、整理和统计,从中进行归纳、比较,积累素材。

3、 行动研究法。遵循“计划——行动——考察——反思——调节”的程序,在实践中不断反思,改进,归纳,总结出教育的规律。

4、经验总结法。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客观规律,对研究过程中所出现、经历过的事物、现象进行深入、系统的归纳、综合、分析、提炼,寻找出研究的工作规律性的东西,即经验。并以此预测、指导今后的研究工作,改善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六、课题研究阶段

第一步:查阅和收集大量与本研究工作相关的资料。(2007年10月—2008年2月)

制订出“地理学科活动校本课程行动研究方案”

第二步:通过问卷调查本镇学生、家长等社会人士对本镇的自然和社会等方面的认识现状,获取设计和编写校本课程的重点信息。(2008年2月-2008年8月)

第三步:学生开展主题探究(2008年9月—2009年2月)

课题的开发与利用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将重点引导学生主动发现自己感兴趣的问题,通过讨论、交流确定探究的主题,在探究的过程中融入到乡土教材的开发中去。

第四步:整理研究资料,总结研究成果(2009年2月-2009年9月)

结合调查和学生的主题探究活动对课程进行归纳、分析。

1、编写成乡土地理校本教材。

2、编写乡土地理实践活动手册及教学设计集。

七、研究的预期成果形式

1、《南村镇乡土地理校本课程》教材读本

2、《《南村镇乡土地理校本课程》实践活动手册及教学设计集

3、《课题研究报告》

3、《学生、教师论文集》

4、《图片集》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