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阅读》课题研究报告

贵溪市冶炼厂中学课题组

一、研究队伍的基本情况

我校于2005年秋季开始使用《高中政治阅读》,并成立了课题小组。课题小组由三人组成。校长梅文魁,中学高级教师,从事高中物理教学工作;副校长何玉华,中学高级教师,从事高中政治课教学工作;党支部副书记陆萍,中学高级教师,从事高中政治课教学工作。实际进行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学校教研处和政史地教研组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

二、课题研究的方法和过程

第一:本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们主要运用了以下方法

1、渗透法:在教学中,教师有意识地把《高中政治阅读》中同教材联系紧密的部分指导学生进行阅读,并在上课上与教材、高考要求的相互渗透。

2、讨论法:对阅读过程中,让学生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可以以小组讨论、班级讨论、年级讨论的方式组织学生进行讨论,教师加以指点。

3、质疑法:在阅读过程中鼓励学生学会多动脑,敢于质疑,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同时为学生营造质疑和提出问题的教学环境和良好的氛围,活跃课堂,激发学生探究问题的兴趣。

4、调查问卷法:在教学中,教师有意识地把《高中政治阅读》中同实际联系比较紧密而且具备学生进行调查的条件的相关内容,提出目的和要求,让学生自己通过调查主动收集信息和处理信息。

第二:本课题的研究过程:

1、组织动员阶段。(2005年8月---2005年9月)

现行高中政治教材尽管多次作了修改,但是整体知识板快、内容、结构基本上没有多大的变动,只是个别观点提法和引用材料略有变动,部分教材的内在逻辑结构不是很合理,部分知识观点陈旧,而高考注重学生能力素质的考查,着重考查学生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教师学习讨论《高中政治阅读》。明确学习意义在于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的思维能力,探究学习知识的能力以及加深对学科主干知识的理解,服务于高考。

2、明确分工,掌握学生信息,进行备课阶段。(2005年10月--2005年12月)

备课内容要求:(1)抓住《高中政治阅读》阐述问题的主要思路,内容;(2)注意渗透。《高中政治阅读》同现行教材中的知识点与高考试题中相关的考题联系起来。(3)明确之后实验教师深入学生当中召开部分学生座谈会,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对《高中政治阅读》的反映,为教师备课提供有效信息。

3、组织实施阶段(2006年1月----2006年5月)

以学生阅读为主,实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在将《高中政治阅读》中的相关内容与现行教材结合起来,以拓展教材内容,同时每月组织一次专题讲座,对学生进行集中辅导。

4、总结阶段(2006年5月----2006年6月)

收集教师、学生对《高中政治阅读》实施过程中所反映出来的各方面的情况,填写、送报实验相关材料及教学论文。

三、实验过程中所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

《高中政治阅读》不同于现有的政治课本,不同于一般的高考复习资料,也不同于专业性的学术著作,它在保持与教材、考试、研究性自主学习的适当联系的基础上,将教师创新性地组织教学、学生轻松应对高考以及高校命题专家的学科研究三个环节有机的结合,形成良性互动,让中学生能够在轻松愉快的心境中领略到人文社会科学的特殊魅力。研究性学习特别注重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实际运用,特别注重学习的过程及学生的实践和体验。在研究过程中,我们通过相关核心知识的介绍,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为中学生提供基础知识的储备和基本方法的训练。

第一:让学生获得亲自参与研究探索的积极体验

在《高中政治阅读》学习的过程中,我们注重学生亲身参与,积极体验。一般而言,学生通过学习所获得的成果,绝大多数只能是在自己或周围同学现有基础上的创新,还不大可能达到科学发现水平。我们强调通过让学生自主参与类似于科学家研究的学习活动,获得亲身体验,逐步形成一种在日常学习与生活中喜爱质疑、乐于探究、努力求知的心理倾向,激发探索和创新的积极欲望。比如在讲经济学第二讲《经济世界的内在秩序――价格的魔力》时,我们组织学生进行市场调查,调查对象均是在校学生,调查内容是《冰激凌的价格与需求》。通过调查学生发现,价格是决定学生对冰激凌需求的关键因素。除此以外,个人的嗜好、可支配收入等也影响着需求。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通过让学生参与、体验,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

第二: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高中政治阅读》学习的过程中,我们结合教材内容,通常围绕一个需要研究解决的实际问题展开,以解决问题和表达、交流为结束。注重培养学生发现和提出问题的能力,提出解决问题的设想的能力,收集资料的能力,分析资料和得出结论的能力,以及表述思想和交流成果的能力,并要掌握基本的科学力法,学会利用多种有效手段,通过多种途径获取信息。其中,在一个开放性环境中,学生主动收集和加工处理信息能力的培养是很重要的。当然,主动收集和加工处理信息的过程,也是学生激活已有的知识储存、学习和运用一些研究方法、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

在讲《企业生存之道――成本、生产与市场竞争》时,我们组织学生对所在的贵溪冶炼厂进行了调查,学生们在调查活动中,主动收集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得到了很好的培养,这在以往的学习中是难以做到的。

第三:通过学习让学生学会分享与合作

合作的意识和能力,是现代人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都是人们合作探索的结果,社会的人文精神弘扬也把乐于合作、善于合作作为重要的基石。但是在以往的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合作精神的机会并不多,且较多停留在口头引导鼓励的层面。

在《高中政治阅读》学习的过程中,我们提供了有利于人际沟通与合作的良好空间。学习任务的完成,一般都离不开沟通合作。学生在这个过程中要发展乐于合作的团队精神,学会交流和分享研究的信息、创意和成果。因此,我们把学会合作作为重要的目标,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讲《企业生存之道――成本、生产与市场竞争》时,我们组织学生对所在的贵溪冶炼厂进行了调查,调查时把学生分成六个小组,分别到熔炼车间、电解车间、硫酸车间、备料车间、一车间、编组站六个主要的车间进行调查,调查结束后各小组把调查结果进行交流、汇总,并对整个冶炼厂的成本、生产进行了分析,进而确定其在市场中的竞争状况。

第四:通过学习,培养学生科学态度和科学道德

已有的实践告诉我们,学生参与课题是较有兴趣的,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会碰到各种问题和困难。学生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从实际出发,通过认真踏实的探究,实事求是地获得结论,并且养成尊重他人的想法和成果的正确态度。同时,不断追求的进取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等。

第五:通过学习,培养学生对社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联系社会实际开展活动,为学生的社会责任心和使命感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学生不但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而且要通过社会实践了解科学对于自然、社会与人的意义和价值,要学会关心国家和社会的进步,学会思考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在讲《企业生存之道――成本、生产与市场竞争》时,我们组织学生对所在的贵溪冶炼厂进行了调查,进而了解冶炼厂的市场竞争能力,为江西省乃至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但同时他们也看到了冶炼厂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却也给环境带来了不利的影响。有个学生就表示将来要报考环保专业,为改善我国的环境状况作贡献。

第六:通过学习,激活学生各科学习中的知识储存,尝试相关知识的综合运用

高中学生已经具备了多门学科的知识积累,为他们今后的发展打下了有利的基础。但是,如果让这些知识长期处在相互分割和备用的状况之中,它们就会被遗忘,就会逐渐失去可能发挥的效用。我们在学习注重学生在综合运用中提高各科知识的价值。

四、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

第一:课题组研究经费有限。我校是一所完全中学,原是冶炼厂子弟中学,教学经费比较宽裕。2003年划归地方管理,学生人数不足1000人,教学经费比较紧张。而且学校正处在发展时期,需要花费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

第二:学校政治学科教师紧张,因而课题组成员教学任务繁重,在理论学习和课题研究过程中显得力不从心,致使课题研究工作受到一定的影响。

第三:学生平常学习功利性太强,对自认为与高考无关的学习活动兴趣不高。大部分学生只有教师要求的才会对《高中政治阅读》进行阅读,认真进行分析研究的学生不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阅读的效果。

第四:在关键时间里选择恰当的方法和适当的内容的研究还需要深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