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政治案例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的运用》实施方案

主持人:李萍

成  员:李萍、张兆安

单  位:官屯中学

一、课题名称:时事政治案例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的运用

二、课题提出背景、目的和意义

中学思想品德课是一门构建塑造人的心灵的德育课程,强调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标准》明确提出:时事政治教育是思想品德课程的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必须按规定从教学内容和教学实践上予以保证。

九年级思想品德课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与之相应的国家政策、举措,从国家小主人的身份来给国家出谋划策。这要求学生对时事具备一定的了解,才能掌握课本的知识,更好地学以致用。而教材内容抽象、滞后、枯燥,提不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今天的初中生,由于种种原因,学习压力很大,使他们无暇顾及课外知识,许多同学两耳不闻窗外事。

近年的中考越来越注重考查学生的能力,呈现出以时政热点为载体,以课程内容为依托,以全面考查学生能力为手段,以培养学生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为目的的特点。

时事政治是中学生了解国内外重大事件的“窗口”。将时事政治引入思想品德课课堂教学势在必行。它是理论性与现实性相统一的要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手段。

三、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时事政治与思想品德课课堂教学结合的方法

1、举行课前五分钟新闻发布会

2、以时事热点为话题导入新课教学

3、用时事政治作为说明书中理论知识的例证

4、利用时事丰富教学内容

5、引导学生对时事进行评论

四、预期达成的研究目标

1、有利于学生主动学习,了解社会,了解世界,拓宽视野,增长知识,还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关心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的态度,增强了关心社会、热爱祖国的情感。

2、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启迪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去探求知识,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动手动脑的能力,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使课堂学习更贴近生活。

3、提高思想品德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形成成果材料。

五、需要注意的问题:

1、找准时政热点与教材结合的切入点

2、处理时政资源要及时

3、裁剪、整合时事,将其灵活地嫁接到教材的各个环节。

4、引入时政教育,课堂气氛要宽松,师生要互动

六、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

2、调查研究法。

3、行动研究法。

4、实验研究法。

七、研究步骤与措施

1、准备阶段,时间划分:2013年3月——2013年3月中旬。

本阶段的主要工作:搜集文献资料,确立课题,并对课题进行论证,拟定课题研究初步方案,并对课题申报进行设计。本阶段预期成果:前期论证、完成申报、评审书的填写。

2、实施研究,时间划分:2013年3月中旬——2013年8月。

本阶段的主要工作:修正课题研究方案,实施研究方案,进行研究实践,取得中期成果。本阶段预期成果:调查报告、教学案例、课题研究论文等。

3、总结阶段,时间划分:2013年8月——2013年9月。

本阶段的主要工作:根据实验目标,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总结,撰写报告和论文,邀请研训员及上级领导对课题进行评审鉴定。本阶段预期成果:课题结题报告、课题论文等。

八、预期成果

构建师生、生生的交流平台,学生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有大幅度提高。

九、成果的形式

1、在课题研究结束时,形成课题结题报告。

2、撰写论文、教学案例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