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探究教学农村适宜性策略研究》实验总结

新课改走进我们的视线、步入课堂,已三年有余。此间,我始终站在课改第一线。从参加市级课改培训认识课改,到亲自操作并参加市、区级授课比赛实践课改,再到与天津师大仲小敏教授合作科研课题研究课改和推进课改,我经历了一个模糊懵懂、盲目欣喜、再现迷茫、冷静思考、重新面对的全过程,对课改的理解由抽象、粗浅逐渐走向具体、深入。

高中地理课程的其中一条基本理念是“重视对地理问题的探究。倡导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开展地理观测、地理考察、地理实验、地理调查和地理专题研究等实践活动”。重视学生的探究活动,不仅是地理课程而且是这次新一轮课程总体改革的重要理念。而广大的农村地区,就像我们这样偏远的学校,学校硬件设施配备不足,师资水平低下,学生阅历浅薄、性格内敛,等等这些方面,都有可能限制探究教学的开展,成为课堂教学改革的瓶颈因素。

07年初,我校开始与天津师大仲小敏教授合作承担天津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资助课题《基于学生科学素养培养的高中探究教学模式的研究》,由我校作为农村学校代表来完成教学实验工作,并承担子课题《高中探究教学农村适宜性策略的研究》。此项任务,既给我们带来了挑战,因为我们是农村薄弱校;又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因为经过了我们的一番探索和实践,逐渐找到一条适合我们农村中学的地理探究教学之路。

一、实验背景和准备工作

1、问题提出

(1)政策要求:

传统教学,教师讲授为主,学生听课,兴趣不高,主动参与能力差。为克服这些弊端,新课程理念中十分重视探究性教学的开展。如在2003年教育部制定出版的《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里,明确提出了要重视对问题的探究,倡导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最终达到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生存能力的目的。

探究未知事物的奥秘是人的本性之一。高中课程有许多教学内容可以设计成探究课,开展探究教学。2006年9月,天津市实施新课程改革,探究式教学势在必行。

(2)高考导向:

从先期实施新课程改革的几个省市的高考试卷分析,较前几年相比更增加了考察各种能力的试题,能力从哪里来?来自于实践、来自于操作、来自于平时的探究。如果没有平时的真正参与,这类题目是无法作答的,至少是很难答的完美。高考也是一样,可以用试卷的形式考查学生的探究过程、方法利用等等。高考导向,探究式教学不得不行。

2、实验目标

我校要在与全区、全市同步课改的基础上,由专家引领,使实验教师更加深入、更加专业的进行课改实验,总结经验,争取创出一种课改条件下适合我校、适合农村高中的课堂教学模式,向全校、乃至全区推广,且在实验过程中为课题组提供实验数据和论据。

3、实验准备

(1)成立实验组织机构:

我校是一所农村普通高中,软硬件设施都比较薄弱,教学观念相对落后。而此次与天津师大的科研合作为我校拨动了科研兴校的触角,我校非常希望以此为契机,逐渐建设一支“研究型”的教师队伍,先由实验教师起步,逐步让全体教师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理论水平、科研能力和教学技术,尽快地完成由“教书型”向“研究型”的转化。本着这一指导思想,在天津师大《基于学生科学素养培养的高中探究教学模式的研究》课题组领导下,我校也成立了相应的课题实验组:

顾问:任庆芳 王树 尹庆鸿

主持人:王萃

组员:崔跃 王克明 刘海兰 林海娟

(2)为实验教师创设学习和实践的平台:

我校作为天津市新课程改革样本校,在有计划地对全体教师进行新课改理念、方法的培训,而参与本次课题研究的教师被列为了培训的重点。具体措施有:

①走出去,请进来

我校有意识地委派实验教师参加市、区组织的各类教研活动,还先后到宝坻一中、天津复兴中学、河北省衡水中学等教学先进校听课学习,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我们还多次聘请天津师大仲小敏教授、宝坻区教研室杨希发主任和各学科教研员来校指导。

②充分参与校本教研

针对新课程改革,我校建立了以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为核心要素,以理论学习、案例分析、教学反思、结对帮扶、经验交流、调查研究、教材分析、说课、听课、评课等为基本形式的校本教研制度,并通过教学观摩、汇报课和研讨课以及授课大赛等多种形式,努力提高校本教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而在此次教科研活动中,实验教师必须首当其冲,积极参与,努力实践,充分感受。

二、实验操作过程及成果

1、基本方式

(1)实验班与普通班对比

参与实验的教师各定出两个班级,其中一个班为实验班,另一个班为普通班。实验班实施探究式教学法,普通班实施传统教学法。通过实验操作对比两类班级学生学习成绩发展状况、课堂参与程度差异、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差别、学生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情况、师生关系变化等等。

(2)授课教案上传、反馈、使用

我们把这项工作抓真、抓实,首先应从备课做起。我们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每一个问题,积极准备材料,认真推敲、科学设计,并且在应用前一个月提交到天津师大,由仲小敏教授等课题组主要成员审阅、反馈,我们再经过整改,方能使用,做到尽量科学、合理、实用、高效。第二,课堂进程中,实验教师不仅注意自己的组织、指导,更关注的是学生能充分地利用给定的时间和空间,自主地、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实验教师还根据情况的变化,变更自己的备课计划,尽可能地服务于课堂教学的具体情况。第三,通过校本教研活动推动课堂教学不断改进。

(3)成绩分析

一年多来,我们对每次月考、期中、期末考试均作详细定量分析。除了分析试验班与普通班总体分数上的差异,更重要的是我们把考试题目分为基础题和以能力立意的题目,详细对比实验班与普通班在以上两类题目上的得分差异和变化,尤其是我们在平时教学中曾探究过的知识点,是我们对比的重点。

(4)定期沟通

在实验过程中,大钟高中实验组与师大课题组经常保持联系,交流沟通实验方法、感受、遇到的问题及突破的方法。

2、认识转变

实验就是摸索。即使我们参加过新课程改革的市级培训,即使我们有专家的引领,我们对探究课的实施办法也并非信手拈来,对探究课的优势所在也并非认识透彻。而此次课题实验真正使我们从理论走向实践,在实践中摸索,使我们对探究教学模式的认识从模糊走向清晰、从肤浅走向深入。

实验之前和实验之初,我们对探究的理解就是老师提出问题,课堂上分小组讨论,然后由小组代表回答问题,这肯定就是探究课了,其实不然。

以前我们上课,围绕教学目标,更多的是教师完成分析过程,直至得出最后结果,只不过期间穿插着一些对简单的、表面化的问题的提问;或者是检验学生掌握情况,采用提问方式。也就是我们说的传统教学方式,它是以教师为主的,教师在讲授,学生在接受,整堂课的知识系统是教师建构起来的,其间有少量学生探究的成分。

再后来,我们按照仲老师提供给我们的探究教学模式来备课、上课,对学生的提问增多了,也有了课堂上的分小组讨论,整个课堂也活跃起来了。我心里还暗暗窃喜,我们也会讲探究课了,也站在时代前沿了!正值区教研室教研员来我校听课指导,在总结过程中,其中地理教研员马老师提到一句:“我们不要新瓶装旧酒、穿新鞋走老路。”当然他当时不是有意识的批评,只是给大家提个醒,但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反思,用探究理念重新衡量,我意识到,我们的课还就是“新瓶装旧酒、穿新鞋走老路”。我们的课堂表面上很活跃,学生活动较多,但细一想,学生活动或流于形式,或层次较浅,教学重点还是由教师来完成,教学难点还是由教师来突破。

那到底什么是真正的探究教学呢?所谓探究式课堂教学,就是以探究为主的教学。具体说它是指教学过程是在教师的启发诱导下,以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和合作讨论为前提,以现行教材为基本探究内容,以学生周围世界和生活实际为参照对象,为学生提供充分自由表达、质疑、探究、讨论问题的机会,让学生通过个人、小组、集体等多种解难释疑尝试活动,将自己所学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教学形式。

我体会,探究教学更注重探究过程、探究方法,更注重由学生自身通过探究过程建构知识框架,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在课前是服务员,为学生提供素材、设置情景;教师在课上是导师,适时分层次提出问题,控制课堂探究进程,做好评价。

3、探索尝试

在实验过程中,我们依据课改要求,根据我校实际情况,作了一些探索和尝试,像教学中师生关系的转变的探索、学科知识探究适宜性的探索等等,这里只举一例——农村地区高中地理探究教学模式的探索。

在发达地区的学校,有其先进的教学设备、丰富的教学资源、雄厚的师资力量等等优越条件,为探究教学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而在广大的农村地区,由于条件落后,还存在着学生参与社会活动少、知识面窄、教学设备短缺等诸多搞好探究教学的瓶颈。

而把学生的个人知识、直接经验、生活世界看成是重要的课程资源,是建构主义的重要思想,也是新的课程改革的一个理念。我们根据这一理念,大胆尝试,最终摸索出“再现生活——快乐探究——理性升华”的教学模式。“再现生活”指在地理教学中适时引用学生身边的乡土教学案例,这样更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其探索、创新精神,也有利于教师课堂教学的实施和教学目标的完成。“快乐探究”是指在课堂以乡土案例为对象进行探究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理性升华”是指在知识建构阶段,以学生为主体,对所学知识进行梳理,总结规律。学生在接受知识的过程中,经过“生活知识的体验→课本知识的理解→课外知识的探索”,由感性知识上升到理性知识,逐步形成运用课本知识解释生活现象、指导生活实践,并且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的思维方式。

此种教学模式以“再现生活”为先导,以“快乐探究”为主干,以“师生互动”为纽带,以“提高素质”为归宿。它是对传统教育教学方式的一种超越,体现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它也是适合农村地区课堂教学改革的一种朴素的教学模式。

比如我们在讲解人口迁移时,让学生从探究自己家族或身边熟悉的某家族的迁移历史入手;在讲解“中心地理论”时,让学生从探究身边的集市、城镇入手;在讲解地球自转和公转的地理意义时,让学生从探究所在地区昼夜长短变化和正午太阳高度变化入手;在讲解陆地环境的整体性时,让学生从探究身边芦苇荡等湿地减少带来的影响入手,等等、等等。

总之,让课堂学习与社会生活实践密切联系起来,一方面,可以拓展课程时空,使学习不再仅仅指一堂课所学内容,它打开了学生的视野,穿越时间的隧道,把过去、现在、未来的有关知识浓缩在一起,供学生采摘;另一方面,把生活世界提供给学生理解和体验,提高学生对生活的深刻理解,使他们不断领悟人生的意义。农村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再现生活——快乐探究——理性升华”模式,很实用,且卓见成效!目前,我校课题组正在进一步完善这一模式,且逐步向其他学科、向全校推广。

4、困难及对策

在实验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其中有些困难逐渐被我们弱化,有些困难被我们化解。像针对同学们深受传统教学影响,课堂上发言不主动、不积极,我们采取鼓励、表扬、不说话就不往下讲课、要求班干部和科代表带头、单独座谈、再鼓励、再表扬,等等方式,费尽周折,最终转变;针对课程资源少,我们因地制宜,逐渐采用了刚刚提到的“再现生活——快乐探究——理性升华”教学模式;针对探究教学对教师的知识量和应变能力要求提高,我们加强进修培训、校本教研和自学提高,等等、等等,在这里重点说一下针对探究教学可能带来的课时不够问题。

在实验中期,我们在探究程度上曾有所退缩,原因就在于探究时间很难把握,有时一节课的内容甚至要用三节课讲完,那教学任务就很难完成了,一次会议过程中,我也曾向仲老师反映这一情况。仲老师说不能退,要开动脑筋,想办法。我记住了这句话,继续实验、摸索、想办法,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并逐渐采取了措施:

(1)精选探究内容

新课程鼓励探究式教学,但并不是要求所有课时都必须采用探究式教学法,探究式教学也并非是对以讲授为主的传统教学的颠覆,选择何种教学方式应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而定。若对探究内容不加选择,盲目追求探究式教学的形式,不仅会浪费大量无谓的时间,探究的效果也得不到保证。教师对探究课的内容要有选择,选择具有探究价值、学生感兴趣、凭学生能力尽量能够得出结论的内容进行探究。

(2)做好课前准备

为保障探究课的高效率,课前准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包括教师的准备和学生的准备两个方面。

教师的准备。探究课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不仅要熟悉教材的知识内容,还要对学生可能提出的问题猜想、学生在实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学生处理数据中可能存在的困难等有所准备。

学生的准备。上探究课以前教师应布置学生复习相关知识,探究课上利用旧知识为新知识搭桥。这样既可以使学生减少对新学的知识有陌生感,快速进入状态,又促进学生学习知识的连贯性。

(3)加强指导作用

探究课能否顺利进行与教师的指导是分不开的,尊重学生的自主性并非要抹杀教师的指导作用,教师有效的课堂指导应贯穿探究课始终。

5、实验成果

(1)关于学生:

①实验班学生与普通班学生相比,课堂参与积极性、表述能力、质疑性思维、创新思维等方面表现逐渐占优;

②实验班学生与普通班学生相比,在探究学习过程中,与教师交流增加,且教师有科学性评价,使师生关系逐渐占优;

③实验班学生与普通班学生相比,在考试中的表现逐渐占优。变化过程:能力题优、基础题差 → 能力题优、基础题持平 → 能力题优、基础题优。

(2)关于教师:

①教师的教育理念得到更新,教学能力全面提高,教科研能力增强。

②初创了“再现生活——快乐探究——理性升华”的教学模式。

③初步整理了高中地理必修课程教学过程中所需的乡土课程资源。

④分析了高中地理必修课程内容的探究适宜性。

我们根据我校的实际,把高中地理必修课程的每一节的每一个知识点的探究适宜性进行了分析。分析了其中哪些知识适宜探究,条件有哪些?是怎么探究的?也分析了其中哪些知识不适宜探究,原因包括:一是内容简单,自主探究就可以了,不用上探究课了;一是设备所限,缺少相应的辅助手段,很难达到所需的效果;一是内容难度太大,考虑到我们普通高中大多数学生的实际水平,以及其他各种条件所限,探究目标很难达到,反倒容易挫伤同学们的自信心。

⑤相关荣誉

07.01我获得天津市高中新课程学生探究活动设计评比活动二等奖;

08.05我获得了宝坻区第六届双优课评选二等奖;

08.09我被评为天津市第四届基础教育教改积极分子;

08.10我指导刘海兰老师讲授了区级公开课且获一等奖。(她当堂讲授的是田纳西河流域的治理,借助探究海河流域的治理使学生建构知识,学生活动充分,思维活跃,且伴有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活动,非常成功,得到区教研员和全体听课教师的一致赞同。)

⑥相关论文

实验其间,我还把实验所得整理成文,供大家参考。

08.02我撰写的论文《高中地理新课改过程中乡土教学案例彰显重要性》获得区级一等奖、市级三等奖,且被认定为市级科研成果;

08.03我撰写的论文《高中地理新课改过程中学生探究学习更利于培养科学素养》获得区级二等奖;

09.03我撰写的论文《高中地理探究教学实践过程中的悟与迷》获得区级一等奖、市级三等奖,且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下半月刊09年第7期刊登;

09.03我撰写的论文《高中地理乡土探究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区级一等奖、市级二等奖,并获得中国教育学会第22次全国学术年会论文评审二等奖和《中学地理教学参考》杂志社“2009年全国中学地理新课程教研成果评比”活动特等奖,且已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上半月刊2009年第9期刊登。

三、存在问题和后续研究

1、困惑与思考

通过科研实践,我们丰富了理论知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我们也发现还存在诸多问题:

(1)关于教师

我们对探究课堂的调控能力仍存在欠缺,专业素质亟待提高。探究教学对教师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目前的探究教学中,我们教师有时还存在盲目性,为了让学生能广泛参与,只要有问题,不管合适与否,就让学生合作讨论;有时只追求形式,没有给学生充足的思考时间和讨论时间,学生还没有进入合作学习的状态,教师就要求结束;还有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显得准备不足,难置可否,不能及时做出正确评价,影响探究效果等等。

(2)关于学生

学生课堂活动仍有不均衡性。课堂上,部分学生频频发言,另一部分学生一声不响,这种情况不能完成共同的学习任务,达不到共同发展的要求,使探究学习显得不够完整。而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农村学生有较强的胆怯心理而以旁观者的身份自居;目前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排外心理严重,普遍缺乏合作意识;学生的个人职责不明确;有些学生不愿意当众暴露自己的思想;班级学生容量太大。

除了以上遇到的问题,还存在探究教学使学生不易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不易做好规范的课堂笔记等等问题。

2、希望与打算

我们与天津师大的课题合作已告一段落,但我们的实验不会止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有关探究教学的研究和完善工作,力争能使我们的“再现生活——快乐探究——理性升华”教学模式在全校、甚至在全区等广大农村地区推广开来,为农村教师实施新课程改革抛一砖,引一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