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低年级学生观察能力培养策略探究》开题报告

安康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开题报告

 

 

 

 

 

 

 

 

                    规划课题                   

       小学科学低年级学生观察能力培养策略探究     

                    基础教育                  

                                      

负责人所在单位        旬阳县城关第二小学                

                   2018年9月                      

 

 

安康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印制

 

一、开题活动简况:开题时间、地点、主持人、评议专家(课题组外专家,专家应不少于2人)、参与人员等。

开题时间:2018913

地点:旬阳县城关第二小学 录播室

主持人:刘媛副校长

评议专家:

安康市教研室科学教研员 程心萍老师

旬阳县师训教研中心师训部主任 李华

旬阳县城关第二小学校长 杨居台

参与人员:

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陕西省学科带头人,甘溪中心学校郭庭霞老师  

陕西省教学能手,城关一小 李洁老师

陕西省教学能手,城关一小 杨传旭老师

安康市教学能手,紫阳县城关二小 张帝平老师

吕河中心校邱崇来老师  城关中心校宋娟老师

旬阳县城关第二小学副校长  柴朝军

安康市汉滨区五里小学党支部书记  尹娟  

旬阳县城关第二小学科学教师 王德琴

旬阳县城关第二小学科学教师 王道根

 

 

 

 

 

 

 

 

 

 

 

 

 

 

 

 

 

 

二、开题报告要点:题目、内容、方法、组织、分工、进度、经费分配、预期成果等,要求具体明确、可操作,限3000字(可加页)。

研究题目:小学科学低年级学生观察能力培养策略探究

研究内容:

科学活动离不开观察,观察是科学探究活动的开始。而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特别是低年级学生刚刚接触科学这门学科,他们的观察与分析是否得到了教师的充分指导,将直接影响到科学探究的效果。低年级学生观察与成人观察的特点存在非常大的差别。容易出现“观察的无序性,观察持续时间短、观察记录与交流内容不一致、观察交流具有重复性、观察描述时经常与已有生活经验相联系”等问题。

本课题的提出,旨在通过对小学低年级学生科学观察能力培养策略的研究,改变当前小学科学教学中教师的观察指导不到位,指导过于宽泛,忽略具体方法的指导,也缺乏具体的指导行为与指导规范,促使其充分把握低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发展规律,充分领会《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中对不同学段学生的课程目标要求,培养小学生的科学素养,为他们的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打好基础。

1.认真研究低年级学生观察学习特征,梳理一、二年级小学科学教材,将观察实验做进一步提炼;

2. 在日常教学中摸索总结出培养低年级学生观察能力的方法;

3.通过磨课、研讨活动,反复改进,形成教学案例,整理汇编成册,实现资源共享。

研究方法:

问卷调查法:对小学各年级学生观察能力情况进行问卷调查,找出存在的问题。

文献研究法:对本课题相关文献进行查阅、分析、整理,对来源于教育理论书籍、报刊杂志以及网络下载的相关资料信息的分析与研究,准确界定本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关键概念,并制定研究目标与实施方案。   

行动研究法: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边实践,边探索,边检验,边完善,把研究与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在科学探究指导活动中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法,并使行动研究法贯穿于实验的全过程。 

案例研究法:针对低年级学生观察能力培养,选择相关课例,进行研究最终提炼出共性的结论,重在反思。 

经验总结法:在研究中和研究后采用经验总结法,总结出有效探究指导的策略,通过研究、学习、实践的过程,研究组成员做好阶段性研究总结。 

研究组织:

课题组负责人:陈辛欣

专家组成员:杨居台  程心萍

课题组成员:郭庭霞   杨传旭  李洁   张帝平  邱崇来  宋娟

课题组主要成员分为三类:(1)市、县教研部门教研专家人员;(2)学校管理人员;(3)长期从事一线教学的专职科学教师。在课题组核心成员中,高级职称2名,具有比较高的教育理论素养;4名省级教学能手,有着丰富教学实践经验;7人参加过省级规划课题研究,并取得较好研究成果。为了本课题的研究,我们还选拔了比较有代表性的农村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充实和壮大了研究队伍。

研究分工:

1.课题组

  长:陈辛欣

   副组长:郭庭霞

  员:杨居台 程心萍  杨传旭  李洁   张帝平  邱崇来  宋娟

2.课题理论

  长:程心萍

副组长:杨居台  郭庭霞

主要职责:负责课题理论培训,技术指导,问题解答,组织协调。

3.材料撰写组

组长:陈辛欣

组长:杨传旭  李洁

主要职责:负责本课题开题与结题报告的撰写,教学论文的撰写,其他组员教案设计及案例的修改。

4.课题活动组织策划组

程心萍具体负责,郭庭霞协助。

围绕课题的个阶段,制定片区公开课交流实施方案。

指导各个片区组要协调配合,依次组织开展课堂研究实体活动。

做好课题组成员上交流课,公开课的安排、组织坊内成员听课、评课。

5.课题资料装订组

陈辛欣总负责, 张帝平 邱崇来  宋娟协助。

主要负责课题资料的收集整理,资料汇编材料的布局设计。

6.课题陈述

陈辛欣总负责,程心萍、郭庭霞协助。

策划课题资料汇编的总体设计,课题陈述内容审定,课题汇报PPT布局和内容组织。

研究进度:

1)准备阶段: 3个月(20187月—9月)

资料梳理,寻找研究方向,细致任务分工。

形成课题研究方案,上报并组织开题报告会,筹备课题研究活动的展开。

2)实施阶段:6个月(201810月—2019 3 月)

课题研究方案组织研究,完善课题研究方案。

开展问卷调查和阶段性研究成果交流汇报。通过3次不同形式的教研活动实践,反馈效果,总结规律,寻找创新点。制作案例集。

召开中期论证会,形成中期阶段总结,对方案进行修正,使方案更完善,撰写相关论文。

综合分析调研活动的实施效果。通过讨论形成现状调研报告的基本思路,完成论文撰写。

3)总结阶段:3个月(20193 月—2019 5 月)  

对于在研究中形成的所有材料进行整理、汇总。

健全“档案袋”,填写结题申请评审表。

认真撰写结题报告。

预期成果:

1.结题报告。

2.撰写论文《小学科学低年级学生观察能力培养策略探究》。

3.一年级科学课优秀教学设计集1本。

4. 低年级观察课教学研究案例四篇。

 

 

 

 

 

 

 

 

 

 

 

 

 

 

 

 

 

 

 

 

 

 

 

 

 

 

 

 

 

 

 

 

  课题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三、专家评议要点:侧重于对课题组汇报要点逐项进行可行性评估,并提出意见和建议,限1000字。

 

一、可行性评估意见

1.该课题研究选题较好,学科特点鲜明研究目标明确内容具体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方法灵活论证充分能够研究出具有地域特点的、可操作性强的小学低年级科学观察能力培养探究成果。

2.完成课题研究的人力、物力、财力有保障。首先课题负责人是陕西省教学能手,从事小学科学教学已有7年,在一线教学工作中,该同志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一、二等。关注学科前沿发展,积极在教学中探索实践,态度严谨认真,多次受邀在安康市举办示范课及专题讲座。该同志能够胜任本课题的研究、组织和管理工作,课题组成员均为本科学历有市县教研部门专职教研员2名,有学校管理者1名,其他成员均是一线科学教师,其中省级教学能手4人,7人参加过省级规划课题研究。是一支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研究基础扎实的研究团队,能够完成本课题的预期研究任务。

二、改进建议

1.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同一领域研究成果的学习,进一步丰富本课题研究的理论支撑。

2.适当调整研究进度计划,研究计划再具体一些,具体到某一阶段需完成什么,拿出什么科研成果。

3.细化分工,科研队伍应多吸收一些教研员,同时加入安康市每个县区的优秀科学老师,与学科研究紧密结合。加快研究步伐促使预期目标如期更好的达成。

4.本课题“如何培养低年级学生观察能力策略”应加以补充完善,凸显其创新之处。

    5.将本课题的实施与教育改革现状紧密结合,课题的成果可以以微视频、微课的形式呈现。

 

 

 

 

 

 

 

 

 

 

 

 

 

 

  评议专家组签名

 

 

 

 

                                                     年   月   日

 

 

  

1.根据专家建议,我们对课题研究的进度做了适度调整,对人员分工进行了细化。

单元课例负责人第一单元 植物1.我们知道的植物2.观察一棵植物3.观察叶4.这是谁的叶5.植物是“活”的吗6.校园里的植物郭庭霞 张帝平比较与测量1.在观察中比较2.起点和终点3.用手来测量4.用不同的物体来测量5.做一个测量纸带6.比较测量纸带和尺子陈辛欣  宋娟第一单元  我们周围的物体1.发现物体的特征2.谁轻谁重3.认识物体的形状4.给物体分类5.观察一瓶水6.它们去哪了7.认识一袋空气陈辛欣  邱崇来第二单元  动物1.我们知道的动物2.校园里的动物3.观察一种动物4.给动物建个家5.观察鱼6.给动物分类李洁  杨传旭

 

 

 

  

 

 

 

 

 

 

 

 

 

 

    

 

 

 

 

 

 

 

 

 

 

 

 

 

 

2.根据专家组的建议,本课题预期研究的小学科学低年级学生有序观察能力培养策略,如下:

一是从整体到部分进行观察,结构顺序法。

二是用比较的方法进行观察,比较顺序法。

三是按照时间顺序进行观察,时间顺序法。

四是从不同的方位进行观察,方位顺序法。

这样,观察目的明确,重点突出,步骤具体,方法适宜,学生就能慢慢习惯进行有顺序地观察,从而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

3.录制一年级观察课微视频光盘一套。

课题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五、所在单位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六、县(区)科研管理部门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