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开发与研究 》开题报告

海门市教育科学“十三五” 规划立项课题

《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开发与研究 》开题报告

课题主持人:朱华岗

一、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

1.课题的提出

新课改明确指出:“小学科学拓展性课程需要以学生为核心,依据校园环境、经济条件、师生关系等方面内容,开发具备教育价值的拓展性学习资源,使其符合教育发展要求。”通过研究调查我们发现,现在的小学科学教学中存在一些问题,学生对于科学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能力也不高,更重要的是小学科学课程也未能和其他综合学科结合起来。而小学科学拓展性课程的开展,它在落实学校的育人目标,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完善学生的认知结构,拓宽学生的学习渠道,提高学生的选择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改善固有的学习方式方法,帮助学生定位自我发展方向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所以我们提出了该课题的研究调查。

2.课题研究的价值

理论价值:

本课题研究符合新课标中对于开展小学科学拓展性课程的要求,目前关于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研究缺少结合实际案例的研究,通过对该课题的研究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小学科学学习效率,为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发善思维能力有促进作用。

实践价值:

学校根据自身特点,已经开发了儿童生活馆、航天育种实验基地、地质沉降基地、生态奇苑、儿童之家等多个科学活动基地,一个基地,必须开发出相应的课程进行实施。通过课题实验的开展,从学校课程基地出发,以小学科学学科为切入点,以小学科学课程理念、样态为指引,探索出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新理念、新路径、新样态,从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教师发展:

本课题的一大亮点是课题组老师已经树立了小学学科整合的理念,并且已经实践。通过本次课题实验的开展,教师们的科研能力必将得到更好的发展,教师们必将树立大课程观,打破传统学科间的藩篱,实现学科整合与突破。

3. 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

胡训忠(2014)认为小学科学课程中实践型内容的有效拓展与实施,要基于学生兴趣和已有的知识经验、生活积累,以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为突破口,以兴趣小组的主题科技实践活动为载体,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有机整合,让学生亲历和体验科学探究的全过程。吴韦春; 季田甜(2018)认为学校可以从“学科整合、实践衍生、问卷调查、本土文化、随机事件”这五种选题策略入手,设计规划小学科学拓展性课程体系,让课程回归生活,不断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 王维臣(2002)认为对拓展课程应从两个维度认识:中小学教育的性质,是普通教育还是天才教育;中小学课程的管理,是地方本位还是学校本位。

梳理相关研究我们发现一些学者对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目前关于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开发与研究较少,主要集中在其理论上的研究,没有结合具体的实践案列进行研究,这在后期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二、课题概念界定

小学科学课程

小学科学课程是一门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为宗旨的基础性课程,也是一门活动性和实践性的课程,课程的内容有四大领域: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宇宙科学、技术与工程。在我国小学科学课程的发展史上,其名称经历了格致→博物→理科→自然→常识→自然常识→自然→科学的变化。

拓展课程

拓展型课程以培育学生的主体意识、完善学生的认知结构、提高学生自我规划和自主选择能力为宗旨,着眼于培养、激发和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发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和学校办学特色的形成,是一种体现不同基础要求、具有一定开放性的课程。拓展型课程由限定拓展课程和自主拓展课程两部分组成。

拓展课程的开发与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对现行分科教育的一种反思,对义务教育国家课程体系走向综合这一必然趋势的一种顺应、一种现行探索。

三、课题研究目标、重点

1.研究目标

希望通过本课题的调查研究,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开发与研究的现状及发展,分析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主要特征及影响因素,探究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策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发展,进行探究式学习,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为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开发与研究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建议。

2. 研究重点:

课题的重点是要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和相关研究,梳理出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开发的发展和现状。根据这些资料和理论依据结合小学生在科学拓展课堂教学中的实践,找出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开发与研究的策略,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探究实践能力。

四、课题研究基本内容

1. 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开发与研究的发展

2. 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开发与研究的现状

3. 开发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实践操作案例

4. 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开发与研究的策略

5. 对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开发与研究的思考

本课题主要针对以上实际问题,以在小学科学拓展课程中的学生为研究对象,对他们的在小学科学拓展课程开展的研究上展开调查与分析,找出问题所在,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作为教育者,我们不仅要传授学生知识,也要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和自主探究学习的能力,保持学生的好奇心,关心他们的综合发展,以助于他们能够健康地成长,养成学生全面发展的意识,让小学科学拓展课程教学与学生探究问题的能力需要相结合。

五、课题研究的方法

研究思路:

在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目标的指导思想下,综合考量当前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开展的现状和发展,总结现有理论和研究成果,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将小学科学开展的理论和小学科学拓展课堂的教学紧密联系起来,创新出一种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研发的创新方法。

研究方法:

本课题研究有目的、有计划严格按照“调查筛选——课题论证——制订方案——实践研究——交流总结——申请结题“的程序进行。采取调查研究法、行动研究法、比较研究法、案例研究法、经验总结法和文献研究法等进行研究,探索出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开展研究的有效方法。

六、课题研究的步骤和计划

课题研究共分为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前期准备阶段2018年11月—2019年2月

(成立“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开发与研究”课题组,设计调查问卷,采用问卷,座谈等方式向教师、学生了解在小学科学中进行拓展课程的想法和意见,运用文献研究法,深入学习有关理论,设计课题研究方案。)

(1)制定课题研究方案,确定本课题的总目标、阶段性日标,明确过程中每一位参与者的具体任务,明确课题研究的现实意义和发展意义。

(2)健全管理机构,开展课题培训。成立课题专家指导组和课题研究小组,确立定期研讨时间和地点。开展所有参研教师培训,制定试验研究方案。

(3)总结准备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全体参研教师在第一阶段结束前举行会议,汇准备工作完成情况,商议是否有课题研究变动、更改情况,结束第一阶段课题研究工作。

2.第二阶段:实施研究阶段2019年3月—2020年3月

(1)基于文献研究,制定课题方案。通过文献研究,搜集和整理国内外关于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开发与研究课题的相关资料,了解题研究现状,认真学习相关理论,为课题研究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并认识课题的研究价值,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确定参研班级,填写申报表、制定课题实施方案,进行课题的基础性研究,进行课题论证。

(2)基于教学实践,推进课题研究。通过文献积累,行动研究、案例分析等,进行课题的实践研究,课题参研教师积极利用课堂教学,进行教学实践,形成小学科学拓展的课程体系,课题参演者根据不同的分工,展开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开展与研究,包括个案设计,小组设计、教师配套专业发展的案例研究、学生个案发展研究等。研究前制定计划,研究中实践计划,进度和学生反应,研究后观察效果,教师反思教学活动,改进教学活动。

(3)基于教学交流,深化课题内涵。定期研讨时间和地点进行课题研讨,根据设计方案,进行实证性研究,实施案例研究法,记录实施过程和效果,研究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开展与研究的策略。在相加论的基础上,不断思考,分析,总结,修改,后期根据修改后的方案再实施,再记录,再总结。参研者在第一阶段结束前举行会议,汇报准备工作完成情况,商议是否有课题研究改动,结束第一阶段课题研究工作。

3.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20年4月—2020年11月

(1)收集和整理课题研究资料,梳理并提炼课题的理论框架和实践模式。

(2)研究、反思本课题研究过程中出现的种种现象,并将学生的成绩与不参与实践的班级进行对比做出实事求是判断和总结。撰写课题研究论文,加工修改研究设计和研究案例、全面总结课题,完成结题报告,申请课题验收,撰写课题任务完成后的反思、完善课题、结题。将课题的课程建设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七、课题研究的成果与表现形式

课题主要观点:

本课题的主要观点是在现行的新课标对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要求下,需要了解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现状和发展,小学科学的教学中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在课题的后续研究中,探索出适合小学科学拓展课的开展途径。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开展有其重要的意义,能够提高小学科学课堂的效率,保证小学科学拓展性课程的有效性,通过灵活安排教学任务,鼓励学生运用发散思维,不断提高小学科学拓展性课程的实用性。

可能创新之处:

制定调查问卷,展开在小学科学中开展拓展课程的研究调查,对在小学科学中开展拓展课程的学生和教师进行走访,填写走访记录。并进行实际案例的研究,找出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新途径。

课题研究成果:

1.《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开发与研究的案例研究》案例集,2020年3月之前完成;

2.课题报告1份,研究报告,2020年11月之前完稿;

3.课题相关论文4篇(省级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20年11月之前完稿。

八、课题研究组织机构和人员分工

姓名工作单位专业技术职务研究专长课题组中的分工
徐  杰海门市海南小学中小学高级教师科学研究顾问,全面指导课题实施。
候春燕海门市实验小学中小学高级教师科学探究副组长,课题策划、实施、督促。
张  严海门市瑞祥小学中小学一级教师小学科学开展课题实验工作。
施伟峰海门市常乐小学中小学一级教师小学科学开展课题实验工作。
马羚蔚海门市通源小学中小学一级教师科学阅读课题资料搜集、整理工作。
朱剑锋海门市海洪小学中小学二级教师小学科学开展课题实验工作。
季伟峰海门市万年小学中小学一级教师小学科学开展课题实验工作。
李建军海门市刘浩小学中小学一级教师小学科学开展课题实验工作。
刘  凯海门市海南小学中小学一级教师小学科学开展课题实验工作。
周如琴海门市货隆小学中小学一级教师小学科学开展课题实验工作。

九、课题研究的经费及设备条件需要

1.课题主持人:

朱华岗,中小学高级教师,海门市学科带头人,海门市科学兼职研修员,南通市科学中心组成员,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近五年中,40多次执教全国、省市公开课、作讲座,多次在省、市优课比赛或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得一、二等奖,主持或参与多项省级课题的研究,2017年10月,主持南通市“十二•五”课题《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效果评估指标与评价方法的研究》,通过鉴定,顺利结题,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十多篇。

2.课题顾问:

徐  杰,中小学高级教师,江苏省小学科学特级教师,江苏省名师。

3.课题副组长:

侯春燕,中小学高级教师,南通市小学科学学科带头人。近两年参与的课题:《科学教育中使用科学阅读的实践研究》、《促进儿童创造力发展的“奇思妙想”校本课程开发研究》。近两年发表的论文《以<</font>磁铁探秘>为例谈“乐玩科学”的策略》《生命科学领域课程资源的挖掘与利用》。

4.课题组成员:

课题组成员均为海门市科学骨干,科研能力强。其中,马羚蔚为海门市科学骨干教师;张严、施伟峰、季伟峰为学校校长,资深科学教师,季伟峰分别在《陕西教育》、《科学咨询》、《江苏科技报》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刘凯、朱剑峰、李建军在各自学校的科学教学中独挡一面,李建军参与微课题研究《小学综合学科课堂导入的设计与研究》,撰写论文《循序渐进,培养学生的提问能力》发表在《内蒙古教育》。

5.课题研究基础:

课题组成员围绕课题,开展了多项主题研讨活动,并且学习相关教育理论。

主要学习的文献有:

[1]小学科学课程中实践型内容的拓展与实施——谈小学科学与综合实践活动的整合 胡训忠 生活教育 2014-06-10

[2]小学科学拓展性课程的课题选题策略 吴韦春; 季田甜 教学月刊小学版(综合) 2018-02-28

[3]拓展课程的定位与设置——国外经验的启示 王维臣 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教育版) 2002-12-25

[4]小学科学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 王勇.  新课程导学 2014年20期

[5]小议如何提高小学科学教学实效性[J]. 李全林.  学周刊 2014年17期

[6]科学引导设计探究计划,提高小学科学探究效率[J]. 卢国浩.  小学时代(教育研究) 2014年15期

6.课题研究的保障措施: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学校校长对本课题的申报高度关心和重视,由几位有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的研究队伍,成立了小学科学拓展课程的开发与研究的课题小组,选用了经验丰富、工作扎实的骨干教师为实验教师。本课题的主体研究人员从事多年的小学科学教学管理工作,有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和管理水平,他们业务精,有使命感,勇于探索与创新,以确保研究的有效进行,这对课题研究提供了较强的思想准备和人力保证。

学校重视科学教育。各学校重视小学科学课题的研究,已经列出专项资金用于课题实验开展。

课题研究时间充分。课题组准备从2018年11月到2020年11月进行为期2年的课题研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