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剪纸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一、课题涵义

民间剪纸是由中国人民群众创作的,以美化环境、丰富民间风俗活动为目的,在日常生活中应用、流行的剪纸艺术。是一个国家传统的、植根于乡土间的、劳动人民智慧创造的一种艺术,由于外来文化越来越被人们追捧、现代时尚元素闯入人们的视觉,民间剪纸在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在人本主义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民间美术素养,如何传承民间剪纸是我们研究的重点。

二、课题研究的背景与思考待解决的主要问题

民间剪纸是组成各民族美术传统的重要因素,为一切美术形式的源泉。无论是彩陶艺术、石雕、陶俑、画像砖石,版画、年画、雕塑、壁画,还是剪纸、农民画、刺绣、印染、服装缝制、风筝等,都是民族文化几千年来积淀的结晶,民间剪纸的造型始终保持着相对的传承性。如果说史书在某一个历史阶段可能有空缺的话,民间剪纸在中国这片大地上,却从来没有中断过,它所保持的完整性和演绎性,是没有多少其它文化所能匹敌的。研究民间剪纸,就是研究我们的成长过程。

民间剪纸的造型变化万千,异彩纷呈,构思巧妙,擅长大胆想象、夸张,积极乐观、清新刚健、淳朴活泼。它来源于中国农村特定的社会结构和文化结构所形成的集体审美意识,来源于民间艺术家们的独特的思维方式和造型意识。我国民间剪纸创作思维方法,在表现认识自然,社会生活方面,拥有很多独特的概念和理解形式。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理想,富有浪漫主义色彩。理解人民群众的思维方式并自觉运用这一方式,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民间剪纸是最具感召力的艺术种类,因为民间美术的创作者,是中国数千年来饱受艰辛的劳动人民,民间美术是所有艺术的母本艺术,他们长期挣扎在生活的最底层,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超过了社会上的任何阶层,他们将对人生的希望和寄托,用自己全部的心血和智慧淋漓尽致地表现在亲手创造的形象上,因此说,民间美术是最具生命活力的艺术,在民间艺术家手中,一切造型都被赋予了生命。表达了人民群众的心理、愿望、信仰和道德观念,世代相沿且又不断创新、发展,成为富于民族乡土特色的优美艺术形式。正视民间剪纸,就是正视人类本身。

民间剪纸是在教学生学会怎样理解中国的劳动人民,怎样理解中国劳动人民在苦难重重的生产生活环境中的浪漫主义精神和乐观主义精神。怎样理解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和审美趣味,显示出他们的聪明智慧和艺术才能。如果你不理解这些,那你就谈不上热爱他们,谈不上建设家乡,发扬家乡文化。现在我们的中、小学生,尤其是条件较优越的中小学生,缺乏的正是这样一种情感。

三、课题研究拟达到的目标

(1)通过对民间剪纸知识的认识培训和提高,挖掘、调动和利用教师的才能和潜能,使教师在自我学习、自我反省中形成科学课程资源观。使教师在运用民间文化资源的过程中得以成长。

(2)关注民间剪纸知识在美术课堂上的利用,开拓学生的美术知识面,激发学生要“学”的习惯,从各种类别的民间剪纸形式中,让学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且试用于生活当中。

(3)以图书、视听和媒体等多种形式建立起地方性美术课程资源管理数据库,促使美术资源的共享,拓宽学校内课程资源及其研究成果的分享渠道,提高地方文化资源使用率,并朝着课本课程可持续利用、开发的方向前。

四、课题实施计划和方案

(一)本研究课题预期达到的目标:

以课例、展览、活动等方式,呈现本小组对此课题的资源整理、研究过程及成果。

(二)研究实施步骤为:

准备阶段(2018年4月6月)

主要工作:成立小课题工作组,落实主要成员,明确分工及任务。进行开题论证,子课题立项。

调查本校学生当中对民间剪纸知识的了解程度。(2018年7月2019年2月)

主要工作:调查、了解分析民间剪纸文化资源起源、流传、演变、发展和遗存情况,选取、确定与课题研究有关的文化资源,研究人员学习与研究有关的文化理论和课程理论。

培训、调研和交流主要工作:定期请专家对课题及各子课题进行指导,举办教师培训,并开展交流、展示、评优活动。

设计基于民间传统美术文化的美术校本教材主要工作:研究以民间传统简直像文化资源为内容的课程模式,进行教学案例、课例设计和相关教学活动观摩。

深入探索和完善教学工作。

进行现场观摩,听取专家和教师的意见,从完善课程与提高教学质量方面推进教师培训工作和课题科研水平,教师撰写教学论文,拍摄教学录像,进行样本编辑。

结题(2019年3月2019年4月)

主要工作:

(1)整理、汇总课题资料 。

(2)撰写课题结题报告。

(3)汇编教学论文  。

(4)提交研究结果 ,举办有关课题研究经历、成果的展览。

(转自新浪博客,作者不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