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中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力培养策略的研究》中期报告

《中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力培养策略的研究》中期报告

云霄一中分校 郑淑茉

2018 年 5 月我校提交申请的课题《中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力培养策略的研究》批准立项(课题批号 YXXJ201809),课题经过实践和研究,已经基本完成了前期、中期研究任务,现将 2018 年以来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做一个简要的报告:

一、课题的背景及意义

美术教育是素质教育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对于人的整体素质培养具有其他学科所不能替代的作用。美术新课程标准强调要发展学生的想象能力、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以前,我国初中的美术教育还有许多不能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地方,比如过于强调学科中心,课程综合性和多样性不足,过于关注美术专业知识和技能,在一定程度上脱离学生的生活经验,影响了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及创作热情,而且没有充分考虑地区、城乡、民族各方面之间条件的差异。影响了学生创造力的发展,制约了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的美术素质教育事业的发展,所以降低美术知识和技能的难度,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鉴赏能力和创造能力,是美术教育的方向。

我校是福建省首批“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正在深入开展“利用有效资源探索“1+X”育人模式实践”研究。在追求共同的基础教育价值目标(1: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地发展)的同时,真正实现个别化、个性化(X:个体、个性的发展)的因材施教,挖掘优势潜能,培育优势个体,张扬个性,实现学生的自主发展和自我完善。众所周知,美术是一门创造性极强的艺术课程。因此,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必须运用恰当有效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二、课题的理论依据

从哲学依据、心理学依据、学习理论依据、教学理论依据等方面进行研究。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与主要内容

本课题以中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力的培养为研究目标。

研究的主要内容为:构建培养中学生创造力的环境,重视美术创作教学,通过课堂教学和社团活动等开展创造性美术活动,开展创造性思维训练,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力的培养策略等。

四、研究方法和步骤

㈠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

通过查阅了相关的著作、论文等文献资料,借鉴、参考有关研究成果,确立了本研究的理论框架。

2.实践法

按照制定的计划认真开展相关教学工作,在教学实践中做好材料的收集与积累。

3.观察法

在美术教学活动中注意观察学生的学习、创作情况,收集有关的数据,及时做好研究方法的调整,按时完成阶段总结。

4.归纳法

根据收集到的材料和相关统计分析得到的信息,对研究问题进行

验证并进行归纳整理。

5.访谈法

谈话是了解学生的最直接的方式。通过访谈了解学生的想法,获得直接的资料,为课题研究提供参考。

㈡研究步骤

本研究从 2018 年 5 月—2020 年 8 月,具体步骤分成三个阶段:

1.准备阶段(2018.5-2018.7)

⑴确定课题组成员:成立强有力的课题研究小组,对各个成员进行明确分工,明确要求和职责,课题成员应团结合作,共克难题,定时召开会议,汇报进度及遇到的问题。

⑵确定课题研究实施方案:课题方案拟定后,课题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课题方案,讨论课题研究的具体实施办法。

⑶撰写开题报告,举行开题报告会。

2.实施阶段(2018.9—2020.8)

第一阶段(2018.9—2019.6):查阅相关理论,搜集有关材料,开展课题实践活动。这一阶段,课题组成员根据课题总体设计方案,结合本研究对象的实际情况,确定目标内容、确立实验方法、课题研究,按实验细化步骤与操作细则及规范步步推进。在实验进行过程中,课题组成员不断进行总结,纠正实验中不恰当的做法,邀请专家对课题实施情况进行评估,调整计划,取得中期研究成果。

第二阶段(2019.7—2019.12):整理材料,编写研究成果。

⑴将搜集的材料进行整理:将实践活动中获得的材料进行整理分析。

⑵各项目负责人编写阶段总结报告、论文。

第三阶段(2020.1—2020.5):课题结题。

⑴整理研究成果;

⑵对研究项目进行结题;

⑶接受县级课题验收。

3.提高、推广阶段(2020.5—2020.8)

把课题研究成果在全校和同类初中校推广。

五、课题研究的主要过程:

1.2018 年 9 月,课题组举行第一次例会,全体成员认真学习课题

方案,讨论课题研究的具体实施方案。

2.2018 年 10 月 30 日,云霄县美术教研活动在本校举行,课题负责人郑淑茉开设了与课题研究相关的研究性观摩课《动漫天地》。教研活动结束后课题组成员举行例会,通过课例研究,形成课题研究模式。

3.2018 年 11 月 6 日,在云霄一中分校举行了开题报告会,获得专家组肯定。会后,课题组成员举行了例会,讨论了接下来课题研究的

4.2018 年 12 月,云霄一中分校开展“321”育人模式实践研究校园开放周活动,本校的课题组成员都开展了与课题相关的研究性观摩课。通过课例研究,研究在教育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此项研究,在课题的各个阶段都将进行。

5.2019 年 1 月-2 月,研究在社团活动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此项研究,在课题的各个阶段都将进行。

6.2019 年 3 月-4 月,分析如何根据中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点

7.2019 年 5 月-6 月,就如何构建与课题相关的校本课程体系进行一系列的研究。

8.2019 年 7-8 月,关于培养中学生的创造力的教学手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策略等方面展开研究。

六、课题研究成果

教学实录、教学设计、教学反思、课件、学生优秀作品、学习笔记、学生参加创造性比赛获得的成果与奖状、课题组成员参加创造性活动与比赛获得的成绩与奖状等。

七、课题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

1.课题组成员发展不平衡,可以通过学习培训等途径,加快成员

的成长。

2.课题研究的层面还不够深、不够广,应该加强研究力度。

八、今后的设想

通过课堂教学和社团活动等开展创造性活动,开展创造性思维训练,进一步研究中学生创造力的培养策略等。

将课题与相关学科整合,研究在教学中如何采取多种方法,尊重学生的个性,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最大限度地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学生成为适应新世纪,具有开拓精神的创造型人才。

九、下阶段工作思路

我们下阶段的工作将基于此前的课题研究工作与成果,结合本研究对象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拓展课题的深度和广度,按实验细化步骤与操作细则及规范步步推进。不断进行总结,纠正实验中不恰当的做法,邀请专家对课题实施情况进行评估,调整计划,取得良好的研究成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