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孙芬《中学生物教学中实施创意法教育的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中学生物教学中实施创意法教育的研究》开题报告

 

一、问题的提出

二十一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随着社会、科技的快速发展,生物学的发展非常迅速,在医学、农业、工业等很多领域生物学都在广泛应用。中学阶段生物学习的内容虽浅显但很广泛,能够解决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问题。所以学好生物学科不但对社会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也可以改善我们的生活品质。

传统生物教学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还是以讲授为主,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然后通过记忆、背诵、反复练习来提高生物成绩,生物学在很大程度上脱离了生活,让学生提不起兴趣,这样的教学方式偏离了生物教学的目标轨道。

创意法教育提倡“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创意法教育在整体上是一种“关注人和生活本身”的教育。而生物学是一门生活科学,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必须紧密联系生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那么如何有效开展中学生物教学工作,提高学生的生物学习能力,课后如何通过布置生活化作业提高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布置作业时还要考虑到不同层次的学生,如何有效的设计分层作业,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获得最大学习效率。如何对班级学生进行评价,这些都需要探究。
二、理论依据和研究方法

1.创意法教育理论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教育在很多方面已经不能满足学生、家长及社会的需求。传统教育多是单思维教育,以教师的讲授为主,学生通过被动接受、记背等方式学习知识,传统教育往往脱离了生活实际,使得学生在学习知识时提不起兴趣,慢慢感到学习是一种负担,枯燥乏味。传统教育教师在教授的过程中往往将思维有点慢、有点散的学生定义为差生,使得本来有创意的学生被贴上差生的标签,这样的教育对学生来讲可谓是一种压迫甚至是灾难。

创意法教育是一种遵循“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的创意法教育体系。创意法教育认为,“最差”的学生换一个角度来看也是“最优”的学生,因为往往最差的答案是真诚而富有创意的。而“最优”的学生换一个角度看也是“最差”的学生,因为他的创意思维可能被压制。所以创意法教育的本质是平等教育,提倡因材施教。

创意法教育是一种自然的教育,教师必须树立正确的学生观,不要把学习中学生之间的“差别”当成“差”,给学生贴上标签。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教师需要有求实的精神,教学基本功过硬。此外,教师还需要有科学的头脑,不能狭隘、片面的看待问题。教师本身要有创意的思维。

创意法教育提倡“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创意法教育在整体上是一种“关注人和生活本身”的教育。教师在做教育的过程中,一定要将知识与生活与实践紧密联系。这样才不会让学生产生“所学知识无用”的想法,逐渐失去学习的兴趣。

2.研究方法:

对比研究法:对传统生物教学的备课环节及上课环节与创意法教育理念指导下的备课环节及上课环节进行比较,研究不同上课方式的优点和不足,不断改进,探讨生物教学的最佳方案。

文献资料法通过积极的搜集、鉴别、整理与课题相关的文献资料,开展研究,从中得到启迪,激发灵感,进一步把握研究的方向。有重点地采集文献中与自己研究课题相关的部分,通过对文献资料的研究,形成对生物课堂教学方式转变的正确认识。

调查法:通过与学生和教师的座谈,对课堂内容、提问方式、课后作业等方面进行调查,总结后得出结论。

经验总结法:通过对备课、课堂、课后作业的具体情况进行归纳和分析,使之系统化、理论化。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

1、倡导身边的教师改变传统的教育理念,不再将学生的“差别”当作“差”,对课堂上学生的提问认真分析,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创意性思维。

2、选择高中生物课本中有代表性的内容和生物学实验,进行传统备课和创意法教育理念指导下的以学生为主体、理论联系生活的备课方式进行比较,探讨新的备课方式的优点及不足,不断改进,探讨生物教学的最佳方案。

 3、利用不同的班级进行传统以知识输出为主的教学和以学生为主体的引导式教学,二者进行比较,和学生进行座谈,记录学生学习及教师听课的感受及意见建议,探究最佳授课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生物学的兴趣,让学生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3、除了传统的生物习题外,研究如何布置个性化生活化的生物作业,通过个性化作业帮助学生建立生活与知识的联系,既能促进学生巩固生物学知识,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4、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程度有差别,因材施教是教学中重要的操作步骤,如何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布置分层作业,让学生们都能够找到学习生物的乐趣。

5、建立一套以创意法教育理念为基础的符合心理学的学生评价体系,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改进,不断补充,使其更加成熟。不再以成绩一刀切的评价学生,不再为学生贴标签。通过正确的评价体系让学生正确的认识自己,正确的定位自己。

四、预期的目标

1、通过创意法教育的学习,提高教师自身的素养。

2、在创意法教育的理论指导下,以高中生物课本中有代表性的内容和生物学实验为例,完善并展示备课内容。

3、传统生物教学与创意法教育指导下引导式教学相对比,通过学生座谈,总结出传统生物教学与引导式教学的优缺点。

4、以高中课本中有代表性内容为例,设计出并展示个性化生活化的生物作业。

5、以高中课本中有代表性内容为例,设计适合各阶段学生的分层作业。

6、以生物学科为例,探究出学生的评价体系。

五、课题研究任务分工 

主持人负责开题报告和结题报告。组员负责课堂实施。

六、进度安排 

1. 20235月开题。

2. 20236月到20244月实施。

3. 20245月结题。

七、课题组织
八、参考文献

1.《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文集》,郭成志主编,2012年出版,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2杨启梅,高中生物生活化教学实践及学生学科素养培育的探讨[J].凯里学院学报,20213

3.王文静,让高中生物教学更具生活气息,新课程教学,202220

4.马培杰、马清瑜,情景教学模式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教学实践,20234

5.温远志,新高考对高中生物教学的影响探究,理化生教学与研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