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研究》结题报告

《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研究》结题报告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阅读是理解和吸收书面信息的能力,它有助于扩大词汇量,丰富语言知识,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阅读也是人们获得信息和知识的主要手段;同时阅读理解一直是中考的重头戏,在试题中分值最大。“学英语难,学好英语更难”,那么怎样才能学好英语呢?我们认为学好英语的关键在于培养语感,因为语感是语言的灵魂,而语感的获得必须来自大量阅读。因此,要学好英语必须要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然而,在初中阶段,虽然阅读教学一直被受从事英语教学教育工作者的重视,但效果不见理想,问题的关键在哪里呢?

我们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发现许多学生知道一个单词的意思,但连词成句、文章之后就不知道它们的意思了。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在日常英语阅读教学中没有明确的英语阅读教学目标和配套的阅读材料,以及正确的阅读方法。因此,进行英语阅读教学研究不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更是提高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为其终生发展奠定基础的必然趋势,也是应试教的必然趋势。

二、课题名称的界定与解读

1、英语阅读的重要性:阅读是人们获取信息,进行交流的重要途径,阅读是吸收英语语言材料,增加语言知识,扩大词汇量的重要手段,而且阅读能力的提高能为英语口语交际能力和英语写作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也为学生从英语阅读中认识学习英语的真正意义和价值,体验学英语的乐趣,从而进一步提高英语成绩。

2、英语阅读的教学策略:通过在教学中进行英语阅读教学的实践,不断总结,分析本课题的实际效果,是否具有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推广意义。

三、理论依据及意义

1、 理论依据

随着英语教学改革的深入,阅读理解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所占的地位已变的越来越重要。根据教育部颁发的《英语新课程标准》对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目标作了分级定位和明确要求:初步培养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和学生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九年义务教育结束时,对中学生课外阅读量的要求是除教材外阅读量应累计达到15万词以上。同时在今年的初中的英语学业考试中也遵循课标要求将阅读理解文章由三篇增加到四篇,并且注重考查学生对信息的获取和处理能力,这对学生在100分钟内的阅读速度和阅读的效益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也表明了英语阅读教学在中学英语教学中正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怎样在有限的课堂45分钟内,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并使学生的阅读能力得以提高?如何正确引导学生对阅读材料的理解?这些都成为了初中英语阅读理解的培养目标。

2、 意义

阅读是学生接触和学习英语的重要途径之一。阅读是扩大语言输入量的有效途径,阅读也是学习和巩固知识(比如:词汇、语法、交际用语等)的有效途径。通过阅读可以培养学生相应的阅读技能和学习策略。

国家教育部颁发的《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强调通过义务教育英语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初步运用听说读写四项语言技能获取、处理和传递所需信息;在具体语境下开展有效交流。”从这个意义上讲,阅读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被动的接受性技能,而是一个积极主动地思考理解及获取信息的过程,同时也是作者与读者双方参与的语言交际、思想交流的过程。信息时代的到来需要人们进行广泛而高效的阅读,因而对阅读技巧的培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初中英语课程的目标要求为学习策略,情感态度,文化意识,语言知识,语言技能等五个方面,而语言技能中的阅读技能,英语课程标准也对其提出下列具体要求:

1, 能根据上下文的意思和构词法推断,理解生词含义。

2, 能理解段落中句子间的逻辑关系。

3, 能找出文章的主题,理解故事情节,预测故事情节的发展和可能的结局。

4, 能读懂常见题材的阅读材料。

5, 能根据不同的阅读目的运用简单的阅读策略获取所需信息。

6, 能利用字典等工具书进行学习。

7, 除教材外,课外阅读量应累计达15万词以上。

因此,我们研究的主题就是纠正学生不良的阅读习惯,教给他们科学有效的阅读方法和技巧,让他们学会阅读,喜欢阅读,善于阅读,把阅读当做一种乐趣。

四、研究的目标、方法、步骤及过程

(一)课题研究的目标

1、希望通过本课题研究,提高自己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水平;

2、通过研究教师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提高学生的英

语阅读能力及学习兴趣,最终提高英语成绩;

3、通过对学生阅读能力的检测,发现其存在的问题得以解决;

4、总结出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策略。

(二)课题研究方法

1)文献法:搜集国内外有关英语阅读有效性的研究材料,认真阅读,汲取精华,归纳出相关理论研究成果,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既有利于课题研究,又能指导实际教学,取得更好的效果。

2)实践研究法:教师实践与研究结合起来,筛选和研究最有效的教学方法

和手段。

3)调查法:课题立项以后,我就调查分析本校学生的实际阅读情况,找部分学生谈心,认真反思自己及其他同事的教学行为,做出简要的总结。这样的调查反思使研究更具有针对性,更易取得实效。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调查,为进一步完善和改进指导训练方法提供依据。

4)经验总结法:对阅读能力提高较快的学生以及对学生指导成功的老师观察、调查,归纳总结研究成果,把研究论文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并构建促进英语阅读有效性的策略。

(三)研究的步骤及过程

1、研究准备阶段 (2016年4月——2016年6月)

(1)理论学习与培训:

通过参加《旬阳县基础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小课题立项暨课题负责人培训会议》,参加旬阳县师训教研中心组织召开的《教科研课题工作会》等有关专题培训,认真听取专家指导培训,认真学习相关理论,逐步探索并掌握小课题研究的方法和步骤,更新观念,明确方向,提高认识。

(2)设计课题方案:

收集整理与本课题有关的文献资料,申请开设专供课题研究的博客,并对初中阶段学生英语阅读理解能力进行收集,分类、整理,撰写开题报告,为进一步研究做准备。

(3)调查分析:

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现阶段对自己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态度,看法从学生的角度了解较为合理的英语阅读教学方法。

2、实验阶段 (2016年6月至2016年12月):

在这一阶段里,我根据制定的研究方案,进行实践性研究。 根据前面调查研究出的关于阅读理解能力差异的原因,对初中各年级学生进行针对性实验教学,研究阅读能力提高的情况。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方案,调整课题研究思路,切实做到边研究边总结,深入分析研究,形成全面而深刻的阶段性成果。

3、总结、结题阶段(2017年1月至2017年3月)

这一阶段我对课题研究过程中所写的各类文章进行认真整理分析、梳理提炼,结合教学实践形成的案例进行反思,进一步探索英语阅读教学的新途径。同时根据课题研究要求对教学实践不断小结,提炼研究成果,进行全面总结,最终形成结题报告及论文,上报结题申请。

五、课题研究成果及成效

(一)成果

1、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研究开题报告

2、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问卷调查

3、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研究调查分析报告

4、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研究教学案例

5、教学论文《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研究初探》

6、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研究中期报告

7、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研究结题报告

(二)成效

我经过一年的深入研究,课题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学生的阅读兴趣逐渐提高,学生逐步爱上了阅读

(2) 教师更加注重“授之以渔”,学生也“学会阅读”了

(3) 师生关系更加融洽,阅读教学更加有效

但也存在很多的问题:

( 1 ) 心理素质差,演绎了从“不喜欢”到“害怕”到“谈‘英语阅读’色变”的变化过程。

( 2 )单词记忆、短语运用存在问题。

( 3 )积累的词汇量偏少,没有掌握一定的构词法。

( 4 )基础语言不过关,导致阅读习惯差,阅读质量差,阅读无从下手,最后只有一蒙了事。

( 5 )没有掌握一定的阅读方法和技巧。

( 6 )识文断字能力差,做题欠灵活性,不能巧借文章信息去解题。

( 7 )缺乏相应的语言背景知识。

( 8 )审题不仔细,表达能力差,书写不规范。

( 9 )阅读习惯差,急于求成,阅读断章取义,粗枝大叶,说一套做一套,心里想的和手上写的不一致。

六、研究结论

本课题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在以后的英语教学中还需要更加努力,不断充实自己,完善教学。

1、继续坚定“学讲方式”理念

新课程的理念要求“以人为本”,强调教学要以学生的发展为出发点,这就要求教师要转变思想,不再着眼于“教”,应该着眼于“学”。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要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巧妙引导,采取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把课堂这个大舞台交给学生。这样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近的过程,需要恰当的引导,也需要教师的耐心与爱心。

课题研究过程中,我深感自己做得还不够,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继续坚持自己的定位,更注重教给学生学习方法,把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放在教学的首位,让学生“学会学习”,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2、继续学习以提高自己的教学理论水平

本课题虽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在研究过程中,我都是学习他人的研究理论,自己还不能提出系统性的理论,仅能总结一些教学经验,积累一些教学方法,不能在教学理论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课题研究结束以后,我会坚持继续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理论水平,坚持将新理念用到教学中,不断完善,进而形成自己的观念,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

3、继续努力提高自己,让教学更有成绩

课题研究过程中,我将研究的成果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绩,我班的成绩一年来在学校都是名列前茅。同事们在祝贺之余,也和我交流教学思想,他们也逐步贯彻新的教学理念,也更加重视教学的有效性。于是,我校的英语成绩都有较大的提高,我心里特别高兴,对自己的努力很欣慰。我将继续努力提高自己,帮助别人,共同进步,让更多学生受益,让教学更有成绩。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