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依托初中英语网络教材的教学设计策略

依托初中英语网络教材的教学设计策略——教育部课题“初中英语网络教材有效模式的研究”在黑龙江省组织实施

王哲

英语教师

关键词:教学设计初中英语策略

王哲

依托初中英语网络教材的教学设计策略——教育部课题“初中英语网络教材有效模式的研究”在黑龙江省组织实施

王哲

【摘要】现今社会,互联网的盛行与普及正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存方式和交流形态,新时期的初中英语教师要积极认同并融入互联网时代的大环境,善于学习研究和运用适合的网络方式来实施教育教学。现实教学中很难规定出一种可以适用于所有班级的课堂的教学设计,教师们应该把精力主要放在教学设计方式的探究上。通过回顾教育部课题“初中英语网络教材有效模式的研究”在黑龙江省的组织和实施,可以得出若干有借鉴意义的教学设计策略。

【关键词】初中英语;网络教材;教学设计;策略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手段;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学习”,也指出要“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信息化体系,促进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加强网络教学资源体系建设。开发网络学习课程”,更号召要“创新网络教学模式;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水平,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手段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增强运用信息技术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加快全民信息技术普及和应用。”

一、国家级网络教材课题在黑龙江省的开展

为积极贯彻纲要精神,有力促进黑龙江省基础英语教育的现代化,黑龙江省教育学院外语教育研培部在2009年12月积极申报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课题“初中英语网络教材有效模式的研究”子课题“网络环境中的初中英语教学设计方式研究”。课题组认真组织牡丹江、佳木斯、伊春和大兴安岭四个地市参加全省子课题实验,每个实验区优选一所网络环境好的实验学校,开题会于2010年4月在哈尔滨召开。

黑龙江省子课题组顺利开展了各阶段的课题实验工作,陆续采集了相关实验数据,发现了一些问题,总结出一些比较实用的办法,深化了国家课题在黑龙江省的实验,2012年6月,作为全国第一个结题的子课题“网络环境中的初中英语教学设计方式研究”课题组在大兴安岭实验区组织召开课题结题大会,成绩显著、意义重大。

子课题组在结题时安排了各实验区进行网络教材实验汇报课。通过观摩,参会教师们对于研究在初中英语教育教学中如何利用以网络、多媒体技术以及国家权威英语教材为载体的网络教材,追求内容情境化、资源多样化、学习个性化、评价科学化、交流互动化、操作简便化的教学设计方式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和思考。

二、网络教材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把教学设计放在互联网环境视野中来研究,利用网络、多媒体技术,以及网络版权威初中英语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以下简称为“人教社”)的《Go ForIt新目标英语》教材为支撑,为教学个性化创新发展提供可供参考的教学设计方式,是黑龙江省子课题的独到之处,可以有力促进黑龙江省基础英语教育的现代化,意义重大而深远。

网络教材《英语互动Q学堂》把人教社精心引进编写的新目标英语经过网络技术的融合,完全变成立体化、交互型、情境式的学习平台,在课题实验中深受全国实验区学生们的喜欢和实验教师的欣赏。黑龙江省实验教师在教学中通过积极探索,纷纷开展针对性辅导,帮助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发展,总结有效的教学设计策略,为学生在初中英语课堂上的学习、合作、竞争提供崭新的环境,鼓励学生合理运用网络教材,提高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英语互动Q学堂》中的听力录音都是原版美音,而且以flash动画的形式实现互动训练,可以有效地调动学生进行听力训练的兴趣,更重要的是让课堂听力训练易于操作。特别是其独特的情景扮演、听写训练、听力理解等学习功能,既有助于课堂听力任务活动的巩固,也是多形式的语言输出任务活动。教师可以直接在课堂教学中运用这些听力活动任务,还可以随时使用听力材料原文,而通过适时的人机对话练习,可以全面帮助学生纠正发音并强化听说能力。“单元汇总与强化”环节大大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真正使学校、家长、老师、学生彼此相互联系、相互作用而形成一个有机整体。

网络教材适应新课程理念,可以方便地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开展探究式学习,转变了教师教学及备课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了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在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上具有有效的辅助作用,是教师、学生、教材和教学媒体这四个要素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有效而具体的呈现途径。

令人可喜的是,经过两年的课题实验,实验班的成绩在多次的考试中有了明显的提高。我们截取牡丹江市一个实验班的变化情况举例如下(见表1-3):

表1 :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

表2 :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成绩

表3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考试成绩

经过两年的课题实验,黑龙江省子课题组认为,人教社新目标英语网络教材确实能够创设真实的语言学习环境,构建丰富共享、交互开放的师生教与学的自由空间,为英语教育和学习提供了新颖高效的网络平台,给中国孩子学好外语插上了强健的翅膀,有力地推动了国家基础英语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当然,网络教材在实验中也存在着有待改进的方面,在日常的教学中,实验教师们发现:

1.有些教学内容的设计不是十分充分,仍然需要借助其他手段,不能直接切换。实验教师在使用教学活动编辑功能时,用起来比较繁琐。

2.网络教材有些拘泥于书面教材的内容,拓展知识少,教学设计不够新颖。

3.网络教材比较注重口头的训练,在笔试上题量小、题型较少而且梯度不大,试题比较旧,题型不太契合区域实际特点。

4.教师版的答案字体不大,显示不够直接,不方便。

5.学生们在同一时间上网则进入网络教材用时长,有时还有卡机现象,在学生进行活动或教师讲解期间有时出现网络教材掉线的现象。

在课后使用过程中学生们认为:

1.背诵部分较好,但是语音识别仍然有技术问题,太快或太慢都无法识别。

2.在朗读和背诵单词方面有很大帮助,但试题参考价值不大,感觉训练不够系统,比较滞后,对提高笔试成绩帮助不够大。

3.网络教材中的游戏没有挑战性。

黑龙江省子课题组经过对英语网络教材的认真使用,形成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

1.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要贴近生活,时时更新。应积极增加网络教材的趣味性,用各种方法吸引并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意愿。比如,适当地设计一些好的游戏或设计一些障碍,学生在学完规定内容后或完成相应答题后才允许进入游戏环节。

2.每课时安排“课时检测”,留出网络作业,将本课时单词、重要词组、句子和经典试题编入其中,会对学生甚至家长辅导帮助很大,对应考也有帮助。

3.单词听写时,网络教材使用键盘向机器里输入,而学生答题时是一个字母一个字母书写出来的,若网络教材在设计上采用手写板,则效果可能会更好。

4.建立强大的个性化题库,九年级按全国不同地区建立区域性题库。尽快完善试卷的重组功能,做题完毕后,平均分、最高分、各题的出错率等参考数据可以尽快由系统分析得出。

5.配备一些远程课程有助于学生进行拓展学习,增加特级教师讲解的视频平台,帮助薄弱学生及时补习。

6.建立师生互动版块,可以在网络上检查作业完成情况、进行疑难解答等。

三、网络环境中的初中英语教学设计策略

现今社会,互联网的盛行与普及正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存方式和交流形态,新时期的初中英语教师要积极认同并融入互联网时代的大环境,善于学习研究和运用适合的网络方式来实施教育教学。在现实教学中很难规定出一种可以适用于所有班级的课堂教学设计,教师们应该把精力主要放在教学设计方式的探究上。经过课题实验探究,如下网络环境教学设计策略可供选用:

(一)“目标引领,自主学习”的设计策略

教师可以使用教研组集体备课生成的学案对学生开展导学,让学生明确学什么,课前通过网络教材预习每单元的知识,让学生明确所学内容,养成课前预习的习惯,依托网络教材进行自我强化训练。学生可以选择学习内容,开展真正的个性化学习。

(二)“小组合作,互动探究”的设计策略

网络英语教材突破了只关注教学不关注学生,只注重结果不注重学习过程的思路。教师可以依托网络教材丰富的教学材料,在教学中更多地设计一些小组活动的环节,加强小组合作,帮助学生在公共场合更积极地运用语言进行沟通和交流,通过组内和组间的互动,培养学生们的语言探究学习能力。

(三)“以练查学,效果回授”的设计策略

在运用网络教材学习过程中,教师可以把每一阶段的习题集测试都留给学生独立完成,然后再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解答。帮助学生根据练习的成绩对学习效果进行自检自查,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及时调整自己的日常教学设计。

(四)“互不干扰,复式教学”的设计策略

以往,每个班级的学生学习程度不一样,一节课讲下来,总是有些遗憾,总会出现部分学生“吃不饱”,部分学生没“消化好”的现象,教师总是要不停地调节节奏,兼顾每一个个体。通过使用网络教材,实验教师们发现复式教学也可以得到运用,教师可以放心地讲课,不必担心因整体步调不一致而出现学生之间相互干扰的现象。课上学得快的学生可以自行预习下一项内容、做相关练习题或阅读相关阅读文章,学得慢的学生可以随意点击命令按钮,反复学习自己感觉吃力的地方。总之,一堂课下来,可以做到“能飞的飞,能跑的跑”,使每个学生都有学有所得的充实感。

(五)“重点抄记,动脑思考”的设计策略

无论是词句、语法,还是阅读篇章,教师都可以结合网络教材上提供的内容进行很多知识讲解的环节,因为学生自己也有网络教材,知道在课下和家里随时可以复习课上的知识,所以可以在课堂上真正与老师和同学互动起来,全身心地投入到知识学习中,最大限度地吸收知识精华、提高语言能力,而不必忙于只动笔不动脑地记笔记。

在进行日常教育教学设计时,教师也可以考虑如下策略:

1.可以留朗读或者背诵的作业以及单元习题作业,实现网络教材的使用在课上与课下的结合。

2.网络教材中每课的导入部分都很实用,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多使用一些。

3.“fun time”深受学生喜爱,可以在主要目标内容完成后马上开展,帮助学生巩固新知。

4.阅读中的翻译是必要的,网络教材正好可以达到这种课堂学习的需要,教师可以在阅读课上酌情运用。

教师应在以后的教学中加大对网络教材中教学辅助内容的研究和利用,特别是在课堂教学中使用网络教材的时间和比例上,要做到综合平衡,努力做到既充分利用好网络教材所提供的教育教学资源、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又能合理分配网络教材的使用时间,使网络教材和纸质教材在课堂教学中的使用和效率相得益彰,发挥最佳效果。

引用文献

国务院.2010.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2020年)[S].北京.

康合太.2009.教育部规划课题“初中英语网络教材有效模式的研究”开题报告[R].北京:课程教材研究所“初中英语网络教材有效模式研究”课题组.

课题组.2012.教育部规划课题“初中英语网络教材有效模式的研究”子课题“网络环境中的初中英语教学设计”结题报告[R].哈尔滨:黑龙江省教育学院“网络环境中的初中英语教学设计”课题组.

本文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9年度教育部规划课题“初中英语网络教材有效模式的研究”子课题“网络环境中的初中英语教学设计方式研究”研究成果(课题编号FFB090697A02)。

作者信息:150080,黑龙江哈尔滨,黑龙江省教育学院外语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