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优化

曾胜余

摘要:高中地理课堂是实现地理学科教学的主要场所,在此之中教材为媒介、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共同构成了教学的双边活动,而且课堂教学是高中地理教学的基本表现形式。所以,高中地理课堂教学需要进行不断的优化,以便让教学的质量得以保证。

关键词: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优化;教学质量

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师生双边活动中,教师需要将教材中的知识和技能尽可能多的向学生进行传授,而学生则需要在课堂教学中尽可能对的将知识和技能予以掌握。因此,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想办法去对课堂教学进行优化,以便让教学质量得到有效的提升,从而保证在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進而使学生的学习效果得到有效的保证。

一、巩固“以生为本”的教学观念

随着高中地理教学的不断发展,“学生是教学中学习的主体”这一观念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赞同,从而将学生的全面发展性体现了出来。在这种教学观念下,特别强调了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能够正确的去看待学生,不要像传统教学中那样把学生看作是知识的容器,只是一味简单粗暴的向“容器”中灌输知识,而是要把学生看作是个性鲜明的独立个体,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需求和个性特征进行合理的把握,从而让知识能够自然而然地渗入学生的能力之中,让学生能够把知识内化成为自己的一种能力,而不是用大量的知识来将学生淹没。

也正是“学生是教学中学习的主体”的观念的普及,让教师明白了要让学生把高中地理知识的学习建立在实践活动的基础之上,让学生能够将自身已知的知识进行充分地调动,从而运用到未知的探索之中,从而让学生能够顺利地获取新的知识,并完成新知识的进一步深化,使新知识能够顺利地转变成为已知的知识。而在这一个过程中,教师要对给予学生适当的学习自由,让学生在学习中通过讨论、争论、辩论来活跃思维,再让学生在学习中通过猜想、联想、幻想来发散思维,最后再让学生在学习中通过动手、动口、动脑来深化思维,这样学生才能够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地理知识体系,让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得到初步的优化,使高中地理课堂教学质量得到有效的提高。

二、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

虽然,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要做到“以生为本”,以便让课堂教学得到有效的优化,以及使课堂教学的质量得到提高;但是,教师是教学中“教”的主体,教师素质的优劣直接决定着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具体质量,甚至是决定着一个学校教育发展水平的高低。因此,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要想让学生把地理知识学好,那么教师就需要对自身的素质进行一定的提高,以便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引导。而就素质教育不断发展的趋势来看,热爱教育、热爱学生、拥有创造性思维能力、具有较为完备的多元知识结构、养成多方面的能力等等,这些都是教师所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高中地理教师要学会在不断地教学探索中获得提高,以便让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得以保证。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把教学的目标定位为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地理知识和技能的教学,以便让学生的地理综合能力得到有效的培养,从而才能够让地理课堂教学质量得到不断地提高,进而让地理课堂教学得到进一步的优化,这样才全面的实现了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三、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的优化

随着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优化的不断深入,为了使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能够持续下去,有必要对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进行优化,从而使得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得到更为全面的发展。

第一,高中地理教师要对多媒体进行充分地利用,让地理课堂教学能够在多媒体技术的介入下变得更为有效,使原本的教材内容得到多媒体化的呈现。因为,多媒体有着速度快、信息容量大的显著特点,教师可以把具体教学内容制作成为课件,构成一个较为系统的知识体系,让每一节地理课能够既有文字和图形,又有声音和动画,从而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接收到更为立体的感官刺激。这样一来,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内容才能得到结构化的动态呈现,以一种较为形象的状态出现在学生的面前,让课堂教学得到了极为有效的优化,使课堂教学质量得到了有效的保证。

第二,在具体的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对教学方法进行重点关注,并尝试着在教学中对其进行合理的改革。就具体的课堂教学而言,一般教师会议演讲式的讲授法作为教学的首选,但是这并不是整个教学的唯一教学方法,教师还应当将讨论和讲座的教学方法运用其中,使得课堂教学的方法变得丰富起来。同时,教师还要对教师的教学进行严格的要求,对教师的教学语言使用要进行重点把握,以便教师用规范的教学语言来进行教学,在辅以精炼的讲授内容,就可以将教师个性特点予以突出的同时,也兼顾到了学生个体化差异的存在,以便有利于高中地理教学在集体教学和个体教学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从而使得课堂教学能够得到更具针对性的优化,这样课堂教学质量才能够得到明显的提高。

第三,为了让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优化得到持续稳定的进行,使高中地理课堂教学质量得到不断的提高,教师有必要将课堂讲授的信息量予以增大,在单位时间内尽可能多的向学生传授知识。此时,教师要去对教学内容进行深入的分析,从而广泛的去收集各种信息资源,以便让课堂教学的内容变得丰富起来。同时,需要教师注意的是,高中地理是一门集理论性和实践性为一体的学科,如果教师只是单纯的对教材中的理论知识进行拓展,那么学生是无法提起学习的兴趣的。所以,教师在收集信息资源的时候,要注意将现实中的一些地理现象进行深度挖掘,让其和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联系起来,让学生能够透过生活学系列,这样就可以让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得以保障。

第四,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进行不断地引导,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去观察生活,将教材中的知识运用到实际时间之中,并有目的性的去开展一些研究活动,让学生将地理学生从课堂向课外进行延伸,以便让学生学习得更为积极主动,从而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优化才能得以有效的继续。

总之,高中地理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要对地理学科的特点进行深入的分析,并结合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进行进一步深化,让课堂教学能够得到有效的优化,使课堂教学的质量得到持续稳定的提高,这样才能够让学生培养起重视学习的态度,从而让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