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浅谈高中物理生活化教学的有效策略

浅谈高中物理生活化教学的有效策略

江平

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

关键词:生活化教学高中物理策略

江平

【内容摘要】生活是一个大课堂,课本中的很多知识来源于生活,或者与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有不少高中生认为物理学科的知识抽象难懂,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其实,很多高中物理知识与生活又关联,如果教师能够将物理教学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通过生活化的教学,使学生体会到物理知识从生活中来并应用于生活。这样既能够使教学内容形象化、直观化,也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他们的学习热情,同时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关键词】高中物理 生活化教学 策略

提起物理学科,很多高中生因为物理知识有较强的抽象性和复杂性,且包含的内容较多,认为这是一门学习难度较大的课程。事实上,高中物理课程中包含的力学、电学等知识与我们的实际生活又非常密切的联系,这说明物理知识并不是晦涩难懂的。如果教师能够在课堂教学中引入生活化元素,结合实际生活来进行教学活动,有助于将抽象难懂的物理知识转化为具体形象的生活现象,有助于降低学习难度,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因此,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教师可以从现实生活入手,搜集和挖掘现实生活中的高中物理知识,开展生活化的教学,使学生体会到物理知识在生活中的体现和作用,进一步提高学习这门课程的热情。那么,如何开展高中物理生活化教学呢?笔者将在本文中对这一问题展开具体的探讨。

一、利用生活现象导入新课

高中物理课程中的很多内容与我们的现实生活有密切的联系,为了让学生提起学习物理的兴趣,体会到物理知识的真实性、实用性,教师可以在课堂导入部分引入生活现象来开展生活化教学。具体来说,就是教师在课堂一开始先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理现象展示给学生,然后引导学生分析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进而引导到课堂教学主题上。这样,学生就能够以“解密”、“探索”的心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在浓厚学习兴趣和强烈学习欲望的引领下,学生的学习效率会大大提高,而生活化教学的目的也能达到。比如,在教学“自由落体运动及其规律”这一知识点时,教师在课堂一开始先不说这节课的主题——自由落体运动,而是用学生常见的问题作为开题:“同学们,遇到地震或者火灾的时候你们能保证自己以足够快的速度离开教室吗?你能算出自己的反应速度吗?”之后请一名同学到讲台上与老师一起做实验,老师高高抛弃一把直尺,看学生是否能够接住。学生想知道自己的反应速度快不快,是不是比直尺的下落速度更快,由此他们就会产生对这些问题的进一步探讨的欲望,之后教师在引入本节课的教学主题,学生就能够积极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因此,以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来导入新课,不仅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还能够使他们积极投入到探索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为课堂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

虽然物理知识具有较强的抽象性和逻辑性,貌似脱离了人们的实际生活,但是只要我们认真观察就会发现,生活中的很多现象都可以用物理知识来解释,如照相机借助了小孔成像的原理;船能够浮在水面上是因为浮力,等等。因此,开展生活化教学,教师可以借助语言、图片、视频、幻灯片等教学工具来创设一个生活化的场景,使学生在特定的情境中体会物理知识与实际生活的联系,进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教学“离心运动”时,如果教师只是单纯地解释这个概念,学生不容易理解,如果借助多媒体播放洗衣机脱水桶工作时的状态,同时教师解释“在启动洗衣机后,脱水桶会进行圆周运动,衣服上的水会通过竖向重力、摩擦力以及向心力等作用被甩出,转速越快,向心力越大,而这时候衣服对水的吸附能力就会相对减小,从而达到脱水的目的。”结合学生熟悉的生活场景或现象来讲解物理知识,既能够使抽象难懂的知识变得形象直观,也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学习效率。

三、结合日常生活开展实验活动

学习知识的目的是为了将其运用到实际生活和生产中,因此“学以致用”是每一门课程的教学目标,高中物理学科也不例外。基于这个教学目标,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教师应让学生通过实践操作来将所学知识运用于生活,具体的做法就是给学生布置一些课后小实验,而且这些小实验要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这样既能够帮助学生复习巩固所学知识,也能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使他们体会到物理知识的实用性、趣味性,进而对这门学科产生更加浓厚的学习兴趣。比如,学习了“电学”部分的知识后,教师可以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课后制作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七彩灯”,实验器材、实验工具、实验过程皆由学生准备和完成。学生通过亲自设计和动手完来完成实验,不仅巩固了所学知识,提高了动手操作能力,而且获得了成就感,进而对物理学习产生了更浓厚的学习兴趣。此外,教师也可以鼓励学生用常见的生活器具做家庭物理实验,或让学生有意识地把可乐瓶、易拉罐、饮料吸管、胶带纸等带进课堂进行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拉近物理学习与生活之间的距离。

总而言之,虽然物理课程因其抽象性和复杂性的特點给学生的学习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但是,如果教师能够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在教学活动中融入生活化元素,开展生活化教学,是能够调动学生学习兴趣,降低他们的学习难度的,因此,高中物理教师应加强对生活化教学的研究,进而促进高中物理教学效率的提升。

【参考文献】

[1] 刘丽珍. 如何构建高中物理生活化教学[J]. 教育界:基础教育研究,2015(1).

[2] 林文词. 高中物理生活化教学的策略[J]. 知识窗(教师版),2017(3).

(作者单位:江西省瑞金市第三中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