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高中数学教学模式的实证研究

高中数学教学模式的实证研究

罗刚明

新教育时代·学生版

关键词:新课改高中数学教学模式

罗刚明

摘 要:现如今在高中数学教学模式中,受新课改的影响,无论是高中数学的教学理念还是教学模式等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变化,无论是对高中学生还是教师都具有全新的挑战。本文根据在新课改不断深入的基础上,为现阶段高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促使高中数学教学水平能够得到良好的提高。

关键词:新课改 高中数学 教学模式

随着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应教育局下达的新课改要求,现着手重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虽然高中数学教学已紧跟脚步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文应新课改要求,为高中数学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做出了简要分析,为提高高中数学教学模式更进一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目前我国高中数学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方面

虽然新课改已全面实施,但有些教师依然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其主要原因有:第一,由于教师对于新课改认识不足,并没有对其深入了解和研究,从而导致教师的教学水平较低,教学内容只存在于表面,教学模式较为肤浅,因此与新课改的要求渐行渐远。第二,由于教师注重应试教育,以学生的高分数为目标,并且凭借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教出了许多高分数优秀的学生,这部分高中数学教师因此认定自己的教学经验是具有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所以在高中数学教学理念上是与新课改的真正意义背道而驰。以上问题对我国新课改要求的推进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与阻碍。

(二)学生方面

由于应试教育对学生的思想影响很大,对于学习数学的规律与技巧总结仍旧选用死记硬背的方式学习,在学习数学知识时由于大部分教师依然选用填鸭式教学模式,使学生在受教过程中,很少积极主动的思考学习数学知识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比如在学习空间几何时,由于空间几何模型的种类繁多,学生因为依赖于教师在课堂上照本宣科式的教学模式,从而失去了自主发挥空间想象能力,所以在学习空间几何知识时就变得相对吃力些,那么在面对高考的时候,运用公式及运算的过程中,就会感觉非常困难。鉴于此类情况的发生,高中数学教师必须制定相关的教学方案与措施,有效的帮助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在利用自己独立思考解决学习中所带来的难题,从而促进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能够更好的得到提高。

二、在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数学教学模式的优化途径

(一)实施艺术性导入式教学

高中数学教师应摒弃一贯的传统教学理念,发挥创新精神,采用更为新颖的教学模式,以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为目的,促使学生对学习数学知识产生好奇心,从而激发学生对高中数学产生极大的兴趣。比如教师在指数和指数函数教学中时,教师可以通过以筷子对折为例先变成两根,再将两根对折变为四根,以此类推,在演示的同时要求学生以筷子折断的次数与最终得到筷子数量相结合,联系所学知识并列出公式。教师通过艺术性导入式教学模式,可以使学生逻辑能力有一个更高效的提升。

(二)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

由于教师在进行数学教学时缺乏良好的引导,导致学生仍旧采用死记硬背的思维模式去学习,从而致使在教学效果上总是差强人意,其原因主要是师生之间缺乏沟通所致,学生并没有学习到数学方法技巧的精髓。在新课改文件中明确指出,教师在教学中应注重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通过有效教学方法,制定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充分尊重学生的想象力和学习的积极主动权,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从而促进学生能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灵活运用并解决所遇到的数学问题。并且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充分以学生为主体,竭尽全力与学生相融合,以学生朋友的视角,耐心倾听学生内心的思想活动,共同进步由此构建起在新课改的背景下新型的师生关系。

(三)将高中数学教学与实际相贴近

在新课改下达的文件中明确指出,高中数学教学应完全脱离传统的空想教育模式。教师应当引导学生意识到数学知识在现实生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由于在学习数学知识时,很多学生认为数学是枯燥无味的学科,学生都因此浅尝辄止,甚至有些学生都因此基础知识相对不够扎实,并且认为在实际生活中是完全运用不到的,因此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的时候主动性就相对略低些,甚至导致了有些学生连基础知识都学不好。实际上数学学科的知识与日常生活联系是非常密切的,所以,教师在进行高中数学教学中,应将与实际生活相联系,制定出以适合学生为主的教学方案,结合实际情景教学,将抽象的数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典型的实际问题,比如,在进行概率教学时,教师可以以商场促销抽奖的方式进行具体讲解,引导学生结合所学知识,通过公式运算得出中奖的概率,并与其它同学进行讨论与分析,从而促进学生能更深刻的感受到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是紧密相连的,同时也可以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良好学习效果。

结语

总之,要想紧跟新课改的脚步,高中数学教师就应勇于直接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摒弃传统的教学理念,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不断创新更新颖的教学方法,并促进教师专业素养能够得到更良好的提升,以学生为主体地位,制定出合适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案,由此不断优化高中数学教学模式,为了更好的使学生从中获益,为提高教学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样不仅能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的提升,还可以使高中数学教师更充分实现自我价值,为努力响应新课改要求多贡献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陳林丹.新课程背景下高中数学教学模式分析[J].才智,2017(22):37.

[2]李涛.新时期关于高中数学教学模式创新的探析[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7(07):9.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