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让音乐游戏成为幼儿走近音乐的桥

梁肖霞

【摘要】音乐游戏是幼儿喜爱的游戏之一,是学前儿童的基本活动。文章从“量体栽衣,让幼儿热爱音乐游戏”、“形象设计,让幼儿自主创新”、“循规蹈矩,让幼儿享受音乐游戏的乐趣”、“评价得当,让幼儿在自主学习”四个方面展开了论述。

【关键词】音乐游戏;幼儿教育;形象设计;自主创新

音乐游戏是学前儿童的基本活动,是向学前儿童进行教育的重要手段。根据小班幼儿爱说、好动、感受音乐和心理发展特点,以唱歌、舞蹈、音乐欣赏来设计游戏,最易为幼儿所接受、喜爱和理解,同时也是培养幼儿乐感与美感的一条有效途径。如何让幼儿初步理解和表现简单的游戏内容,让幼儿能跟着音乐愉快地做游戏、体验参与游戏的快樂。我做了以下探索。

一、量体裁衣,让幼儿热爱音乐游戏

1.音乐的选择让幼儿活跃起来

音乐游戏是在音乐伴随下进行的,它一般分为三类歌舞游戏、表演游戏、听辨反应游戏。根据幼儿的特点,不同的要求选择不同的音乐,如:歌舞游戏,其音乐选择与韵律活动的音乐选择基本相同可使用歌曲或者是便于幼儿哼唱的、节奏鲜明、结构工整的乐曲;表演游戏一般根据情节和角色表现的需要来选择,要求音乐对比性强,便于幼儿分辨;听辨游戏则是根据游戏设计的听辨要求来选择,要求清晰、明确、易被幼儿感知。小班幼儿由于年龄小,情绪不稳定,不善于表达交流,为此我们在选材时力求生动形象,充满情趣,使幼儿能在音乐中能交流表达情感,缓解情绪,了解同伴。如选择便于哼唱的《找朋友》《我爱我的幼儿园》等。

2.情节角色让幼儿舞动起来

幼儿进入幼儿园后,通过和老师、小朋友的接触,学到了很多的知识,各方面的能力都有所提高。特别是模仿能力。为此我们安排了形象生动、情节生动、有趣的音乐游戏《小小蛋儿把门开》《大猫小猫》等,孩子们带上生动形象的头饰,在优美的音乐伴奏下,惟妙惟肖地表演着,他们与音乐融为一体,尽情地享受着音乐带来的乐趣。

3.游戏趣味性让幼儿兴奋起来

游戏是每个幼儿喜欢的活动之一,兴趣是幼儿学习的动力。但要使音乐游戏具有吸引力,必须具有趣味性,幼儿才能积极参与游戏。首先表现在游戏的情节要有高潮,能使幼儿在心理上得到满足,其次表现在游戏的内容能调动全体幼儿参加游戏的积极性,能从游戏中获得快乐。根据幼儿生理、心理特点对幼儿实施音乐教育,培养了幼儿健康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使幼儿音乐教育真正达到了增智、养性、陶性、悦美之目的,由此促进了幼儿身体、情感、智能、社会性等素质的全面发展。

4.动作编排让幼儿欢呼起来

在组织音乐游戏时,要考虑本班幼儿的音乐水平和动作能力。一般来说,我们小班幼儿选用的动作应比较简单,音乐比较轻快。为中、大班幼儿选戏的动作要稍稍有点难度,有的需要小伙伴相互配合完成。比如在演唱歌曲《数鸭子》第二段“赶鸭老爷爷胡子白花花”时,根据歌词意思为孩子创编一个老爷爷角色的动作。

二、形象设计,让幼儿自主创新

1.氛围为创造力提供了机会

创造力最能发挥的条件是民主,当选择了适合幼儿发展的音乐素材之后,还要为幼儿提供充足的游戏时间,让幼儿情不自禁地投入到音乐游戏的角色中,在这个过程中幼儿不被约束地展开丰富的想象,有利于提高独特的创造力。而幼儿的好奇心与兴趣也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在这过程中幼儿身心得到了和谐发展。如:音乐游戏《娃娃乐》中,通过音乐情绪及环境的渲染,幼儿纷纷扮演起老爷爷和宝宝,在音乐的伴奏下,“宝宝们”兴奋地帮“爷爷”敲腿、捶背,忙前忙后,“爷爷们”也乐呵呵地像模像样地与“宝宝们”做着亲热的动作。孩子们听着歌词想象着就都能自由发挥,在不知不党中,就将创编的动作——展现在大家眼前。不得不承认氛围可以给幼儿带来无限的想象力、创造力。

2.空间为创造力的铺路

教师作为孩子的发掘者、引导者,在培养幼儿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也需要具备创新意识。教师合理地选择素材、设计游戏活动,幼儿才能从中获得知识,增强创造力。如:在《大雨小雨》这一音乐游戏前,我让幼儿说说大雨和小雨的区别,然后放录音,让幼儿听听大雨和小雨的声音有什么不同,感受声音有大有小。再通过观察形象的大雨图片,孩子们对大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有的将双手伸开做大大的雨点;有的将手抱住自己,半蹲着做下雨点,有的做大雨点的幼儿更是甩甩自己的衣服表示大雨将自己的衣服淋湿了。孩子们栩栩如生的表演,充分展示了他们与生俱来的表演能力。

三、循规蹈矩,让幼儿享受音乐游戏的乐趣

在游戏活动中,很多人认为幼儿就是在玩,有没有规则无所谓,这样的理解是错误的,因为游戏规则是幼儿顺利进行游戏活动,实现游戏性体验的前提,必须严格遵守。然而我们的幼儿由于年龄小,没有是非观念,所以在游戏中。老师必须细心管理和善意的帮助,培养幼儿的规则意识。

制定游戏的规则不能由成人来包办,而应该充分发挥幼儿的自主性、创造性,让幼儿获得充分的自由、充分被尊重的感觉,培养他们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游戏真正成为幼儿生活、发展不可缺少的部分。

四、评价得当,让幼儿在自主学习

在音乐游戏中,幼儿是活动的主体,因此在游戏过程中,老师应该让幼儿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幼儿才能获得发展。对于幼儿的表现,老师要及时表扬、鼓励,幼儿才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这学期我尝试了以上的做法,经过一段时间,我发现我班的幼儿与其他班的幼儿相比,不仅活泼开朗,对音乐也有非常浓厚的兴趣,常常在音乐响起时就会情不自禁地与同伴手舞足蹈起来,孩子们通过自愿自主、愉快地投入活动,在音乐游戏中有了非同一般的体验。

音乐游戏是幼儿喜爱的游戏之一。在音乐游戏中,幼儿听听、唱唱、跳跳、玩玩,增强了对音乐的兴趣,培养了音乐节奏感,增进了唱歌的技能,还发展了想象力、创造力,并且培养了积极愉快的情绪和良好的个性品质,因此音乐游戏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有效手段。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