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信息技术支持小学美术有效教学的策略研究

信息技术支持小学美术有效教学的策略研究

张玲珑

中国中小学美术

关键词:课程标准软件美术

美术作为一门艺术学科,有很强的人文性、视觉性、实践性和愉悦性。信息技术学科具有操作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的特点,两门学科有着相通之处。《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和《义务教育信息技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课标”),都对小学阶段彼此间的学科融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目标,信息技术对美术学科教学上的支持也更加紧密,深入研究数字化环境下信息技术对小学美术教学的支持,也是两门学科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数字化时代呼唤美术与技术融合

信息技术支持美术教学,是学科间的融合,也是小学美术教学高效开展的需要。数字化环境覆盖了美术教学的课前准备、课中学习和课后拓展,它不仅是一种辅助手段,也可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表达。通过技术手段,师生运用终端从资源库寻找所需,提升学科的人文和技术素养;师生运用软件、工具剖析范作、再现作品创作过程;在不少小学美术教材中的学习中,信息技术也完全支持着学生的作品创作。在小学教学中,美术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是时代发展的特征,也是学科发展的需要,还是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一条有利途径。

二、课程标准要求创新学习和教学方式

信息技术也成为当今支持学科教学的一门重要学科。《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指出:“有条件的学校应积极开发信息化课程资源,充分利用网络,获得最新的美术教育资源,开发新的教学内容, 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并开展学生之间、学校之间、省市之间和国际的学生作品、教师教学成果等方面的交流。”[1]而且多个版本的美术教材中,都有不少的运用数字化终端进行美术学习的课题,如:人美版第12册《动画片的今昔》、苏少版第10册《快乐动漫》、人教版第9册《电脑美术——“反色”效果》等。这些与信息技术相整合的课,不仅体现了美术的学科特点,在教学内容、方法形式、表现手段、展示评价等方面,都适当、巧妙地运用了信息技术手段,将美术的知识、技能、方法等进行有效整合,在学习形式、学习成果上,充分体现出了创新的特性,既符合艺术教育教学的发展规律,也契合信息技术教育的精神。“美术课标”中还对教学实施提出了明确的建议:“教师尽可能尝试计算机和网络美术教学,引导学生利用计算机设计、制作出生动的美术作品,鼓励学生利用国际互联网资源,检索丰富的美术信息,开阔视野,展示他们的美术作品,进行交流。”[2]

课标指出:“与其他学科整合是信息技术教育的另一重要环节。”在课程教学内容上,有“用计算机画画”“用计算机制作多媒体作品”“LOGO绘图”。在课程教学目标上,有“学会使用常用信息处理工具和软件,展开写作、绘画等活动,制作电脑作品。”“学会使用多媒体制作软件,运用文字、图片、声音等多种方式,灵活地表达想法、创意和研究结果。”[3]刘儒德先生主编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一书的前言中写道:“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是信息技术教育与信息技术教育应用两方面的必然交叉与归宿。”[4]

可见,小学美术教育教学的创新发展需要多学科的整合,也更需要信息技术为课堂的开展提供多种形式的技术支持,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信息技術在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1.多维素材帮助学生激发灵感

通过信息技术手段能从多方面便捷地获取所需,为美术学习提供素材借鉴和思维启发。

(1)互联网资源。美术教学中只要连接网络,通过技术搜索、斟选,便能获得个性所需,为自己的知识、审美、创作提供素材、激发灵感。如苏少版第9册《版面设计》,从网络上获取不同版面形式的分类、设计方法、知识内容等;通过图片搜索,选取不同的花边、主题插图等。有了这些资源后,就可以自由、轻松地组合创作了。

(2)生活中的资源用之不竭。师生在生活中可以用移动终端进行采集。如“重复的形”一课,一部分学生在教室用绘画、手工形式表现作品,另一部分学生可以利用移动终端,到校园里去搜寻、采集生活中重复的形,再通过覆盖校园的网络,传输到相应的平台进行成果分享和交流,丰富了学生的创作手段和学习方法。

2.辅助图像识读和技法解析

近几年,小学的美术教学更注重对范作的欣赏,将图像识读作为教学的一项重点,通过技术手段,将作品局部、元素等能重点突出,让学生更清楚地认识范作的艺术特点、创作素材和过程等。如:教师在教学准备中,通过光影魔术手、Photoshop等软件中的抠图工具,处理出范作中所要突出的部分;用定格动画、微视频等方法,将作品的创作步骤、要点、过程等进行展示,使学生一目了然,明确了操作的方法和要求。特别其是Photoshop软件中的色彩范围选择、魔法棒、套索等工具和透明背景存储格式,使得对美术作品的图像解读更方便、直观,能让学生更有效地理解范作的创作技法和艺术风格。

3.为作品创作提供个性空间

美术作品的表现形式和媒介非常多,而信息技术手段表现出来的作品又让人耳目一新。除了电脑自带的画图工具外,很多软件能完全画出手工绘画的效果,也有平板电脑终端的各种涂鸦、绘画APP,让学生爱不释手,效果突出。在美术教学中多运用这些软件并掌握其中的特性,都能为美术教学提供个性化表达的技术支持。近几年,全国关于数字化美术教学的研究活动也非常多,其中多种美术创作软件的开发和运用,为师生的教学提供了多种选择的空间。美术创作专业软件,能模仿出油画棒、水墨、素描、油画、水彩等专业绘画工具的效果。学生运用熟练后表现出来的作品与手工绘制的作品难分伯仲,甚至还能表达出传统绘画工具所不能表现的效果。当综合几种软件来创作,结合几种软件的优势,创作出来的作品效果也更具特色。如“用光来画画”一课,用专业软件采集好作品后,再到光影魔术手中进行暗箱处理,再到Photoshop中进行变形、叠加,能产生出意想不到的效果,增加了作品的表现力。

4.为成果展示和交流提供宽广平台

数字化平台的开放性,让美术成果的展示和交流又有了更广阔的平台。借助QQ、微信、博客等社交工具,可以实时迅速交流;借助美术教育网站建帖,可以将作品长期保存。江苏武进的刘海粟小学学习社会博物馆的先进方法,开发了一项国家级课题《小学校园数字化美术博物馆的建设与运用研究》,在校园网建立了一个子网站“美术博物馆”,日常的教学素材、教学成果、教学活动等都能在美术博物馆中展出交流,师生在线上随时随地可以参与美术的学习,家长也可以参与进来,极有效地辅助了小学的美术教育教学。

美术具有艺术的创新特质,信息技术具有辅助创新的功能。用信息技术来支持小学美术教学,小学美术的课堂教学将更能培养学生的个性,让学生在充满创造力的环境中体验学习的愉悦感和成就感。

注释: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版)[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33-34.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版)[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29.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2017版)[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8:2-5.

[4]刘儒德.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1.

*本文为中央电教馆2016年立项青年课题《小学校园数字化美术博物馆的建设与运用研究》(课题立项号:162743478)的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张玲珑,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高级教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