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农村小学英语与城市小学英语

农村小学英语与城市小学英语

张丹

文理导航·教育研究与实践

关键词:师资农村家长

张丹

一、农村小学英语与城市小学英语的现状

首先从学生的来说,农村小学很多学生在小学三年级结束的时候英语学的一塌糊涂,甚至有的连26个字母都不认识,城市小学大部分小学生能非常好的完成教学目的,可以达到简单的对话。

其次从师资力量来说,农村小学很多大学生都不想去,造成师资力量的缺乏,很多老师都是临时改行教英语。由于教学经费的不足教学设备很难齐备,更何谈出去和全国各地优秀的老师交流。城市里的老师都是专业老师,设备都是最先进,经常有机会和全国各地优秀的老师互相交流。

再次从家长来说,作为英语这个学科来说,农村家长的辅导能力和城市家长的辅导能力是无法比拟的。

二、农村小学英语与城市小学英语的现状的原因

首先,从学生来说,农村小学的学生由于农村的原因很多孩子学前教育的缺失导致本应在幼儿园养成的学习习惯没有养成,一二年级学习的时候还要注重学习习惯的养成,势必对孩子造成很大的压力,很多孩子在一二年级没有一个好成绩的情况下,本来对想学习的信心不足而三年级还要开一门英语课,势必增加学生的学习压力,部分学生的积极性会严重受到打击。而城市小学的学生由于家庭的原因学前教育比较完善,入学前已经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一二年级的成绩相对比较好,学习相对比较轻松,对学习的信心有很大的鼓舞,这样三年级开英语的时候会有很大的兴趣。

其次,从师资力量来说,农村小学师资力量的缺失是非常致命的,老师的专业性,教学配套设施的先进性局限了农村小学英语的教学。在城市小学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再次,从家长来说,学生在学校的时间是有限的,大部分时间孩子在家里。农村的很多家长对学习不重视,特别是英语在小学阶段化为小科来说,更加的不重视。即使重视对英语了解的局限性也导致农村家长的辅导能力的缺失。而城市家长整体学历相对比较高,对小学英语的辅导难度比较低。

三、农村小学英语与城市小学英语的对策及发展

首先,先从学生的自身上改变,农村幼儿教育事业,增加幼儿教师的培训力度,让学生在上学前养成坐得住,听的懂得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让学生真正的走出去,通过学生之间的交流让学生感觉打自身的差距,正确的引导学生正确的面对差距,并找到缩短的办法。在引导中让学生们了解英语的重要性,了解这个世界上一共有22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171个国家使用英语为官方语言。以学生的梦想为基础引导学生对英语的兴趣,真正做到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以鱼,叫学生真的做到主动学习英语。

其次,在师资方面,农村小学与城市小学经常做一些師生交流,老师之间互相听课,学习一些先进的教学技巧,实地的看到一些专业的优秀教师在面对不同学生采用的不同办法。同时增加农村小学的教学投入,在投入的同时也要吸引一些高端技术人才,使引进的先进设备得以发挥到最大限度,真正做到物尽其用。

再次,在家长方面,成立家长委员会,并不定期的组织家长座谈。组织家长走出农村了解世界的变化感受,懂得英语的重要性。明白小学英语基础,小学英语学不会何谈中学英语。在当今O2O的社会,英语可以使我们最快的速度了解世界上的新鲜事物和先进的生产力。劝导父母给子女做榜样一起学习英语,对小学英语重视起来。家族一旦调动起来了积极性,父母的言传身教远远大于老师的千句百句话语。

总而言之,在教育的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教育问题是常见的。但接受的教育质量的优劣对孩子的影响意义非凡。孩子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小学时学习的重中之重,我希望在教育问题上,大家都能重视起来。英语,作为一门国际交流语言,在世界逐渐变小的今天,掌握该语言是必要的。我们应该重视英语教育特别是农村孩子的英语教育,要给予农村孩子享受平等的教育权利,给他们公平的教育机会,能让农村孩子在基础教育上和城市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城乡差距是绝对的,实现均衡是相对的。但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是教育工作的重点,是教育发展的永恒任务,是我们始终都要遵循的准则和努力的方向。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