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充:中学政治任仔东名师工作室举行省级课题开题论证会

寒风料峭,冬意近年。时光清浅,抚过心间。1月10日,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2022年度省教育厅立项课题开题论证会在嘉陵区思源实验学校举行,南充市中学政治任仔东名师工作室省级课题《核心素养视域下农村高中思想政治“四线四环”议题式教学模式研究》在此隆重开题。本课题为四川省教育科研课题,工作室主持人、李渡中学副校长任仔东担任课题负责人。西华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教授高青兰,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原院长、教授陈文存,南充市教科所副所长、正高级教师杨娟,南充市教科所规划办主任、正高级教师任兴灵,嘉陵区教研室主任、正高级教师蒲大勇,五位领导、专家莅临指导。出席会议的还有嘉陵区思源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陈麒,嘉陵区教研室副主任曹丽,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了论证会。

此次活动由南充市嘉陵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南充市嘉陵区教育科学研究室主办,由南充市李渡中学、南充市嘉陵区思源实验学校承办,共分开幕式和课题论证两个环节进行。

第一环节 开幕式

开题论证会开幕式由嘉陵区教研室副主任曹丽主持。

嘉陵区思源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陈麒致欢迎辞。首先,陈校长向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随后他从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和科研情况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第二环节 课题论证

本环节由南充市教科所规划办主任、正高级教师任兴灵主持。

文件宣读 殷切寄语

南充市教科所副所长杨娟宣读课题立项的通知文件,并对课题研究项目管理、经费管理和行为管理等方面向课题负责人和主研人员提出了相关要求。

开题报告 扬帆起航

课题主研人员、工作室成员、白塔中学教师刘艳琴代表课题组从研究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核心概念界定、研究价值、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计划、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保障共十个方面向专家组作了详细的开题报告。

专家评议 引领提升

针对课题组的开题报告,五位专家分别从学术层面、实践层面论证了课题的研究价值,指出了报告中存在的表述不规范、不到位、不严谨等问题,对课题研究内容——议题式教学的筛选策略、设计策略和评价策略等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为课题研究明晰了方向。最后,市教科所任兴灵主任代表专家组郑重宣布四川省教育科研课题《核心素养视域下农村高中思想政治“四线四环”议题式教学模式研究》通过开题论证。

表态发言 坚定信心

感专家诤言,开课题新篇。课题负责人、工作室主持人、李渡中学副校长任仔东代表课题组作开题表态发言。首先,任校长对专家组的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随后,任校长就本课题开题后实施的相关情况做四个方面承诺:一是围绕一个方案,课题研究要紧紧围绕《课题实施方案》认真、扎实、有效开展研究工作;二是紧盯两个目标,课题研究要紧盯“研”与“教”两个维度目标,以研促教和以教助研,真正解决课题研究的源头活水,切实发挥课题研究对推动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的促进作用;三是坚持三个原则,课题研究要坚持“系统性、协同性、实效性”三个原则,整体联动,协调发力,强化应用,实现学科核心素养培育落地落实;四是落实四个举措,课题研究要落实“精神提振、素养提升、保障提供、成果提炼”四个举措,切实提升课题研究效益。

最后,任校长表示工作室将第一时间按照专家组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对课题研究进行调整优化、完善细化,并以课题为载体,以研究为契机,立足“三新”背景,全面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

登高知天远,临潮觉海宽。本次开题论证会碰撞出思想火花,为课题组提供了更清晰的思路、更科学的方法。我们将在专家的引领下,扎根教学实践,扎实课题研究,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身心投入课题研究工作,助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陆小林)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