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高中音乐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

高中音乐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

丁风

摘 要:我国教育体制改革以来,国家较为重视高中音乐德育教育,这在较大程度上能够提升学生品德与自身修养。但是,在实际音乐教学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些教师对教育德育功能的认识不足、未正确引导学生树立三观以及不能陶冶学生道德情操等。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通过其他学科的有效渗透使学生德育功有较好的体现,并且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将音乐教学功能与理念进行深入的结合,以此进行德育理念的有效渗透。

关键词:高中;音乐教育;德育功能

我国素质教育普及以来,高中教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通过对音乐教学进行有效的设置提升学生的审美观念以及道德情操,最大程度上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喜爱。因音乐风格的不同,产生的德育功能在较大程度上也有差异性,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通过优美的旋律,促进学生德育功能的培养。但是,我国音乐教学设置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对实现德育功能产生一定的影响,为此,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着重培养学生德育功能。

一、加强音乐实践,渗透德育教育

高中阶段,大部分学生已经形成了自身独立思考的能力。因此,高中音乐教师应该结合高中生的这一特点,加强音乐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学生们自身的积极性,并在活动中渗透德育教育。任课教师应该积极地打破传统的教育观念,突破以往音乐教学受课堂的局限,组织高中生走出教学课堂,增强高中生的真实感受,这样不仅有助于强化高中生团队合作意识,同时还有利于提高高中生的综合素养。例如:高中音乐教师在教学《歌剧艺术》一课时,《这一仗打得真漂亮》这一音乐作品歌颂的是战斗胜利后人们的喜悦心情以及赤卫队员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任课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排演歌剧片段,排练前可以引领学生搜集作品资料,对作品进行充分分析,在排演过程中对不同角色人物特点的把握,促使高中生切实地感受到革命先烈的聪明才智以及大无畏精神,从而使得高中生对革命先烈产生崇敬之情,以此进一步加深高中生对这一音乐作品的印象。

二、以高中音乐教学内容为重要基础,加强德育教育的渗透

在高中音乐教材中的音乐作品,均具有积极的思想和较强的正能量,这也为德育教育的融合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在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应该充分结合音乐教学的内容,合理地渗透德育教育,以此在陶冶高中生情操的基础上,引发高中生情感上的共鸣。例如:高中音乐教师在教学《腔调情韵——多彩的民歌》一单元时,教师可以将各地方的民歌与当地风光、民风特点、生产生活方式等联系起来,使学生们对不同区域的音乐文化进行深入了解、多维度地加强对知识的学习以及发自内心地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另外,任课教师还可以通过网络搜集一些地区昔日景色的图片或者视频,以此与现阶段的城市景象形成对比,这样学生便可以强烈地感受到祖国的发展与进步。其中《醇厚的中原韵》一课,《沂蒙山小调》这一音乐作品的歌词歌颂赞美了沂蒙山的美丽景色,教师可以将此作为德育教育融合的切入点。首先,任课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设备展示山东齐鲁大地的沂蒙山风光,并配上《沂蒙山小调》这一音乐,以此促使高中生直观地认识和感受家乡的美丽景色,充分调动高中生视觉与听觉感官,从而有效地激发高中生对家乡的热爱志之情,进而强化高中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三、利用音乐故事内容,实现课堂渗透爱国教育

德育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就是爱国教育,通过爱国教育培养学生爱国情怀,树立大是大非的正确观念,奠定学生形成健康人格的基础。现阶段的高中音乐教师重视要以唱为整体教学目标,对学生的听不够重视。大部分高中在教学过程中通常只是单纯地让学生用耳朵进行聆听,学生用心体会的时刻较少,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没有及时地将自己的感情融入其中,严重影响到了学生学习效果。比如在学习相关课程时,可以利用谜语开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同时还可以辅助音乐教育,让学生在模仿中体会音乐的节奏。

对于音乐的教育还应该适时贯穿一定的道理讲授,可以在学习中完成德育渗透,并给学生提供想象的空间,从而实现提高课堂效率的目的。教师根据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人生感悟等,结合单元教学主题,开展歌词创作活動。例如在教学“难忘岁月”单元时,师生可以合作创作爱国歌词;在教学“天山之春”单元时,师生可以创作赞美祖国大好河山的歌词。在教学互动中,教师要教育学生如何将灵感与歌词的创作技巧相结合,具有灵性地处理主歌和副歌之间的关系,追求格式、内容主题与旋律上的协调。再如,《我和我的祖国》这首音乐作品讲解时,教师向将作品背景讲述一遍,让学生初步了解作品。接下来让学生阅读歌词,并与其他同学分享自己感兴趣的歌词,有效把握作品中作者蕴含的情感。接着教授音乐专业知识,讲解歌曲旋律与曲式,帮助学生理解音乐美感。最后借助多媒体将祖国大好河山介绍给学生,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与爱国情怀,进而更深刻地理解歌曲内涵,实现渗透德育教育的目的。

综上所述,音乐作品中蕴含着作者的真情实感,需要听众深入体会与感悟。核心素养背景下高中音乐教师德育工作开展时要选择合适的音乐作品,带领学生了解音乐作品背后的故事,促使学生与音乐作品产生共鸣,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念。希望通过本文论述,为提高高中音乐德育教育质量提供借鉴,全面落实核心素养要求。

参考文献

[1]吴杨.高中音乐教育的德育功能及其实现路径分析[J].北方音乐,2018,38(14):157.

[2]覃丽丽.新课程背景下高中音乐教学中渗透德育的基本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8(02):21,25.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