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体育特长生学习动机内化水平与提高英语教学的实践研究》结题报告书

《高中体育特长生学习动机内化水平与提高英语教学的实践研究》结题报告书

廖达敏

考试

关键词:高中英语教学学习动机

廖达敏

摘 要:本文阐述了课题的研究意义和应用前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和研究措施,对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思考。本课题是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则(2017年度)的青年立项课题,从立项到结题,用时两年。课题研究基于学习动机理论,立足高中体育特长生的英语课堂,较为系统地结合体育特长生的学习策略和英语词汇、阅读和书面表达进行研究。在校内编辑出版了体育特长生的导学案集《高三体育班英语第二轮复习导学案》,学生的英语成绩大幅度提高,验证了本课题研究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关键词:高中体育特长生;学习动机;高中英语教学

一、 课题研究意义和应用前景

作为参加高考学生中的一个群体,高中体育特长生具有高考生和运动员的双重身份。顺利参加高考选拔后,体育专业的运动员学生,都要求在四年大学学习期间通过一定的英语等级考试或参加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并达到一定的成绩方可获得学士学位,这对高水平运动员的英语学习提出了基本要求。

在实践研究中结合高中体育生动机内化的现状,深入剖析制约高中体育生英语学习的内在原因,制定高中体育生英语学习动机和英语教学的相应策略,填补研究体育高考生的词汇和阅读教学有效性的空档,其应用前景是可观的,研究成果可推广到增城区其他兄弟学校。为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我们在课题组成立了“高中体育特长生学习动机内化水平与提高英语教学的实践研究”这一研究课题,根据课题研究方案进行了研究。随着新课程标准的实施,我们深感对此课题进行研究与实践具有更加现实而重要的意义。

二、 研究内容

本课题研究在查阅和整理大量相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从高中体育生的学习动机、英语词汇、英语阅读、英语书面表达等层面开展体育生英语教学的研究。

三、 研究措施

(一) 管理制度

1. 遵照《增城区教科研管理制度》课题管理制度,并由区教研室进行考核。

2. 聘请区教研室英语教研员指导课题研究,为课题研究提供有力的技术方法指导和理论支持。

(二) 理论学习和培训

课题组成员参加了课题主持人的开题报告,听取专家组组长区教研室潘殿仁老师和专家组成员李振来、李银雁的评议,在此基础上调整研究内容和方法。

四、 研究对象

增城区第一中学高二、高三体育特长生。

五、 课题研究成果

经过两年多的研究,我们课题组完成了预期任务,已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一) 建构“20+20”课堂“引展探评”教学模式

课题研究实验中,学生的自主性得到提高,在教学模式 “复习——展示——探究——巩固——评价”中形成了有效的学习策略。

(二) 出版高三体育特长生导学案

编制《高三体育班英语第二轮复习导学案》。导学案基本内容:课前导学——学生展示——师生探究——检测评价

(三) 课题组成果和相关论文以及课例获奖一览表姓名题目刊物和出刊时间

廖达敏论文《基于学习动机理论,有效提高高三体育特长生英语核心素养的教学策略》《双语报.教师版》2018年5月

廖達敏、涂国伟、小城、付思婷学案集《高三体育班英语第二轮复习导学案》校内出版和使用

涂国伟论文《从阅读教学到悦读教学—谈如何有效开展“20+20”模式下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发表在《教育科学》2017年12月第8期,刊号:CN50-9207/G

曹敏论文《建构“20+20”课堂“引展探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学科素养》发表在《读写算.素质教育论坛》2017年第14期,刊号:CN42-1078/G4

六、 对存在的问题的思考

(一) 学生反复性强

高三体育特长生经过术科高考后,英语已经被荒废了。由于词汇障碍影响阅读成绩和书面表达,他们的学习动机呈曲线变化,相隔时间短,需要老师做心理咨询给予继续学习的信心。但备考后期压力大,师生都深感疲惫。我们课题组的老师提出需要加强心理咨询的技术指导的问题。

(二) 科研力量薄弱

在研究过程中,课题成员参与体育特长生英语教学研究能坚持下来的只有课题主持人、教研处主任曹老师、办公室主任涂老师和高三体育班班主任付老师经常交流研究情况。这反映了学校课题研究中“教”与“研”分离的现象,也反映了学校对体育特长生轻“文化”重“术科”的现象。这提出了如何在术科训练中兼顾英语学习的问题。

参考文献:

[1]陈玉玲.体育专业大学英语教学对策研究.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1,21(3):114-116.

[2]李翠娥.研究性学习在高三英语教学中的实践和反思[J].当代教育论坛,2009,(12):110-112.

[3]马斯洛.动机与人格[M].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4]宛新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实现英语高三体育特长生的转化[J].中小学外语教学,2016(10):7-11.

作者简介:

廖达敏,广东省广州市,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第一中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