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初中数学发展性作业的设计研究

初中数学发展性作业的设计研究

修峰

摘要:发展性作业是实现学生主体地位提升的重要体现,设计发展性作业,有利于学生巩固新知、提优补差、引发独立思考和交流合作,也便于教师诊断学情,明确教学导向。因此,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必须要做好初中数学的发展性作业设计,要能够理解发展性作业的文本、语言、活动、实践等表现形式,结合现代信息技术、采用分层作业模式、打造作业交流平台、设计开放实验作业、重视作业反思总结等对策,提高发展性作业设计的有效性。

关键词:初中数学;发展性作业;作业设计

中图分类号:A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21)-44-205

一、初中数学发展性作业的表现形态

(1)文本形式。文本形式的发展性作业主要表现为:练习巩固型作业,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基础知识,获得基础技能;拓展提升型作業,目的是为了在练习的基础上,拓展学生的视野,引导学生体会数学思维和数学方法,强化应用技能;总结反思型作业,目的是让学生学会运用分类、概括、归纳、推理、演绎等数学思维方法来思考问题,实现对所学知识的总结提升;数学作文,目的是通过引导学生思考和反省,传达对数学学习的认知,建立起与同学、教师的沟通渠道,如可以写数学趣事、数学感悟、数学史、数学新思考、数学新观点等。

(2)语言形式。语言形式的发展性作业主要包括口答型、较流型、讨论型。口答型主要是为了通过提问、抢答、趣味回答等途径调动学生头脑灵活性,让学生训练逻辑思维能力,用敏捷的反应力,加强对知识的熟练程度,同时也有益于学生数学语言能力的培养;交流型作业是通过师生交流、生生交流等途径,让学生就某一问题、某一题型等发表各自的观点,找到更多的结题办法,探究更广阔的结题思路,通过交流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讨论型作业有异曲同工之处,但是不同的是,讨论型作业是让学生通过讨论共同来解决一个问题,这有别于学生学习之后来交流观点。讨论型作业能够有效锻炼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

(3)活动形式。活动形式的作业一方面是指合作探究型的发展性作业,也就是在某种设计下,让学生分小组分工完成某项任务,共同达到从质疑、分析、探究,到解答、反思、总结、归纳某一个数学问题的过程。通过合作探究,能够培养学生多项数学思维,发展数学素养,提高创新精神;另一方面是指主题探究性活动。例如,数学文化主题的探究活动、数学史相关的探究活动等等。

(4)实践形式。实践形式的发展性作业主要是本着让学生在“做中学”的原则来设计,能够从实践中去获得经验,提高认知。主要有三种:第一,调查型作业。目的是让学生尝试通过设计调查、实践调查、数据整理、数据分析等过程来深入探究生活,从生活中获得启发,应用数学,提高能力,激发更多的潜能;第二,操作型作业。目的是让学生在生活中养成动手动脑的习惯,通过借助实物工具,来探究数学的更多趣味,体验数学来源于生活又作用于生活的真理;第三,实验型作业。数学实验对于初中生发展数学素养至关重要。在实验中通过假设、观察、猜想、证明、比较、记录、分析等,能够发展学生的推理能力,验证数学猜想,构建数学模型,提高归纳总结能力,发展数学更高阶的思想方法。

二、初中数学发展性作业的设计策略

(1)结合现代信息技术。让数学发展性作业发挥其效果,必然要尝试借助于各类的学习工具。信息技术就是这一一种工具,的以帮助学生实现素材收集、资料整理、扩展探究,能够满足预习类、探究类等作业类型的需求。借助于信息技术,能够解放学生的双手,不必关注过于简单而复杂的计算问题,可以思考更加深入的推理、验证、实验、数据整理等过程,有助于扩展学生思维广度和深度,促进学生数学思想的养成。

(2)采用分层作业模式。学生在学习上存在个体差异性,这是不可忽视的学情特征。因此,好的发展性作业设计也必须能够照顾到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需求,能够设计分层作业模式,给予不同层次学生合理选择适合自己作业形式的机会。例如,优等生可以依据其兴趣做拓展探索类型的作业,而差等生则需重点关注基础文本类型的习题训练等内容。在层次设计上,也应当鼓励学生们挑战更高阶的作业内容,不断地提升自己。

(3)打造作业交流平台。讨论型作业、交流型作业、合作型作业、活动型作业等都具备交流的属性。我们会发现在交流中,学生的思维更加灵活,思想更加开阔,积极性也会提升。因此,可以通过打造各类融入交流的作业形式,让学生提高交流合作的意识,在其中互相学习,互相鼓励,实现合作提升。

(4)设计开放实验作业。实验作业是为了满足学生实验的需求,让学生积极动手、动脑、动口,开阔视野,提高数学思维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发展责任意识,提升科学态度。

(5)重视作业反思总结。总结反思是不可少的作业环节,这个环节能够让学生系统地观察自己的学习状态,做到重点提炼,难点攻破,易错点分析,查漏补缺,强化记忆和应用。因此必须要重视起来。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学生写数学作文、错题集等,通过作业任务强制让学生重视这一部分。

三、结束语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必须要做好初中数学的发展性作业设计,要能够理解发展性作业的文本、语言、活动、实践等表现形式,结合现代信息技术、采用分层作业模式、打造作业交流平台、设计开放实验作业、重视作业反思总结等对策,提高发展性作业设计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聂礼强.初中数学发展性作业设计思路探讨[J].数学学习与研究,2021(23):28-29.

[2]季华.自主发展素养视角下的初中数学作业设计思路探析[J].数学学习与研究,2021(19):102-103.

[3]黄礼祥.基于自主学习理念的初中数学发展性作业设计[J].数学大世界(上旬),2021(03):69.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