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课堂自主学习方式研究》结题报告

《高中生物课堂自主学习方式研究》结题报告

闽侯二中生物组    林  忠

2017年6月,生物组全体老师在认真学习领会学校课题研究精神的基础上,最后确定《高中生物课堂自主学习方式研究》作为本组课题开展研究。一年来,我们教研组紧跟学校领导关心和学校各部门帮助下,扎实有效地开展《高中生物课堂自主学习方式研究》的课题研究,教研组全体同仁既是研究者,又是实践者。在这期间,我们查阅了很多文献资料,进行了典型课例教学研究,基本完成预定的研究任务,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果。

一、课题的提出

1.社会发展对教育的要求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为了适应滚滚而来的知识经济的浪潮,培养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成为21世纪教育定位的基石。这就要求我们要变革传统的教育观念以及相应的学习方式,重建一种在真正意义上尊重人的创造性、充分挖掘人的潜力、促进人与人交流与合作的全新教育观念,以及基于高新技术的学习方式。通过学习方式的转变,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存,适应社会,求得发展。

2.新课程改革的呼唤

新课程认为,素质教育应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建立新的教学方式,促进学习方式的变革。强调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在教学过程中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使学习成为在教师指导下主动的、富有个性的过程。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需求,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而要做到这些,就要求教师必须更新教育观念,使课堂角色发生变化,转变教学方式,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3.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

我校是一所省二级达标的高中校。近年来,我校的办学条件、师资水平、教师的教学观念、方法都有较大的进步,学校办学水平、社会声誉日益提高。为了更好地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推进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培养出适应时代发展的知能兼备的学子,我们教研组在学校教育科学研究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开展“高中生物课堂自主学习方式研究”课题研究,力求构建与生物学科相结合的科学的高中学生现代学习方式体系,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享受学习,逐步迈进学习成绩与学习乐趣相统一的最佳境界。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

1.新课改精神。199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了《教育-财富蕴藏在其中》的报告,认为教育并非要被动适应社会生活,它要对社会进行“主体参与式”的回归,通过教育培养具有生活能力的人。2001年教育部颁布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在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中指出:“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动主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2003年春季颁布的《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实验稿)》提出了 “力图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探究过程、勤于动手和动脑,逐步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科学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等,重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最早是由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提出的,后经多位教育心理学家进一步研究,使其理论得到丰富和完善,并完全应用于教学过程。其理论对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构建主体教育教学模式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是学习者主动地建构内部心理表征的过程,它不仅包括结构性的知识,而且包括在具体情境中形成的大量的非结构性的经验背景。学习者在一定情境中借助他人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来获取知识,掌握解决问题的程序和方法,优化完善认知结构,获得自身发展。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把“情境”“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作为学习所必需的四大要素。强调学生是认知的主体,而不忽视教师的指导作用。教师要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提供多样化的信息来源,教师是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支持者、引路人、评价者。学生应该认识到自己拥有解决问题的自主权,通过独立探究、合作学习等方式,努力使自己成为知识的积极建构者,逐步提高自控能力,学会自主学习,为终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可见,这种理论对于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培养适应21世纪的善于学习的终身学习者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三、课题研究的设计构想

1.课题研究的目标定位

课题以学生的发展为主题,以课堂自主创新学习为重点,通过指导学生掌握有效学习的策略,大面积地提高学生学习质量。通过实验进一步促进教师观念的更新,提高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探索有效课堂教学的方法,构建多维互动的有效课堂教学模式,让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

2.研究的主要内容

①创设问题情境导入新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②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有效降低学习难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③探索有效课堂教学的方法,构建多维互动的有效课堂教学模式。

④高三复习课教学中指导学生构建知识网络,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3.研究方法

根据学习方式的特性、学习方式形成的标准和过程,我们确立了以行动研究法为主,并辅以文献研究法、问卷调查法、实验研究法、经验总结法和案例研究法。

①行动研究法:在班级教学的动态环境中,实践中具体研究如何转变学习方式。

②文献研究法:对国内外有关学习方式转变的文献进行学习和探讨,以促进课题在我校的深入发展。

③案例研究法:对教学中转变学习方式而取得成功和失败的相关案例予以研究和探索,从而建立富有实效的开放性、探究性、综合性的学习方式。

④实验研究法:按照实验设计展开实验过程,通过调查、观察、问卷等测试手段综合分析学生的发展状态,积累较为科学的研究资料,在整个研究过程中,采取有系统、有层次、多元的办法,探索对于开发各类学生潜能的,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的学习方式。

四、课题研究的初步成果

随着课题研究的深入开展,学生和教师在课题研究中得到可喜成长,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产生了一些实施有效教学的典型课例,发表了若干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教研文章,教师论文、课件等获奖,同时使教师的教研教学能力也获得一定的提高。

1. 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主要采用“目标设问课堂教学”形式,即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学案让学生在了解学习目标的基础上进行课前预习、尝试完成预习习题,课堂教学时围绕目标,对照问题再度预习、发散思维,师生间平等和谐地进行讨论分析,最后以巩固习题来矫正,反馈目标,获得成功。整个教学过程,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的手、脑并用,多种感官一起活跃,主动积极,参与学习,他们的自学能力、观察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等都得到培养,师生间的感情得到交流和融会,学生克服困难的学习意志得到锻炼和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了培养和提高。

2.提高了教师的教研水平

教师在进行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既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益,也提高了自身教科研素养,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设计水平和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能力。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组内每个老师都精心组织开展课题研究教学研讨课,通过教学案例分析研讨活动、最新的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和参加专家专题讲座的学习,课题组成员在理论素养上得到了提高,并且积极将自己在课题研究教学实践中的心得、感悟、反思等撰写成文,交流汇编。林忠老师撰写的论文《浅谈高三生物复习课的有效性》,林宝忠老师的论文《生物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池智强老师的论文《高中生物课堂有效性教学的体会》、余杰老师的论文《基于有效教学的课堂互动策略》、吴生超老师的论文《高中生物学生自主学习方式的探究》、林久梁老师的论文《高中生物课堂自主学习培养初探》、林秋利老师的论文《高中生物课堂教学的有效策略》、林佩琴老师的论文《高中生物课堂引导学生自主参与学习过程的探索》等都在组内校内参与交流、汇编。

3.构建了高中生物课堂自主学习的模式

在课题研究的教学实践中,我们构建出高中生物课堂教学的“目标设问课堂教学”模式:

①课前预习,自主解题   在上一节课结束前,教师布置学生预习课本有关的内容,并根据教学目标的要求,设计一组以填空、选择、判断、识图为主的练习题(一般可以选择课后的复习题和教师自行设计的部分习题作为预习题),让学生在预习的基础上尝试完成解题。

课前预习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了解教学目标,并通过自主解题来探究教学目标、尝试成功。因此,课前预习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好方法。所布置的预习练习题是本节课文的知识点,必然要求学生对全课文进行泛读,达到初步了解教学内容的目的,使学生在课堂学习时做到胸有成竹。自主解题的过程使学生体会到预习能够获取知识,初步尝试成功,从而验证自己的学习能力,品尝预习的甜果,激发学习的主动性,增强学习的兴趣。特别对通过预习尚不能解决的问题,在课堂的师生协同分析时,从他人的分析中寻求问题的答案,提高了听课学习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②出示目标,设置问题   上课时,在明确本节课的教学课题后,随即出示本课的教学目标。课堂教学目标的揭示,使学生的预习更具体化,更能在课堂教学中主动积极地配合老师,参与教学的全过程。同时,围绕教学目标,设置一组课堂预习思考题。由于课堂预习思考题是围绕教学目标设置的,通过对照思考题展开预习,使课本中琐碎的知识点得到串联,知识间彼此形成有机整体和系统。同时课堂预习的时间是有限的,课堂预习思考题的出示,使学生带着问题进行预习,大脑的兴奋性强,注意力集中,预习的过程更有针对性,减少盲目性,增强实效性。真正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

③课堂预习,讨论思考   布置学生围绕上述教学目标和预习思考题进行独立预习约10分钟。这时教师一边巡视,一边通过查看尝试练习完成程度来检查学生的课前预习情况,从而了解学生的学习难点,作为教师分析时的解析重点。再用约5分钟时间让学生讨论,从而基本疏通在预习时的学习障碍。

课堂预习的过程实质是让学生对知识系统再加工的整理过程。预习时要求学生参照课本上的插图来理解文字含义,根据思考题的要求来预习,对于一些较易的问题,可一带而过,而稍难的问题,要辩证分析、善于思考、创新实践,真正从就题而题的思维框框中解脱出来,寻求知识的前后联系,把握课文的真谛,感受解惑的快感。学生间的讨论是思维和想象的交流,是融会联想的创新,形成知识的共鸣,达到知识上的取长补短,弥补了思维上的想象空穴。从而在课堂预习、讨论思考的氛围中,学生共同追求成功。

④师生分析,巩固练习   预习结束,教师引导逐一提问学生,由学生来分析回答思考题,从而完成教学任务,达成教学目标。对于一些较抽象的问题,学生的分析回答可能不一定正确。此时,教师一方面可组织学生再度进行讨论,另一方面应充分利用现有的挂图、模型、标本等教具,还可结合课文内容制作一些投影片、多媒体课件等媒体组合手段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师生分析的过程是培养学生思考分析综合的过程,此时教师的语言要精练,启发要得当,学生产生的问题要让学生自己去解决,教师不能越俎代疱。教师还要在分析问题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善于用自己的语言来表示,养成概括问题、精答和综合问题的习惯和能力。由于学生间认识水平参差不齐,答问时可能会偏离题意,甚至答非所问,这时的教师要多加鼓励,用赞许的态度对待学生,鼓励学生获取成功,增强学生思考讨论问题的信心,使他们刚刚萌发的思维火花得到保护,积极帮助每位学生参与教学过程,真正落实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宗旨。师生分析的过程最长,也是最不容易把握教学进程的一个环节。分析完成后,请学生来回答课前预习时曾自主解答的习题,从而反馈目标,矫正知识的缺陷,达到实践成功的目的。最后,教师要引导学生自己进行课堂小结,归纳重点,在笔记本上写出本节课的知识纲要,以备将来复习用。

目标设问课堂教学的课前预习、自主解题这个环节,刚开始时学生可能会感到有一定的难度,这时教师要鼓励学生坚持下去,最后才能取得成效,而且一旦形成学习习惯,可以提高学习的效率,培养其自主学习的能力。

五、课题研究的反思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实验教师的教学观念进一步更新,以提高学生的素养为目标,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观念进一步确立,提高了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树立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重视教师对自身地位变换的认识,尊重学生,信任学生,注重学生主体的选择、适应和可能,尊重学生主体在实践活动过程中的内在感悟、体验、发现和探索。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培养,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但在研究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尚待解决,如:部分学生不能积极参与到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中来,如何引导他们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正确处理好“先学”与时间的关系;某些课程内容如何处理更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学生学习状况的科学评价等。

总之,虽然我们在进行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高中生物学生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但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课堂教学总的实施结果来看是好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获得和提高,有利于学生的终身学习,实现终身可持续发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