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高中音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的融入

高中音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的融入

贺建东

北方音乐订阅 2017年8期 

关键词:情境传统音乐

贺建东

(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吴起高级中学,陕西 延安 716000)

高中音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的融入

贺建东

(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吴起高级中学,陕西 延安 716000)

国家经济水平以及科技水平全面深入发展带动了我国教育教学全面发展,也使得人们对我国教育教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更加关注,尤其是在高中音乐教学中,如何有效的在高中音乐教学中融入传统音乐文化已经成为目前高中音乐教学中最大的课题,也是人们广泛关注的问题。文章就高中音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的有效融入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作简要分析,旨在推动高中音乐教学全面发展。

高中音乐;音乐教学;传统音乐文化

新时代背景下,我国音乐事业发展得风生水起,但是另一方面,所要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大,因此,高中音乐教学是挑战与机遇并存。这主要表现在,我国拥有五千年的历史,音乐作为我国文化长河发展中必不可缺的重点内容,对我国文化事业建设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现阶段我国高中音乐文化教学中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有效将传统音乐文化融入到高中音乐教学中,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推陈出新,将我国文化发扬光大,各高中学校都制定了相关的教学措施,但目前很多学校在计划实施中还存在很多不足,不利于高中音乐教学传统文化的有效融入。笔者就当前各高中学校音乐教学中传统文化有效融入发表自己的看法。

一、高中音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融入教学的重要性

我国历史悠久,具有浓厚的文化色彩,每一种文化色彩都是国家发展中所不可缺少的部分。尤其是传统音乐文化而言,其重要性是不可忽视的,应受到保护。音乐传统文化在高中音乐教学中所起到的作用不仅仅在于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高中音乐教学中对传统音乐文化的融入是十分有必要的。例如,人们了解一个民族或者是国家的发展可以从民族的繁衍看出民族的特色,也是本民族区别于其他的重要证据,而音乐作为民族发展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自然而然对本民族地域特色以及生产生活都起到直接影响作用,对我国传统文化继承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因此,在高中音乐教学中,将传统音乐文化有效融入其中,一方面可以对我国传统文化起到继承作用,另一方面还可以发展高中音乐教学。除此之外,我国民族众多,地域广阔,在地域以及生活习惯的影响下,各地区音乐传统文化存在差别,加之西方文化对我国音乐文化的影响,高校教学中融入传统文化音乐教学显得尤为必要,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促进我国音乐文化的全面进步。

二、传统音乐文化有效融入高中音乐教学的方法总结

(一)注重教师专业水平不断提升

在高中音乐教学中,传统文化有效融入的办法在于应该注重教师的专业水平,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以保证学生能够接受到良好的教育。但是目前很多高中学校音乐教学的现状却是教师专业素质不高,甚至有的教师只是学校找的代课教师,以至于教师在课堂上更多的是给学生讲解自己的理解,而并非专业知识。另一方面,由于学生主体存在差异,以至于学生在对传统文化的正确认识以及理解方面都存在不同,但是无论学生对传统音乐文化的理解是怎样的,教师都应该尽己所能,全面激发学生的文化感知能力,让学生在教学中能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这些问题的存在都要求全面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保证学生所接受的知识正确性。例如,学校为有效贯彻传统音乐文化与音乐相结合可以采取开展音乐教学讲座或者是音乐活动月等活动,提高教师的专业教学素质,另一方面,教师也应该通过不断学习来提高自己的音乐教学水平,在教学中更多的给学生讲解传统音乐文化的背景以及其演变的历史,加深学生对传统音乐文化的了解。

(二)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注重音乐实践教学

高中学校在音乐教学中,为了使传统音乐文化有效融入课堂,还可以采取创建教学情境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可以融入到相关的教学情境之中,提高学生对传统文化素养的理解能力。这一模式的教学优势在于,我国传统文化并非单一模式,不同民族之间所形成的音乐文化会存在一定差异,因此,教师在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时,可以让学生置身于情境之中。好比教师在上民谣音乐课前,可以通过给学生发歌词的方式,让学生在课前对所要学习的歌曲有一定了解,教师还可以通过给学生讲解歌曲的创作背景或者是作者创作时的内心感受等内容,让学生在学习之前就能够将自己代入作者情感之中,在保证课堂质量的同时在学生观念中融入优秀传统文化意识,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另一方面,教师在教学中还应该注重要求学生主动对传统音乐文化进行音乐实践,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就可以感受到传统优秀文化,在生活中主动接受传统文化。这种教学模式的好处在于教师在课堂上可以更加有效开展教学活动,促进传统音乐文化在高中音乐教学中的有效融入。

三、结语

总而言之,高中音乐教学在我国教育教学中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我国教育全面发展不得不重视的问题,高中音乐教学中如何有效融入传统音乐文化已经成为各高中学校音乐教学中关注的热点问题,但是目前很多学校在传统音乐文化有效融入课堂中还存在些许问题,不利于传统音乐文化继承发展。针对存在的问题,高中音乐教师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教学素养,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可以对传统音乐文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有效促进传统音乐文化与高中音乐课堂的有效融入,最终实现高中音乐教学全面发展,加快我国文化事业建设步伐。

[1]李晓贰.声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的融入[J].当代音乐,2016(03):2.

[2]赵悦.浅析高校声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的融入[J].亚太教育,2016(02):5.

[3]周戈,李巧伟.浅论高校声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的融入[J].音乐时空,2016(03).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