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课程资源生成表演游戏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幼儿自主生成表演游戏的实践研究——《亲子阅读课程资源生成表演游戏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吴传云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教育局教研室

家教世界

关键词:亲子课题资源

◆吴传云 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教育局教研室

◆季欢欢 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团结街小学附属幼儿园

当涂县公办幼儿园皆为小学附属园,“小学化”现象屡禁不止。为有效提升“科学保教”理念,切合“去小学化”游戏课程建设的刚性需求,县教育局教研室以团结街小学附属幼儿园为研究基地,申报了市级课题《亲子阅读课程资源生成表演游戏的实践研究》。课题组将从幼儿表演游戏的自主性为出发点,围绕亲子阅读课程资源与幼儿自主表演游戏这两个关键点及教师有效指导途径等展开研究,拓展幼儿园园本游戏课程。

一、研究背景与意义

2019年两会热议话题: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基础,事关人的终身发展。2019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提出了“加快家庭教育立法”“多方合力营造良好家庭教育环境”“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要精准”“加强城乡社区家庭亲子阅读公共服务”等建议,这些热议说明了本课题研究的现实性和重要性。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了解我县城区小学附属幼儿园幼儿亲子阅读的现状,促进家园共育以及亲子阅读习惯的养成,形成亲子阅读的课程资源家园共享;探索教师支持幼儿运用已有阅读经验创造性的生成表演游戏的有效途径,形成幼儿自主生发表演游戏案例,拓展幼儿园园本游戏课程,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二、研究的主要支撑理论

1.《幼儿园工作规程》明确提出:“幼儿园同时面向幼儿家长提供科学育儿指导。”

2.《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教师要“引导幼儿接触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使之感受语言的丰富和优美,并通过多种活动帮助幼儿加深对作品的体验和理解。”“幼儿教育应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是其中的核心理念。

三、概念鉴定

1.亲子阅读课程资源:指在亲子阅读过程中产生的有利于实现幼儿园一日活动课程的各种要素的总称。

2.生成:指幼儿在幼儿园自主游戏状态中,根据已有经验和兴趣创造性地形成游戏的动态过程,具有丰富性和创造性。

3.幼儿园:本课题中的幼儿园界定为当涂县团结街小学附属幼儿园。

四、研究目标和主要内容

1.研究目标

利用亲子阅读课程资源生成幼儿园表演游戏,拓展幼儿园园本游戏课程。

2.主要内容

(1)在园幼儿家庭亲子阅读及幼儿园表演游戏的现状调查和分析。

(2)适合生成幼儿表演游戏的亲子阅读课程资源的开发研究,形成适合不同年龄段幼儿生成表演游戏的亲子阅读课程资源的目录。

(3)亲子阅读课程资源生成表演游戏的典型案例研究。

(4)教师支持不同年龄段幼儿利用亲子阅读课程资源生成表演游戏的有效策略。

五、研究方法

1.调查法:制作问卷,对幼儿在家庭中与父母进行“亲子阅读”的现状、幼儿教师对亲子阅读指导的现状及幼儿园表演游戏开展现状的调查并进行统计分析。

2.案例研究法:以当涂县团结街小学附属幼儿园教师、幼儿及其家长为对象,收集资料,进行深入地研究,用以总结出适合不同年龄段幼儿亲子阅读的课程资源和指导方法,以及教师支持幼儿利用亲子阅读课程资源生成表演游戏的有效途径。

3.文献资料法。

4.经验总结法。

六、研究步骤

整个研究过程分为下列三个阶段:

1.准备阶段

选定课题,填写课题申报表,进行文献研究,了解国内外研究现状与成果,通过图书馆、互联网查询收集文献、学习相关理论文章,制定研究计划,完成课题开题论证报告和课题实施方案。

2.实施阶段

(1)对教师及家长进行问卷调查,了解、研究幼儿亲子阅读、教师指导及幼儿园表演游戏开展的现状,撰写调研报告。

(2)举办讲座(线上交流分享),通过QQ群推荐相关文章,帮助家长认识亲子阅读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阅读观。启动以班级为单位的亲子阅读计划(线上)。

(3)组建亲子阅读课题交流QQ群,了解家庭亲子阅读开展的具体情况,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及时更新相关内容,总结经验,指导家长对亲子阅读资源的选择和亲子阅读的方式。

(4)根据各年龄段幼儿的阅读和游戏特点,筛选出适合不同年龄段幼儿生成表演游戏的亲子阅读课程资源,形成目录,推荐给家长并进行有效指导。

(5)开展“亲子阅读经验分享会”“故事妈妈”“亲子阅读故事家庭剧表演”等分享、交流活动,引导家长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从中获得科学引导幼儿利用亲子阅读课程资源进行表演游戏的经验和方法。

(6)各年龄班汇总阶段性研究成果,邀请专家指导,撰写中期报告。

(7)交流课题研究进展,调整课题研究思路,探索教师支持幼儿在表演游戏中运用亲子阅读课程资源的有效途径并形成案例。

(8)展示课题研究成果,收集相关资料。

(9)撰写相关读书笔记、个案观察记录及论文。

3.结题阶段

收集整理课题研究的过程性资料(案例、个案、视频等),进行分析、归纳、提炼、总结,撰写研究论文、结题报告,申请成果鉴定。

七、课题研究预期成果

预期成果有《相关调研报告》《适合大、中、小班生成表演游戏的亲子阅读资源目录》《亲子阅读与亲子表演游戏案例集》《教师支持亲子阅读与表演游戏策略经验总结论文集》《幼儿园亲子阅读课程资源生成表演游戏课程案例集》。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