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材料:初中音乐教学的多样化教学方式分析

初中音乐教学的多样化教学方式分析

马萍

北方音乐订阅 

关键词:素质教学方式音乐

马 萍

(丽水市松阳县古市中学,浙江 丽水 323400)

初中音乐教学的多样化教学方式分析

马 萍

(丽水市松阳县古市中学,浙江 丽水 323400)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对员工综合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综合型人才,创新型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初中音乐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学科,为了响应国家素质教育政策,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学校和教师应该更加重视初中音乐教学。本文首先分析了初中音乐教学现状,然后对初中音乐教学的多样化方式进行分析。

初中音乐教学;多样化教学;教学方式

受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教师对初中音乐教学重视程度不高。导致在学生心中,初中音乐已经被划分副科的范畴,难以达成教学目的。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实行,教育部门对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初中音乐教学作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课程,学校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开展多样化教学,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一、初中音乐教学现状

(一)教材统一,教学形式单一

目前,我国大多数初中音乐教学使用统一教材,而超过一半的学校并没有完成国家教委教学计划规定的内容,任课教师可以自由取舍教学内容,规范性比较差[1]。受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部分教师开展音乐教学时,教学形式单一,内容枯燥,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不高,课堂教学质量较低。还有一部分教师一味追求趣味性,罔顾国家教委提出的要求,将流行音乐引入初中音乐课堂,影响教学质量。

(二)学校重视不高,教师专业性较差

虽然近年来国家实施了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但是由于实行时间比较短,大多数初中学校对音乐教学的重视程度依然不够。很多学校在课程排版时,为了增加考试课程的课时,大大缩减了初中音乐课时,导致教师难以完成教学任务。甚至,部分初中音课程由其他科目教师兼职,教师专业素质有待加强。此外,目前对于音乐教学的考试比较简单,学生不够重视,教学效果比较差。

(三)教学设备不齐全,教学场所差

音乐教学对教学设备的要求相对比较高,但是很多学校对音乐教学重视程度不够,导致经费短缺,学校音乐教学场所差,设备不齐全,质量难以满足教学需求。在大多数高校对艺体方面的师资配备不齐全,艺体教师很少一起开教研会。学校也没有完整的音乐教学配套设置,对初中音乐课堂教学基础教育重视不够,影响初中音乐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导致学生学习效果偏差。

二、初中音乐教学的多样化教学方式分析

(一)兴趣导入法,化抽象为具体

音乐是一门艺术性比较强的学科,不同学生对音乐的天赋也不相同,天赋高的学生能够很快理解,进入音乐世界。针对音乐天赋一般的同学而言,音乐知识相对比较抽象,理解难度较大[2]。因此,教师在开展初中音乐教学时,不但要顾忌音乐天赋好的同学,也要顾忌音乐天赋一般的同学,尽量让班上学生都能感悟到音乐的魅力,从而爱上音乐。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兴趣导入法,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发挥出直观教学的优势,为学生营造出良好的音乐氛围,将抽象的音乐知识具体化,让学生去思考和感悟音乐世界。

例如在《切分音》教学当中,教师可以在课堂上为学生播放闹钟的卡通人物动画,为学生营造音乐分为,吸引学生注意力,做好课堂导入。等学生完全进入状态后,教师可以让学生跟着闹钟唱歌,当学生合唱出现混乱的时候,教师再一步一步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了解切分音特性。

(二)意境创设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当今社会出创新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学校教育中,也应该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3]。初中阶段的学生思维活跃,想象力强,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初中生的心理,在音乐教学当中,引导学生将音乐实体化。教师可以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将听到的音乐“画”出来,通过独特的方式让学生感受到音乐世界的其妙,激发学生音乐情感。

例如在《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教学当中,教师可以在学生欣赏音乐之前,用一副塔什库尔干美丽的风景画作为课堂导入,然后为学生播放音乐片段,让学生结合风景画和音乐,感受当地风景的美妙,从而加深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和掌握能力。教师还可以在学生欣赏的过程中,通过提问的方式,一步一步引导学生进行想象,激发学生创新能力。

(三)情感渲染法,德育思想的渗透

在新课程改革当中,已经明确提出要开展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学校教学中,不但要让学生掌握充足的理论基础知识和技能,还要注重学生思想道德的培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感和世界观。作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课程,初中音乐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的时候,应该利用情感渲染法,加强德育思想的渗透,激发学生道德情感。

例如在《我的中国心》教学当中,教师可以为学生播放抗日战争时期的纪录片和影视资料,让学生充分了解那段时期的历史背景,调动学生的情绪,这时候,教师在让学生欣赏《我的中国心》,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开始德育思想的渗透。

三、结语

综上所述,初中音乐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学科,学校和教师应该更加重视初中音乐教学,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开展多样化教学,能够有效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1]余雷.探析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多样化应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4,12(05):71-72.

[2]贺丹.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多样化应用[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09(17):255.

[3]何春利.运用多样化音乐教学提升幼儿审美感受[J].读写算(教研版),2014,20(24):137.

G633.951

A

马萍(1984—),女,浙江松阳人,本科,任教松阳古市中学,中学二级,研究方向:音乐教育。

猜你喜欢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