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学案教学提高初中生物课堂效率》课题结题报告

《实施学案教学提高初中生物课堂效率》课题结题报告

溧阳市光华初级中学

汤珺

赵湘

一、课题的提出

进入新课改以来,我校以改变备课方式为切入点,把备”教案”变为备“学案”,把教学的立足点课堂的支撑点由教师“教”转向学生”学”,实现了 教学案-体化,课堂活动为学生学习和发展

设计,真正确立了学生在课堂的主体地位,从根本上改变了教师的教学方式与学生的学习方式,突出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培养,有力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素质。我们在生物课堂进行”学案教学”也是为了达到以下效果:

(一)自主学习的作用

自主学习是与传统的接受学习相对应的一-种现代化学习方式。顾名思义,自主学习是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学生独立的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在论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时指出:“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 死记硬背、机械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课程.改革的首要目标,是学生个体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有助于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自主学习强调的对象是学生,最终的目的是使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达到愿学、乐学、会学、善学;自醒、自励、自控的效果,提高学生的适应性、选择性、竞争性、合作性以及参与性。

(二)学案在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上的作用

”学案”即学习方案,是教师针对学生的学习特点,围绕学习目标设计的课前学习材料。”学案教学一自主学习” 教学模式是基于新课程理念,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为宗旨,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为核心,以学案为载体,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线的学习方式。从教的角度来说,这种教学模式是老师对学生课堂任务的具体布置,使老师游刃有余地驾驭课堂,课堂效率得以提高;从学的角度来说,这种教学模式是学生对学案设计的一系列问题的思考探究、解答和研讨、交流反思,进而完成自主学习的过程,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三)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必要性

生物学是一门实验科学,观察与实验是形成生物概念和认识生物规律的基础;生物学又是一门精密的理论科学,具有高度的抽象思维性和严格的数学量化性;生物更是一- -i ]应用性科学,广泛联系着日常生活和工农业生产实际。我们认为学习生物过程不能完全像科学家那样去“发现”, 坏不宜仅出示现成的知识让学生去“掌握”,它应当是一 项丰富立体的主体活动。一切学生主动地学习、探求知识、增长杆的过程, 都是有益的”自主学习”活动。

(四)学案教学在提高学生生物自主学习能力上的实践

作为初中的学生正处于学习生活的过渡时期,又是初涉及生物学习, 加上他们的年龄特征和认知规律的未成熟,又缺乏必要的学习方法、能力,自主学习生物学科是相当困难的。这就要求教师在教

学过程中要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以适宜的载体,逐步教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加强指导,逐步放手,切不可操之过急。因此,确立《实施学案教学

提高初中生物课堂效率》这一-课题 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现代教育理论认为,学习的实质是学生自主建构与知识结构相对应的认知结构的过程,教学过程就是把知识结构转化为学生的认知结构。学案教学的实质内涵是培养学生自学探究能力。以学案为载

体,针对学生自学存在的疑难问题和提供的反馈信息,展开问题讨论,依据问题讨论效果,教师精讲点拨,指导学生解决重点、难点疑点。引导学生反思小结,梳理知识结构,理出规律,最后巩固

训练,当堂完成教学目标。

学案就是引导和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案。学案,就是教师在教学理论与学习理论的指导下,在认真解读教材与分析学情之后,根据《课程标准》( 或大纲)的要求和学生的认知水平与知识经验,

并以学生的学为出发点,把学习的内容、目标、要求和学习方法等要素有机地融入到学习过程之中编写成的一个帮助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案。它是教师在授课前依据教学目的和学生认知结构的特

点,以课时或课题为单位,把课本中相应的内容及预备知识,按照学生的认知水平,模拟问题的发现过程,精心设计递进性的问题系列,以引导学生沿着问题的台阶,完成自主探索真知的学习程序;是.

指导学生学习本课时或本课题内容的学习方案;是帮助学生课前预习、课堂自学、课后复习所使用的主动学习的工具与方案;是教师启发、讲解、指导学生学习的工具与方案。

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根据教师设计的学案,认真研读教材,理解教材的内容,然后根据学案的具体要求完成相关的学习内容,并提出自己的观点、见解或疑点再与老师和同学共同研讨,从而

完成对知识的学习。因此,学案实质上是教师用以帮助学生掌握教材内容、沟通学与教的桥梁,也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建构知识能力的一种重要工具与媒介,它具有”导读、导思导听、导做”的作用。学案教学的实施,可以更好的把握学生的学习目标的达成,提高每节课的有效性,更可以促进学

生养成自主钻研和合作讨论的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研究意义

2003年新学年开始,我市整体进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行列。自此,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全面落实新课改精神就成为全县教育系统的核心工程。

新课改的要求:教师集体转换角色一从传统的知识传授者 ,讲坛的独霸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帮助者、指导者、合作者;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一由过去的被动接受转变为自主、 合作、探究

学习;学习成为学生自己的事情学生在教师弓|领下自由张扬、悦愉高效地进行自主学习。但是,传统教学的模式根深蒂固,教师受“不放心”顽症的困扰而无法解脱,且学生自主学习习惯和能力的缺失成为改革发展的最大障碍。面对现实,教学改革是随着观念转变而逐渐过渡,还是寻求一-种载体加速转型, 我们生物教研组积极探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新路子, 尝试运用“学案教学”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形成了适合我校大班额教学的教学模式。

四、研究内容

本着提高生物课堂效率,培养学生自学探究能力,我们将实施学案教学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集体备课,统-教学思路

为了更好地落实学案教学工作,我们首先进行了集体备课,彼此交流并统一了 学案教学目的认识:”学案教学”是指以学案为载体,以导学为方法,教师的指导为主导,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主体,

师生共同合作完成教学任务的一种教学模式。在学案导学的教学中应充分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面向全体学生, 对所有的学生应一视同仁,为所有的学生创设一

个表现自己才能的舞台,让每- -个学生都能得到发展。要做到教与学的和谐发展,把教师的导和学生的学贯穿于整个教学的始终。

(二)尝试模式教学,发现问题

虽然在近几年不断观摩了一些老师执教的 "学案教学”公开课,但“学案教学”对我们几位老师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所以,我们首先尝试临摹一些成功执教教师的教学模式。 按“情景引入一学案导读-一自主学习, 合作探究一当堂检测-收获平台一 拓展延伸”的模式进行尝试教学。彼此之间相互听课,交流心得,找出失败的原因,并及时更正。总结经验,挖掘定成功的原因。

这样反复一-段时间 ,逐渐熟悉了”学案教学”的教学模式,并有所心得。

(三)总结规律,形成特色

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针对自己的教学特点和本年级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性调整和补充“学案教学”模式,使教学模式更加贴近学生实际。并在此基础上,每位教师上一节 ”学案教学,展示激学”展示课,将自己对”学案教学”的理解展示出来。

情景引入:利用“故事、诗词、谜语、生物标本、模型、实物、课件、设疑”等方法创设情景,让学生很快进入学习状态,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使学生将学习内容与他

们的经验、兴趣、需要建立联系,让学生认识到所学内容将学有所用,从而顺利进入新知识学习的过程。

学案导读--自主学习:教师精心编写学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在明确了学习目标的前提下,根据学案上所设计的问题对教材进行预习。学生在预习时会产生一些疑难问题 ,让学生带着问题上课,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求知动机,然后把这些问题放到课堂解决。

合作探究:将每班的学生进行分组, -般将前后位的四人分为-组,在学生充分、自主学习的基础上,把自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 合作交流”中的问题,在小组内进行充分的交流,产生碰撞,激

起“火花”, 让这些问题最大限度的在小组内得到解决,会的学生教给不会的。同时教师适时介入学

生的互动,对学生的问题进行适当的点拨,保证课堂讨论交流的方向性和顺畅性。教师必须保证学生充足的自主时间,做到生生互动,锻炼学生合作交流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搜集、查阅资料的能力。

当堂检测:教师根据设定的学习目标,为学生精心设计了- -些典型的课堂巩固练习题,习题与考试题目方向是一致的。要求学生尽量独立完成,教师随机抽查,让学生汇报检测的情况。对于出错的

题目,采取其余同学进行纠正、解析,教师弓导学生寻找解题的方法规律,真正让学生不仅夯实基础知识,也学会解题的技巧。

收获平台:在教师的引导下,利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将本节知识进行梳理、概括,让学生整体把握本节的知识体系,便于学生的记忆和理解。

拓展延伸:提供一些与本节课有关的参考资料,有的布置了一些探究性的、 观察性的、调查研究性的课外作业,为学生推开一扇“窗”, 这有助于学生开拓视野,增加学习兴趣,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还会让学生认识到生物知识将学有所用。

五、研究思路

研究工作的进度计划、中期成果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注重实践,把学案教学落实在每一节生物课中,有目的的进行实验,注重阶段性检测。课题的研究思路包括:

(一)自主研学

为了体现“先学后教”的原则,也为使学生学有所依,教师在每次新课授课前,将针对教学内容精心编制的学案印发给学生,要求学生在学案的导航下,对教学内容进行预先学习。通过尝试解决学

案上设计的导学题,使学生获得对即将新授内容的初步了解,并提高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实践证明:教师采用学案指导学生课前预习,尝试解决有关问题,目的明确,指向集中,不仅能把学生直接

引导到具体的教学内容中,让学生在自学中深入思考,提高自学能力,而且也便于教师对学生的预习情况进行检查,使学生的课前预习真正落实到实处。

(二)合作交流,

把全班学生分成若干个相对固定的6人小组。上课时 ,要求每组学生围绕学案上的导学题,各抒现,展开充分的讨论。在此基础上,收集信息,集中思考,提出质疑,分析判断,寻找合适的答案。后各组推荐代表作总结发言,其他同学作出补充或质疑。这样,不仅使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在

课堂上大胆地、尽情地交流自己的看法,提高分析、推理、判断、归纳、综合的能力;而且在不知不觉中,语言表达能力也得到锻炼,学习潜能和创造力得到发挥,自信心得到增强;更重要的是培养了

他们团结合作的精神,克服了自我中心、胆怯等不良心理品质。

(三)释难解疑.

尽管学生围绕学案中的导学题对教材内容进行了自学和讨论,获得了对学习内容一定程度的认知和理解,但是对一-些深奥难懂的知识,教师还应通过启发点拨,化解难度,为他们获得清晰的认识”铺路搭桥”。教师可借助动画课件, 把大问题分解为-一个个依次递进的小问题,然后鼓励学生积极思考问题解决的途径和方法。

(四)问题探究

对教材中学生难以理解的内容配以一定数量思考题,引导学生自主研讨,在一个个问题的解决中培养学生的能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设计应有层次性梯度性的问题,根据学生对问题的认识逐渐加深.

做到循序渐进,使学生意识到,要解决教师设计的问题不看书怀行,看书不看详细也不行,光看书不思考不行思考不深不透也不行.这样学生就能真正从教师的设计的问题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会看书,学会

自学.学有所得,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

(五)练习反馈

课堂教学是一个信息的传递、接受和反馈处理的过程。因而及时反馈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掌握情况,是获得良好教学效果不可缺少的环节。常见的反馈形式有课堂检测、学生复述、组间竞赛或者有

意编排相关知识的比较练习等。教师在此环节能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发现错误,及时纠正;是教学调控和教学评价的依据。

六研究过程

1.理论学习是实施教育行为的指南,课题组人员学习大量的教学理论书籍,如《中学生物教学

参考》、《新课程标准》 、《走进新课程》 、《新课程课堂教学设计》 等,收集有关资料,成立课题

研究组,并进行明确分工。

2.课题组成员确定实验班和对比班,并在各自的实验班通过问卷调查,找学生讲话等形式,获

得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制订课题研究的详细的总体计划和实验步骤,上报课题方案。另外我们还

加强校际间的合作,和城区的几个学校经常交流,并组织听课讲座等教研活动。

3.初步形成了一定的课堂教学模式,使学生适应这种教学方法,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

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在课题组内部经常开展教研活动,每次活动时,都有-位成员教师开设公开

课,听课者-起探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严格按活动计划行事,每月固定活动-次。

每次活动都有明确的议题,对课题实施情况进行间断性总结。课题组各成员分别以自己所任班级为实验对象,严格按计划开展研究活动;对测试成绩进行量化分析;共同研究模式运用的评价问题,制定-套比较完善的评价制度,从而完善教学模式,形成模式运用的操作方略和成功经验。我们还经常邀

请教育局的教研员及其他学校的老师进行指导,求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查缺补漏,争取获得很好的绩效。

七、成果分析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与实践,学生有了明显的变化,他们对学习生物的兴趣更浓了, 课堂上举手

提问的同学更多了,主动发表自己见解的人与日俱增,更多的同学甚至会主动寻求生物各知识点的联系。

1、确立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学案教学全过程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实现了新课程要求的“两种方式”的转变,即学生的被动学

习转变为”自主、合作、探究”, 教师从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组织、引领者。学案教

4.增强了教师的教学素养教师在进行“实施学案教学提高初中生物课堂效率”研究过程中,既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益,也

提高了自身教科研素养。通过系列研讨活动、最新的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和参加专家专题讲座的学

习,课题组成员在理论素养上得到了提高。有多人论文获奖,赵湘的《如何利用生物”学案导学”培养学生的咨询能力》获江苏省教育学会一等奖 ,张燕的《多媒体让初中生物课堂活起来》在溧阳市教

育局论文评比中获三等奖。王珏的《向生物的模糊概念说"bye- bye"》在溧阳教育局论文评比中获二等奖。汤珺的《初中生物教育也要手学案教学》

“五四杯”溧阳市级二等奖。汤珺的《浅谈初中

生物教学如何渗透审美教育》发表于广西教育( 2011.6)。多人在市级、片级开设公开课并获得好

评,汤珺在常州市2009年生物优质课评比中获常州市一等奖 ,在江苏省2010年初中生物创新优质课

评比中获二等奖。张燕在常州市2011年生物优质课评比中获常州市一等奖。 汤珺在市级开设讲座,

赵湘在学区级开设讲座。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实验教师的教学观念进一步更新,以提高学生的素养为目标,以学生的发展

为本的观念进一步确立,提高了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树立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重视教

师对自身地位变换的认识,重学生,信任学生,注重学生主体的选择、适应和可能,尊重学生主体

在实践活动过程中的内在感悟、体验、发现和探索。使教师能自觉地以研究者的心态置身于教育情境,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创造教育理论和实践,正确地教学定位,合理地科研接轨,主动地吸取教学科学提供的新知识、新理论,深入地开展各类教改实践和课题研究,加速了由“经验型"向“科研型”的转变,并我们这批青年教师迅速地成长了起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